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末代皇帝溥仪痴迷收藏这个:如今件件价值连城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中如此写道:“衣裳不必太讲究,但是礼貌十分重要。如果喝咖啡像灌开水,拿点心当饭吃,或者叉子勺儿叮叮当当地响,那就坏了。在英国,吃点心、喝咖啡是Refreshment(恢复精神),不是吃饭……”

提及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大多数人会想到封建专制、帝制复辟,也有人将清朝灭亡、民族受辱的原因归咎于他的身上。但事实上,在清朝的封建专制走向衰落、民族受辱之时,溥仪尚且只是一个年幼无知的孩童,并非是历史的罪人。

少年溥仪心中亦是无太多朝堂政权之事,他有的更多只是一个普通少年身上的稚气和好奇。正如史料中所提及的,那时的溥仪对西方传来的新奇事物十分好奇,颇有开放包容的心态。事实上,在溥仪的众多喜好玩乐中,自行车是特殊的存在,为此,溥仪甚至还收藏了20余辆自行车,那么溥仪为何偏爱自行车呢?


一、退位的皇帝,好奇的少年

溥仪偏爱自行车当然时与彼时清朝的处境有关。1912年的1月1日,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党派在南京成立了中华民国,而中华民国标志的正是清朝的彻底灭亡。在1912年的2月12日,由清朝皇太后隆裕代宣统皇帝颁布退位诏书,为大清帝国的寿命画上了句号。而此时距离溥仪登基不过是短短的三年,他还只是一个六岁的孩子,就已然见证了一大清王朝的覆灭。但对于溥仪来说,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因为皇帝的他是一个傀儡,尚且懵懂,而清朝灭亡后,他依旧可以依照民国政府提出优待清朝皇室的条件,继续生活在宫中。

作为大清王朝的末代皇帝,尽管溥仪没有什么政绩,但却注定了他所要肩负的责任。表面上的溥仪锦衣玉食,有着无数的荣华富贵,却要付出他从小到大的自由。众所周知,清朝是清太祖及此后几代皇帝在马背上打的,因而马背上的本事便是清朝宗室后背最必备的本事,作为统率的皇帝自然是要精通的。因而对于溥仪,满朝的大臣和贵族依旧是认为必须掌握骑射技术的。


可溥仪并非是与之前受着传统的满族教育长大的孩子,他早早便接受了来自海外的西洋教师的教授,也见识过了西方先进的武器,自然是不愿意费尽心思去学习威力不大的骑射。因而,溥仪对于教授骑射的老师百般刁难,最终还是免去了骑射这一门功课。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天性便是爱玩,尽管深知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他依旧向往玩乐。溥仪虽十分不喜骑马,但却是对骑自行车十分热衷,还一度做了许多令人惊讶的事情,且看溥仪与自行车之间的故事。

二、溥仪与自行车的故事

在说起自行车与溥仪的故事前,不得不一提自行车的来历。史料中最早记载的自行车是源于康熙年间,清朝的一位工匠家黄履庄潜心研制出了自行车,而他所制造的这种自行车便是由前后各一个轮子和手摇轴组成的。


在此后的100年左右,即是1790年时,法国人西夫拉克制作出了木制自行车。而在1866年时,清朝派出的第一个出洋考察团中,张德彝便提到了自行车。此后,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又有了脚踏车、单车等的别称。事实上,清朝与自行车渊源最深的便是溥仪了。彼时,自行车刚传入中国时,因为是人们的没见过的新奇事物,因而传播的范围十分有限,大部分的使用者还是来自西方的传教士。再加上自行车的费用颇贵,普通百姓无法消费,自行车便成了贵族们的玩具,而非是代步工具。

在1922年溥仪和皇后婉容的大婚典礼上,溥仪便有了第一辆自行车,那是堂弟溥佳赠与溥仪的新婚礼物,是一辆刚刚传入中国不久的三枪牌自行车。而溥仪第一次看见自行车便心生欢喜,对此溥佳曾有记载——“因为他从未骑过自行车,看了十分高兴,就开始练习起来。不料陈宝琛得知后,把我狠狠地申斥了一顿:‘皇上是万乘之尊,如果摔坏了,那还了得。以后不要把这些危险之物进呈皇上。他还劝溥仪不要骑,幸而溥仪并没有摔伤,练了几天就会了。”


当溥仪学会自行车的第二年,宫内刚好发生了一场大火,建福宫及其附近的静怡轩、积翠亭、延春阁等地已然被烧光。溥仪不仅没有重建宫殿,反而是在清理完之后建了一个简单的运动场地,为的便是有骑自行车的地方。后来更是因嫌宫中门槛妨碍骑车的缘故,而命人拆除了多处宫廷的门槛,引来了隆裕太后和许多贵族的不满。可溥仪又怎会在意他们的不满呢?在自行车上面,溥仪还有着很大的收藏欲望。据记载,溥仪一共藏有自行车二十余辆,其中包括了英国“三枪”、德国“蓝”牌、法国“雁”牌等著名牌子。

为了这些自行车,他还特意在御花园绛雪轩中设置了一个车库,专门存放他的这些自行车。溥仪之所以收藏这么多自行车,自然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骑的,骑车当然是有人陪伴才有乐趣。因而,溥仪又让皇后婉容、婉容弟弟润麒、以及自己宫中的妹妹们都一起骑车。可以说,在当时的紫禁城内涌起了一场骑自行车的热潮。那么当时溥仪收藏的这二十多辆的自行车在如今有着什么样的价值呢?

三、价值连城的“古董”

先来看一看溥仪的自行车价格是多少。


据资料显示,在1903年时天津进口的一批法国女式自行车中,每辆车的售价为84银元,而按照当时的购买力计算,一块银元至少是要现在500元人民币相当的,也就是说当时的一辆女式自行车要值如今的42000元人民币。足以可见,当时自行车的价值放在现代,已然是一个昂贵的奢侈品了。这还只是以货币的购买力来衡量,事实上,从民国至今,许多自行车都有了收藏属性,自然就增值了不少。而作为末代皇帝溥仪使用过的自行车,自然是价值不菲。但彼时的溥仪并不知道日后的事情,他只是享受着属于他的最后荣光。前面已经提到了,中华民国虽然成立,清朝已经宣告了灭亡,但是清朝皇室以及溥仪都并未遭受不好的待遇,反而是继续住在紫禁城中,溥仪更是继续受着遗老旧臣们的跪拜,故而才有他在自行车上的大手笔和任意妄为。


但是,这样的好景不长。在1924年时,冯玉祥将溥仪在内的清朝皇室一同逐出了北京城,十年后的溥仪依然对自行车情有独钟,而他却已然不是那个爱玩的少年了。

小结

一方面来说,溥仪对自行车的喜爱其实是与许多人的一般爱好别无二致的,只是他有着更多的资本,因而让这个爱好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也许一开始喜欢一件事只是一个普通的爱好,但或许久而久之,也能够成为自己密不可分的存在,事业或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而另外一方面来说,彼时热衷自行车的溥仪只是一个爱玩的少年。那个时期的他并没有什么过错他错是错在与日本人合作、成立伪满洲政府助长日本人的野心,他的一生并非能够用简单的功过论定,需要人们更加全面地看待这位末代皇帝。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