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诺预告 | 上海明圆美术馆2019开年首展“锋向:水墨新抽象”即将启幕

5bwhGkJ1gO8UlJt7VbkKu8d64x1roNcfNOUYZYiR.jpg

  “锋向:水墨新抽象——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第二单元)”

  主办:上海明圆美术馆

  出品人:李松坚、凌菲菲

  策展人:鲁虹

  参展艺术家:洪耀、王劼音、查国钧、梁铨、仇德树、王川、谷文达、杨劲松、刘子建、张羽、朱岚、魏立刚、魏青吉

  开幕时间:2019年1月12日(周六)下午16:00

  学术沙龙:2019年1月12日(周六)下午14:00

  展览时间:2019年1月13日—3月25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复兴中路1199号A座5楼明圆美术馆

  继去年“锋向: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第一单元展览“水墨新意象”成功举办,并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专项资助之后,该系列展的第二单元展览“水墨新抽象”也即将于2019年1月12日(周六)下午16时开幕,并将于当日14时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展览作为明圆美术馆2019年开年首展,继续邀请著名艺术史学者鲁虹担任策展人。与“锋向”第一单元展览“水墨新意象”强调与当下消费文化或都市文化紧密相关的新型人物画创作不同,本次“水墨新抽象”展览将着重展出抽象型水墨在新世纪的新表现。

utDmyS0rV5vZzN5ylnyIMspBSIV8ORogW6QVtsdt.jpg

洪耀

水墨弹性

纸本水墨

200×1450cm

2008年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传统中国画中也有抽象表现的因素,但从来没有走到纯抽象的地步。从艺术史的角度看,所谓抽象艺术最早出现在西方。直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身处法国的赵无极、身处台湾的刘国松与身处香港的吕寿昆等人才开始探索,将西方抽象艺术的观念与技法引入水墨画,结果也引发了抽象水墨的诞生,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陆的抽象水墨实验不仅深受他们的创作启发,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此次参加“锋向:水墨新抽象”展览的13位当代水墨艺术家,分别为:洪耀(b.1939)、王劼音(b.1941)、查国钧(b.1943)、梁铨(b.1948)、仇德树(b.1948)、王川(b.1953)、谷文达(b.1955)、杨劲松(b.1955)、刘子建(b.1956)、张羽(b.1959)、朱岚(b.1962)、魏立刚(b.1964)、魏青吉(b.1971),他们既是长期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中坚力量,也是在中国当代水墨发展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xeXlc3CnWfbsGvZj3g8f0fIq0XKg2ZCGvHhOqKsd.jpg

查国钧

混沌世界

纸本水墨综合材料

135×68cm

2015年

  虽然从风格与表现上看,他们各具特色,但只要仔细研究起来并不难发现,他们其实有着极大的相同之处,那就是: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当代水墨艺术家强调“反传统”与“接轨西方”的文化策略不同。他们在艺术创作中更加强调“再传统”与“再中国化”的价值观。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简单地重复与抄袭传统,恰恰相反,而是基于当下感受而对传统的再创造与再发展。可以说,这也正好构成了新世纪以来中国抽象水墨的创作特色。另外,他们颇具时代特点的作品也足以证明:真正能与当代文化相匹配的新水墨传统,绝对不可能由守成而来,只能由创造而来。这种将当代水墨与传统文脉保持紧密联系的追求,恰恰是我们从事当下创作,或参与国际对话时必须充分注意与发扬光大的。

bNwPivkkPXLVRM20VDi2CbmS3JcuJumgVdWYzGDo.jpg

谷文达

天象·芒种

儒石(石灰岩)

80×50×70cm

2017年

  水墨艺术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发展的历史,与油画、版画、水彩等并不一样,它远不限于一个画种的概念,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宝贵资源与财富。这一点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显得越来越重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水墨走过了从起步到形成,并不断壮大的四十余年历程。我们对当代水墨进行学术梳理,进而推动其健康发展,十分必要。希望此展的举办能引发学术界、收藏界对中国当代水墨的进一步关注。

  本场展览“水墨新抽象”展期将持续至2019年3月25日。

Rcjrsff1sDDFU17y2B8capMiL8FmCgxtUH7GfApj.jpg

王劼音

看图识字

水墨七画

52×62cm

2018

序言

鲁虹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也是当代水墨从起步到形成,并不断壮大的第40个年头。为了借助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对当代水墨进行必要的学术清理,进而推动其健康发展。在去年的年初,上海明圆美术馆的负责人与我联系,他们希望我能策划一个全面呈现近年中国当代水墨创作状态的学术展览。由于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故我欣然应允。在具体的策办过程中,因考虑到优秀的作品很多,展出场地又有限。于是我们决定将展览分为两个时段对外推出。具体办法是:从2018年10月13日至11月25日展出第一单元,即名为“水墨新意象”的展览,着重展出与当下文化、特别是与当下消费文化或都市文化紧密相关的新型人物画创作。而从2019年1月13日至2019年3月25日则展出第二单元,即名为“水墨新抽象”的展览,着重展出抽象型水墨在新世纪的新表现。

T1e6AkFiT7lWPhFB1kXRUldenhKQ0XKz11FfGOes.jpg

梁铨

流星花园

色、墨宣纸拼贴

160×122cm

2016

  需要说明一下,虽然在传统的中国画中也有抽象表现的因素,但从来也没有走到纯抽象的地步。从艺术史的角度看,所谓抽象艺术最早出现在西方。直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身处法国的赵无极、身处台湾的刘国松与身处香港的吕寿昆等人才开始探索将西方抽象艺术的观念与技法引入水墨画,结果也引发了抽象水墨的诞生,这是很有意义的大事,值得认真对待。资料表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陆的抽象水墨实验不仅深受他们的创作启发,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以说,此次参加“水墨新抽象”展的13位当代水墨艺术家既是长期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中坚力量,也在中国当代水墨发展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因此,我在去年2017年12月出版的《中国当代水墨:1978—1999》一书中对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曾有专节或作品介绍。[i]他们分别是:洪耀(1939年)、梁铨(1948年)、仇德树(1948年)、王川(1953年)、谷文达(1955年)、杨劲松(1955年)、刘子建(1956年)、张羽(1959年)、魏青吉(1971年)。虽然从风格与表现上看去,他们各具特色,但只要仔细研究起来并不难发现,他们其实有着极大的相同之处,那就是: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当代水墨艺术家强调“反传统”与“接轨西方”的文化策略不同。他们在艺术创作中更加强调“再传统”与“再中国化”的价值观。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简单地重复与抄袭传统,恰恰相反,而是基于当下感受而对传统的再创造与再发展。可以说,这也正好构成了新世纪以来中国抽象水墨的创作特色。另外,他们颇具时代特点的作品也足以证明:真正能与当代文化相匹配的新水墨传统,绝对不可能由守成而来,只能由创造而来。在我看来,这种将当代水墨与传统文脉保持紧密联系的追求,恰恰是我们从事当下创作,或参与国际对话时必须充分注意与发扬光大的!

Wmv3JbSHjYyZAyFnoYdN8a7RK8JWkYqmpX6GwCCV.jpg

仇德树

裂变—2018,10号

宣纸、丙烯、墨、画布

93×200cm

2018年

  水墨艺术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发展的历史,与油画、版画、水彩等并不一样,它远不限于一个画种的概念,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宝贵资源与财富。这一点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显得越来越重要。但愿此展的举办能引发学术界、收藏界对中国当代水墨的进一步关注!

OygBCBq5QszqaUVjcu7qxO8qg95RTRzHq2bdAGLQ.jpg

王川

2011A-No.11

纸上水墨

138×69cm

2011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上海明圆美术馆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为了促成此次展览,他们不仅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人力,还对策展人与艺术家给予了特别的尊重。这也为展览顺利的举办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证。同时,我还要诚挚地感谢参展艺术家与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否则,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绝对不可能的!

  是为序。

2018年9月20日于重庆丽晶酒店

更多参展作品欣赏

LrF4JTkAJDYHWzsASEUS5rRHIUSecbpM9vPf0TDZ.jpg

杨劲松

2018个人观

183x202cm

手工纸 自制墨

2018

KWoMp6MbCcIh6jdDvFzWuzgovML2nq5hdLnptpcU.jpg

刘子建

诡丽-2

宣纸水墨

136×68cm

2017

GYz08xVmuC906JTWtLriEkbl2VhlVghJ8eaXierF.jpg

张羽

上墨,被水墨浸泡的《光明日报》:通过水墨实施的一次清洗行动

行为、《光明日报》、墨汁、水

53.5×74.5cm

2017年

DBkOPX3gLYF5G9xYDou72Pc1RHWdVcPArrQJl1Uf.jpg

朱岚

致近

纸本水墨

180×193cm

2017年

qaIMdpe8D4NGsAEF23NWG87AmfdifGInE56J21hl.jpg

魏立刚

木马

146×182cm

宣纸,墨,丙烯

2010

SoJg272w7aOj7NcirN5viMXXi009bHPc06MVvfUM.jpg

魏青吉

花——致

宣纸、水墨综合材料

180×97cm

2015年

  【关于明圆

  上海明圆美术馆由明园集团于2004年投资创办。该馆坐落于上海市徐汇区,位居淮海路复兴路中枢,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上海市中心繁华区域为数不多的非盈利性专业型美术馆。美术馆长期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同国际艺术间的交流,通过艺术展览、学术研究、美学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发掘、培养优秀艺术家,并为美术史提供有价值的文献作品,以期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探索可行之道。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