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止一面】蔡雅玲:女儿·女人·母亲

2017-09-30 14:29

我是个对一切物体的细节感兴趣的人,水泥的裂纹、树木的尖梢、父亲眼角的皱纹…我是一个对人的情绪异常敏感的人,颤抖的手指、低垂的睫毛、紧闭的双唇…我还是一个对一切材料充满感情的人,纸被打湿后的褶皱、初春的嫩芽、母亲鬓角的一根根白发。现在,我又添加了一个更重要的角色,两个孩子的母亲。这个新角色让我的作品有了更广阔的表达主题,‍我的作品便是‍我构筑出来的世界‍‍,其中的一切都令我充满感情。‍

——蔡雅玲

蔡雅玲-《妈妈,我再也不喜欢你了》-30x360x8cm-枣木-3版-2015

当我听到女儿严肃的对我说“妈妈,我再也不喜欢你了”这句话时,内心猛地一震。对于深爱着她的母亲来说,这句话仿佛把我心中的爱熄灭了,就像是把木头的生命和热量都带走了。把这句话用木头雕出来,然后燃烧,把黑成炭失去温度的文字挂在墙上,黑漆漆,冷冰冰的看着我。

母亲这个角色对小时候蔡雅玲来说就是一个照顾她的人,她说她的妈妈很严厉,但当她做了母亲,又离家多年以后,重新去审视她和母亲,她和女儿的关系时,对母亲这个角色有了更丰富的认识,原来母亲需要面临如此多的挑战,也需要面临更多更大的责任和付出。

蔡雅玲-《妈妈》-190cmx80x10cm-灯泡、不锈钢、电线-2016

"妈妈"这个词对于不同的人意味着不同的含义。对于我,"妈妈"在我成为母亲前后的含义有很大不同。之前,我认为妈妈是权威,温暖,严厉的象征。现在"妈妈"这个词我想到的更多是责任,付出,伟大。我想用灯泡把这个词做出来,选用不同的种类,形状。光源色我用暖黄色和红色。当电源接通的瞬间,"妈妈"这个词灿烂夺目,温暖。我还让这个词闪烁起来,有些笔画的缺失,或者整体辉煌地亮起来,然后又熄灭,这种仿佛呼吸的生命感我很喜欢。

我觉得我的艺术创作一定要来源于生活,或者说一定要从我自身的感受去出发,所以我做的所有的东西作品其实都是能从中看到我成长的轨迹或者说我生命的过程,我会用自己的头发去缝制,这个动作其实就是一个跟我的身体交流的过程。到现在我的孩子慢慢的5岁了,她长大了,她会有很多的叛逆,会有很多的不同的性格、矛盾出来,然后我就会做一些我跟他之间的这种对抗,或者是交流的一些作品,比如妈妈我再也不喜欢你了,其实这句话是我女儿对我说的一句话,当然这是她的一句玩笑话,但是在当时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强大的一种心理的震动,我觉得哎!人家是可以跟你说这样的话的,即使她是你的女儿,所以我就把她做出来,然后烧黑了,就像一条标语一样在那儿。我也希望能够一辈子的去把自己这么直白、这么解剖式的呈现出来。”蔡雅玲说。

蔡雅玲-《2012年8月21日》

《2012年8月21日》,这个作品花费了我两年的时间,从怀孕到孩子出生后一年多,我把生孩子前的长发剪下,把这些象征着新生命的头发一根根的转圈手缝到白色的确良布上,圆形的框像我怀孕时的肚子,也希望这个形式能给人生命的感觉。的确良布的选用源于我童年母亲的记忆,她总是在的确良布上绣一些图案,挂在门上桌上,填充着我童年的视野。

蔡雅玲是那种特别会容易被细节所吸引的人,比如一根毛发或者是父亲的一根皱纹,或者是母亲的白头发,种种这些可能都会在她的心里产生一种波动,她的脑子里有很多这样的点,然后可能某天的某一个时刻突然灵感来了,便去用一钟方式将它呈现出来。

我觉得一个转折点可能是2012年8月21日,我在生我们家老大之前,因为知道要做月子,在中国的传统中女性是最好把头发剪掉,因为那样方便不洗澡、不洗头发,所以我当时就去理了发,当我就拿着那截长发时我就想可以用它来做点儿什么,因为怀孕做月子你是没有办法做大型的有污染的雕塑作品的,然后我就绷了一个圆框,把这些头发从边上慢慢的一圈一圈的缝到了一块白布上,那件作品几乎所有的人如果我不告诉他是头发做的,大家都看不出来,做完那个作品以后我就觉得这是我想要的作品,或者说这是我认为特别好的一件能表达自我的一个东西。从那儿之后我就开始发现大家对我的评价也是作品表面很平静,但是背后有着很深厚的情感,从那儿之后我就开始做一系列头发的作品。再到后来,我发现我不想要再含蓄的表达,我想要让她直接说出来,所以我就开始做文字的东西,就让大家不要猜,这句话就是这个意思,然后特别有力量。”蔡雅玲说。

蔡雅玲-《1987年的我》-105x105x8cm-的确良布、黑头发-2016

蔡雅玲-《1987年的妈妈》-105x105x8cm-的确良布、白头发-2016

我的家人从三岁起每年都会去影楼给我拍一张照片,妈妈说希望能把我长大的过程记录下来。现在这些照片变成了我的珍贵收藏。我把1987年三岁时在照相馆拍的第一张照片打印在的确良布上,把同一年母亲在上海拍的一张照片打印在另外一块布上。在我的照片上母亲用我现在在的黑头发用波普点的样式绣在表面,用现在的头发把过去的我遮蔽。我把母亲的白头发和黑头发,用传统中国的水波纹样式绣在母亲年轻的照片表面,用白头发遮蔽着1987年和我现在岁数差不多的母亲。这套作品是关于时间的对话吧,当时羞涩的我和风华正茂的母亲

谈到《妈妈》这件作品时,蔡雅玲这样理解母亲和母爱:“我觉得母爱这个东西她并不是那么正面的,她有很多残酷的东西,或者说有很多作为母亲有时候可能你并不是那么想要去成为一个好的母亲,但是你又不得不去成为一个你认为中理想的母亲,就其中有很多人性的东西,所以我希望让它不要那么持久地温暖的让它去闪烁,让它在最温暖的时候骤然又灭了,然后又升起来,又灭了,我对母亲的认识,可能再过一段时间,我可能会有不同的认识,但是到时候可能我会再做一件《妈妈》的作品,但是可能会跟这一件不一样。”

我想对妈妈说,非常非常感谢这辈子能做您的女儿。我也希望能够成为像您一样的人,成为像您一样的母亲,能够陪着我的女儿、我的儿子让他们快乐知足,不停地寻找自我,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一个人。”蔡雅玲说。

蔡雅玲

1984年生于山西省晋中市

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第一工作室,学士学位

201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硕士学位,师从隋建国教授

2011年至今生活工作于北京

个展

2016

《安静的力量》名泰空间“楼上实现项目” ,北京2011

《重复的力量》中央美院雕塑系通道画廊,北京

联展

2016

“器变”甘时代沉浸艺术大展,红星欧丽洛雅环球家居中心,上海

“女性力量”新维度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预热展,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风口2016-第二届青年雕塑邀请展,合美术馆,武汉

2016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

2015

罗中立奖学金十周年展览央美巡展,中央美院美术馆,北京

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太原美术馆,山西太原

罗中立奖学金十周年回顾展,四川美术学院,重庆

2015年度“青年艺术100”启动展,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

民间的力量展览,北京民生美术馆,北京

2011

罗中立奖学金入围奖展览,重庆美术馆,重庆

曾竹韶奖学金入围奖展览,和阳美术馆,山西大同

龙生九子——隋建国师生作品展,798红星画廊 ,北京

中央美院千里之行毕业生优秀作品奖,中央美院美术馆,北京

2010

《年轻艺术家联展》,798 MING画廊,北京

2009

《do it》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

作者:蔡春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