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佛教艺术奇珍到琳琅瓷玉 | 古天一2022春拍雅赏

7月25日至27日,古天一2022春拍将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本次春拍,古天一推出「自有乐处 杂玩书房」、「金和轩玉器」、「乾德 古代韵物」、「清玩聚珍」、「万古 传统美学器物」和「缘起 藏传佛教艺术」六大专场,共计七百余件拍品,整体品类丰富,汇集了诸多精品佳作,值得关注。



「缘起 藏传佛教艺术」是古天一的重点专场,往年屡创成交纪录。本季「缘起 藏传佛教艺术」专场将再度呈现逾70件包括佛像、唐卡、法器在内的佛教艺术珍品,拍品来源清晰,传承有序,且极具美学价值,其他专场亦各有千秋。本次拍卖,联拍在线将全程直播,并提供实时同步竞拍技术和服务支持。



缘起 藏传佛教艺术



Lot 6079 

11世纪 双色铜胜乐金刚像

尺寸:H 23.6cm

拍品估价:1,800,000 - 3,200,000 人民币




这是一尊做工精美的克什米尔风格作品,主尊为双身胜乐,立于带尖拱的背光当中,下有覆莲台和长方形束腰台座。西藏早期的佛教美术中,也很少出现双身形象,比如东嘎石窟中,本来是双身形象的秘密集会主尊,被绘制成省略女尊的独尊形式。这种现象在克什米尔也同样存在,克什米尔存世的佛教造像中,绝大多数为佛菩萨像,双身的本尊像非常罕见。因此这尊胜乐像实属珍贵,留存至今更是不易。




本拍品的造型和人物特征与藏西现存的11世纪作品相似度极高,但夸张的造型颇具异域特色,饱满结实的躯体具有典型的克什米尔特征,娴熟的线刻优美流畅,莹润的铜质与现存藏西作品也有差异,因此这件作品很可能制作于克什米尔,或是出自克什米尔工匠之手。乐像巧妙运用黄铜和红铜的天然铜色,呈现尊神不同的身色,铜质晶莹光洁,人物比例合度,造型夸张独特,线条坚定利落,是一件精巧可爱、稚趣盎然的造像精品。





Lot 6076 

10-11世纪 合金铜嵌银眼毗湿奴像

尺寸:H 20cm

拍品估价:900,000 - 1,500,000 人民币




这尊毗湿奴造像为典型的克什米尔风格,尊神面部呈饱满的椭圆形,五官分布较满,弯眉高鼻,嘴唇圆润,杏仁状的大眼睛嵌银,直视前方,中央凹陷的圆孔示意瞳孔。毗湿奴像四臂,上面两手持海螺和莲花,下面两手于体侧抚摸两侧小像头部。这两尊小像为毗湿奴武器的人形化现,头与上身斜向主尊外侧,与毗湿奴直立的姿态形成对比,是毗湿奴像常见的表现形式。由于克什米尔地区历史上战火纷飞,王朝更迭,大部分作品或被毁坏,或被重新熔铸,因此保存至今的作品尤显珍贵,而这件印度教毗湿奴造像,无论其宗教或派别所属,其精美的做工、细腻莹润的铜质,饱满精巧的造型,对于我们认识同时期克什米尔造像艺术都是一件难得的佳作。





Lot 6075

13世纪 合金铜莲花手菩萨像

尺寸:H 98cm

拍品估价:1,600,000 - 2,600,000 人民币




这件莲花手菩萨像显示了多种风格相混合的样貌,是典型的西藏风格未成熟之前的造像特征。此像体型较大,从侧面观赏身形宽厚,体量感极强。造像以朴实的手法表现了华丽的衣装,工艺有稚拙之感,与西藏早期像有诸多类似之处。从造像样式来说,出现了多种风格的杂糅,反映了这一时期,西藏学习外来风格,逐渐形成自身特点的过程。因此,这尊菩萨像为典型的西藏早期造像,从工艺、图像和风格上均能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尤为难得。





Lot 6036

16世纪紫檀木雕度母立像

尺寸:H 28cm

拍品估价:600,000 - 900,000 人民币




度母头顶束发,发髻高高隆起。头戴五叶宝冠,冠叶似卷草样式,生动写实。耳际有树叶形冠结,双耳佩戴长形耳珰,上饰花朵。额际宽广,双眉如钩,眉线优美,眉心白毫宛如露珠一般。双眼细长并微微鼓起,宛如鱼腹,显得颇有神采。鼻梁挺拔,犹如悬胆。小嘴微抿,下唇丰厚。下颌微收,双颐丰润。颈戴项圈,双臂套环,左手抬起至胸前,手执花枝,一朵优钵罗花在肩头绽放。右手下垂至股侧,结与愿印持莲花,双足呈自然站立姿态,身形婀娜,具有明显的女性特色。造像最为精彩特殊的莲花宝座,多层莲瓣鳞比栉次,宛如涌出的泉眼。造像既古拙特别,又庄严秀美,确属紫檀木雕造像的精品之作。





Lot 6077 

14-15世纪 四臂大黑天唐卡

尺寸:59×60cm

拍品估价:1,200,000 - 1,800,000 人民币




这是一幅带有浓厚尼泊尔绘画风格影响,绘制于藏地的精美四臂大黑天唐卡作品。本幅画作近方形,四臂大黑天身形饱满健硕,四肢粗壮,占据整幅作品的大部分比例,在构图上极具视觉冲击力。大黑天面庞方中带圆,五官的描绘极具装饰感,眉毛呈红色的宽波浪状,似跳动的火焰,衬托大黑天忿怒的神态,红色的三只眼睛圆睁,张口露牙。面部呈蓝黑色,五官线条均以白色细线勾勒轮廓。大黑天左手持盛满鲜血的噶布拉碗,右手持钺刀,其余两臂屈肘置于身体两侧,右手持带有火焰的宝剑,左手持三叉戟,半跏趺坐于莲座的尸体上。大黑天身着华丽的装饰物,手腕和胸腹前盘绕翠绿的蛇。胸前红色的项圈上垂下整齐的流苏状装饰,延续着波罗王朝以来的样式,人头穿成的宝鬘从大黑天肩后垂挂至腹前,腰间系虎皮,是忿怒尊神常见的饰物和装束。




尊像下方的莲台华丽多彩,花瓣以红、绿、黄色为主,晕染过渡自然,如同日月光晕一般,既有强烈的装饰性,又具独特的立体效果。宽大扁平的双色莲瓣内层瓣尖上卷,形成小水花一般的生动造型。主尊背后的红色背光中,绘制了黑色的鸟,是大黑天周边经常出现的动物之一。画面上方左右两角各有一位蓝色身的护法,莲台上左右两边各有一位袒上身的供养者,表情虔敬,双手捧持宝瓶单膝跪地。莲座左右为绿色的四臂忿怒尊和骑骡的吉祥天母。画面底端为一条狭长的区域,左侧有一位着僧袍的上师,右手举于胸前,左手握白色持物,中段绘制了奔跑的猛禽与人物残躯;最右侧绘制了两臂的宝帐怙主、宝瓶与四位鸟面和兽面的护法。





Lot 6074 

14世纪胜乐金刚坛城唐卡

尺寸:58×51cm

拍品估价:1,500,000 - 2,500,000 人民币




本拍品表现的是胜乐金刚六十二尊坛城及修法传承的内容。唐卡主体为外圆内方的结构形式,其中方形坛城由五重同心圆构成,由内而外依次是大乐轮、意密轮、口密轮、身密轮和三昧耶轮(又称观想轮),各轮皆有不同的神灵安住,五轮加上四门的尊神总计为六十二尊尊。方城的四门皆有门楼和城墙围绕,门楼巍峨高耸,装饰华丽,四边城墙由屋檐、水沟、护城河和城垣构成。方城之外是圆形的护法墙,由内向外依次为莲花墙、八大寒林墙、金刚墙和火焰墙。坛城之外的四隅及上下各绘有不同的尊像,主要为传承胜乐金刚六十二尊坛城修法的印度及西藏祖师。唐卡下方为舞立的尊神,表现勇士和空行两种不同的类型,与胜乐金刚修法密切相关,因为胜乐金刚修法中常伴有无数的空行,故胜乐又有“亿万空行总主”之称。


此幅唐卡内容丰富,表现了胜乐金刚坛城的完整图像和传承修法的历代印度及西藏上师。画面构图严谨,勾勒精细,色彩丰富和谐,品相完好无损,是一幅十分难得的西藏早期唐卡珍品,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宗教价值。





Lot 6078 

18世纪达擦济咙活佛唐卡

尺寸:67×43cm

拍品估价:800,000 - 1,200,000 人民币




本幅唐卡的主尊为阿旺曲吉旺修,他是藏传佛教格鲁派达擦济咙活佛转世系统的第五世。历世达擦济咙活佛唐卡是一个系列,目前大部分画作保存于纽约鲁宾(Rubin)博物馆,而本幅唐卡是该系列画作中艺术成就最高的一幅。唐卡背面有两个手印,并都有金字题记和盖章。上部的手印为淡黄色,题记为“贡萨嘉旺强白嘉措无误手迹。下部的手印为鲜红色,题记为“达擦诺门罕萨玛德巴杰无误手迹”。即上部的手印和盖章来自八世达赖强白嘉措(1758-1804),下部的手印和盖章来自八世达擦济咙活佛洛桑益西丹贝贡布(1760-1810)。八世达赖喇嘛强白嘉措当时是西藏地方政府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八世达擦济咙活佛洛桑益西丹贝贡布是当时西藏地方政府的“摄政”。两位政治领袖同时在一幅唐卡上加盖自己的手印并盖章,类似情形极为罕见。




这幅唐卡不仅是一幅具有浓厚汉风古韵的优秀佛教画作,它更是历史的见证者。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如乾隆皇帝、八世达赖喇嘛、八世达擦济咙活佛、乃至嘉勇公福康安、超勇公海兰察等等都或明或暗的呈现其中。通过深入研究这幅唐卡,可以对乾隆皇帝“十全武功”收官之作的廓尔喀战争会有更丰富的认识,对《钦定善后章程》的成型有更直观的理解,达擦济咙活佛在这一系列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过程中的历史贡献有更清晰的认知。





Lot 6072 

明代 铜鎏金道教人物像

尺寸:H 31cm

拍品估价:1,500,000 - 3,000,000 人民币




碧霞元君作为女性神灵,在对其形象的塑造过程中渗透着人们传统的“以德为美”的女性审美倾向。国历来除了对女性的容貌之美进行描述之外,更加注重女性的精神道德之美,碧霞元君之所以成为人们代代相传和信奉的神灵,主要原因在于她与民众的风俗习惯、世俗生活追求相联系,是智慧的化身,体现出中国传统社会对女性审美“尚德”、“尚柔”的倾向。




本拍品造型比例协调,工艺技法娴熟,线条精炼,注重神韵的表现。此尊造像与首都博物馆所藏的“大明崇祯辛巳年虔命御用监恭造”款铜鎏金韦陀像在装饰和开脸有诸多相似之处,宫廷气息浓重,确属不可多得的道教造像精品,艺术造诣和收藏价值颇高。



其他精彩拍品速览



Lot 5193 

清代 铜佛坐像

尺寸:H 16cm

拍品估价:450,000-600,000 人民币




Lot 5191

明代 铜鎏金吕洞宾坐像

尺寸:H 20cm

拍品估价:200,000 - 300,000 人民币




Lot 3082

元代 铜罗汉

尺寸:H 15.5cm

拍品估价:450,000 - 600,000 人民币










Lot 5137

明代 黄花梨凉榻

尺寸:220×77×40cm

拍品估价:2,800,000 - 3,500,000 人民币







Lot 5136

清早期 黄花梨雕龙纹折床

尺寸:135×77cm

拍品估价:1,200,000 - 2,200,000 人民币

出版:《上林家所藏品札》1936年 八八 云龙纹矮床










Lot 5135

明代 黄花梨书笈

尺寸:H 92cm

拍品估价:800,000 - 1,500,000 人民币

出版:《上林家所藏品札》1936年 八九 唐物背负茶书故道具




Lot 4058

明代 白玉黄沁大瑞兽

尺寸:H 4.8cm;L 10cm

拍品估价:800,000 - 1,200,000 人民币

来源:台湾藏家旧藏




Lot 5089

清早期 白玉仙女扶瓶水注

尺寸:H 10.5cm

拍品估价:250,000 - 300,000 人民币




Lot 5009

元代 白玉抱鼓倚卧童子

尺寸:L 8cm

拍品估价:60,000 - 100,000 人民币

来源:法国藏家旧藏




Lot 5015

明代 白玉戏犬童子

尺寸:H 6.5cm

拍品估价:80,000 - 100,000 人民币

来源:英国古董商SYDNEY L MOSS LTD.旧藏




Lot 2096

清代 白玉荷塘清趣洗

尺寸:H 9.5cm;L 15cm

拍品估价:500,000 人民币

来源:国有文物商店旧藏




Lot 1086

清代 白玉兽钮活扣印

尺寸:H 4.5cm

拍品估价:150,000 人民币

印文:为耽花月不神仙、明霞流水




Lot 2079

清乾隆 白玉雕米芾题石摆

尺寸:H 8.5cm;L 9cm

拍品估价:450,000 人民币 




Lot 3085

元代 白玉飞天佩

尺寸:L 6.5cm

拍品估价:250,000 - 350,000 人民币




Lot 3087

元代 白玉透雕西王母牌

尺寸:9.5×7.3cm

拍品估价:450,000 - 600,000 人民币

来源:台湾藏家旧藏




Lot 3046

元代 白玉镂雕龙形佩

尺寸:H 7.8cm

拍品估价:350,000 - 450,000 人民币




Lot 4024

清乾隆 白玉博古饕餮纹佩

尺寸:6.3×3.8cm

拍品估价:180,000 - 250,000 人民币

来源:香港杨氏旧藏







Lot 4160

清中期 白玉狄仁杰子冈牌

尺寸:5.5×4cm

拍品估价:350,000 - 500,000 人民币

来源:香港藏家旧藏




Lot 5149

清代 铜狻猊莲花三足熏炉

尺寸:H 22cm

拍品估价:800,000 - 1,000,000 人民币







Lot 5109

明代 铜鎏金嵌宝石卧狮镇

尺寸:L 9cm;570克

拍品估价:180,000 - 250,000 人民币







Lot 5112

清代 铜错金老虎镇纸

尺寸:L 7.1cm

拍品估价:200,000 - 280,000 人民币




Lot 1021 

明代 伯祥镌“鸣球玄金”墨

尺寸:L 6.5cm;41g

拍品估价:150,000 人民币







Lot 3093

元代 “供御”款黑釉盏

尺寸:H 5.5cm;D 12.4cm

拍品估价:900,000 - 1,500,000 人民币




Lot 3062

元代 梅子青釉玉壶春瓶

尺寸:H 26cm

拍品估价:80,000 - 120,000 人民币




Lot 3041

元代 青釉蒜头瓶

尺寸:H 28cm

拍品估价:280,000 - 350,000 人民币

来源:日本知名藏家旧藏




Lot 4079

清乾隆 白釉雕瓷海屋添筹笔筒

《大清乾隆年制》款

尺寸:H 11.8cm;D 10cm

拍品估价:450,000 - 600,000 人民币




Lot 1040

清代 孙雪仪 百子图

设色纸本

尺寸:125×61cm

拍品估价:150,000 人民币




Lot 5139

张大千 纨扇仕女

纸本绫裱

尺寸:83×38.5cm

拍品估价:100,000 - 150,000 人民币

款识:丙戌嘉平月蜀郡张大千爰昆明湖上

钤印:张爰之印、大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