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止一面】穆益林:从生活中体会艺术

2018-01-03 00:36

穆益林

穆益林读书做笔记

  穆益林,上海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国传统美术-帛画”代表性传承人。1944年出生于上海,1966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早年的中国画纸本作品曾获全国二等奖、优秀创作奖,文化部国际中国画展一等奖,作品《台风季节》于1979年与陆俨少的作品并列获得上海美术大展一等奖。自1983年以来致力于中国古老帛画的传承与研究,创造出独特的现代帛画艺术,并把帛画弘扬传播于世界和中国各地,为帛画在现代国际画坛上独树一帜正作出毕生的贡献。

  有三千多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帛画”是中国画的起源,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帛画”代表性传承人穆益林先生经过三十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在传承的基础上创造了崭新的现代帛画艺术。

穆益林帛画《天涯客NO.21 秋分》

穆益林帛画作为一个独具非凡审美价值的新的中国画种,在进入世界当代多元文化格局中对于民族艺术的自觉和当代性以及民族艺术在世界文化格局中自主意识构建的意义。要提高帛画的理论研究水平,要摆脱以往局限在所谓美术专业狭隘的圈子谈技论术,要避免在文化缺失状态下小格局谈论艺术形态所可能产生的弊端,必须从大文化、大历史,从大的社会学、社会交往史,中外外交交往史等方面审视把握,提高帛画研究的思想高度。

穆益林帛画《天地皆诗卷三十九 忆江南》

穆益林帛画《丝路风情卷四归》

  通过穆益林帛画艺术作品,告知人们中国帛画不仅仅陈列在博物馆,现在还活着,是一个充满生命力和无穷魅力的画种,是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亟待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支持,亟待美术界和教育界进一步地传承和发展。

作者:叶旭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