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止一面】钱轶士:慕古人兮

2017-09-21 19:53

钱轶士

  1977年生,上海市人。字轶水,号轶园轶士。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专科学校绘画专业。现为上海博物馆馆员,上海文物博物馆学会会员,上海博物馆古书画人工临摹组组长。所居海上轶园之宋铜明木,古珍雅玩收藏颇丰。

  钱轶士就读于工艺美校,学的是绘画专业,师承许韵高老师,许老师对钱轶士有着很大的鼓励,所以就这样一路的学下来,他越来越喜欢山水画。钱轶士职业是复制古画,他们的复制和一般美院里面的临摹古画还不一样,他们的复制需要精确,就像医生一样把一张画细到每一笔,它的深淡、轻重,等于说一块一块来分解它,一笔一笔每一笔都要像,这样一种临摹,所以就造成对一些细节,特别是古人技法很精微的一种感受力和表现能力。

钱轶士 月下横琴 66x66cm 纸本水墨 2017

  对于创作山水画,钱轶士对一些大尺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去年去了青海以后,觉得青海这种山的尺度感跟江南是完全不一样的,钱轶士认为对于古时候的人,游历其实是一个成本很高的事情,古人因为很多地方到不了,如果他到得了的话,相信古人也能够表现的很好。钱轶士的山水里面会带一些人物、走兽,并不是纯粹的山水画,里面有一些情景,这是古典叙事的一种方法,因为在古画里面,其实很多是有情节的东西,随着文人画之后的兴起,笔墨的加强,里面叙事的东西就弱化了。钱轶士觉得创要有一种自然的流露,对技法层面的东西应该已经成为自然的一个技能,这个技能不需要过于强调,已经是自然流露的状态。有了这种技能之后,去描绘所看、所感。

  平时除了画画以外,钱轶士就喜欢买一些老的东西,通过买东西,训练对审美的敏感度,另外跟古代会有更切实的零距离接触。钱轶士表示:“收藏包括捡漏、上当,这些都会碰到,都是历练的过程,文物这东西没有一个确切的价格,很难说一件东西到底值多少钱,每个人对东西衡量的价值观都不一样。

  钱轶士初衷就是为了在画画的时候能看到原作,认为这和直接看画册是完全不一样的,原作能感受到它的气息,自然而然的沉浸到这个画面当中,体会到不一样的感觉。

作者:叶旭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