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指数 | 月度(2022年6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导言:“雅昌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雅昌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1blxFFCML8Xa39uzrK8G9ECukz63BzdBMPTrViCA.jpg

雅昌指数 | 月度(2022年6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策展人:郝青松 “万物有时” 国际当代艺术展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呈现当代艺术生命转向的脉络

2022年6月1日,“万物有时”国际当代艺术展在嘉德•宥爱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郝青松担任策展人。

41oZFZUwxRjTniojkK31nKUgURroc7W0zTOvPHiX.jpg

嘉德•宥爱艺术中心1号展厅一隅

foLHDlf9bqNuYjaM95HJgIqsqoA2EG7NiAPan0le.jpg

刘亚明《苍穹之眼》

此次展览主题“万物有时”,探索“生命”主题,展出全球百余件当代艺术原作,力图呈现出当代艺术生命转向的脉络。策展人郝青松说,把当代艺术放回当代社会发展中,放到全球化与东西方交流互鉴的历程中,不仅能捕捉到历史的走向,更能理解生命的去从。“当我们把当代艺术四十年发展的代表性作品汇聚到这里,本身就在书写一部当代的精神史。”

展览现场:体验生命的意义

进入到展览现场,一幅幅作品出现在观众的面前,会被作品中的“生命”感所感染,展览分为“记忆:一代人的怕与爱”、“失忆: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医治:相信未来”三个单元,观众可以从中看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代艺术的起始与发展,同时从作品中可以感受到那一时期艺术家们的焦灼与希望。更为重要的是作品中呈现出来的人文内涵和对“生命”这一命题的迷思,会给观众不同程度的启示和引发他们的思考。

Ucz1Td9l0a9uOWEAidYMxzJTXOx755KWMEpatxrw.jpg

嘉德•宥爱艺术中心2号展厅一隅

CQohl2bVhpV2T60oa2fRpDkAhyhMBNOVIE0z1NzQ.jpg

付小桐《洛河图解》

另外一方面,展览呈现了众多国内外艺术大家的作品,比如罗伯特•劳申伯格、达明安•赫斯特、张晓刚张晓刚雅昌百科 张晓刚雅昌指数 张晓刚艺术号、尚扬尚扬雅昌百科 尚扬雅昌指数 尚扬艺术号......这是一串常常的名单,在展览中可以将中西方艺术大家的作品对比观看,会对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有更多的理解,还有展览中的巨幅作品,比如艺术家刘亚明长12米、高9米,尺幅达108平方米的油画,可以看做是史上平面尺寸最大的布面油画作品,现场个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策展人:崔灿灿 重返起点:罗中立回顾展 1965-2022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重返起点探讨艺术和历史之间丰富的关系

2022年6月8日,“重返起点:罗中立罗中立雅昌百科 罗中立雅昌指数 罗中立艺术号回顾展 1965-2022”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崔灿灿担任策展人。

3TMUbzyzzaIuJR6MkWBW02Rnrc7r5B1zKA9ftsdD.jpg

k5nJiurbyTN26o4TtVWgNPBjqg9kIkGJlvbp6BnF.jpg

此次展览是对一个艺术家超过50年创作历程的梳理和回顾,试图以罗中立个人的变化,来呈现我们今天的艺术在这40多年间的变化,尤为强烈的还是80年代初的那段历史。同时,在展览策划中,策展人注重三方面:第一,说清楚一个艺术家在干什么;第二,说清楚艺术家和艺术史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延续了什么?承接的什么?第三,艺术家和社会、历史的关系。

展览现场:感受一位艺术家50多年间艺术的丰富与厚重

此次展览作品分布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在第一空间的展厅中专门设置了一个小的展览空间,其中展示了《父亲》这件作品创作的过程,可以看到父亲这一形象最初是怎样的,有助于观众更为清楚的了解那段历史,展厅的四周是艺术家的大尺幅油画作品,从中可以看到艺术家今天的艺术面貌。在这一空间的最里面的展厅,还呈现了艺术家的“旅人日记”,呈现罗中立的画册以及素描、写生薄、水彩、钢笔画、小幅油画作品。

mU9z087s3bnOIs6gqP4CzkeOmUIyqqbG9Mus8x9W.jpg

第七单元 爱情 展览现场

iXIJdm8nkYzxwMzSG7OabWNRjcrL7G0Fif0VRyW1.jpg

第十单元 重返美术史 展览现场

第二空间重点呈现了“劳动”系列、“爱情”系列、“与美术史对话”等等系列作品,尤其是展厅最后的“与美术史对话”可以看到艺术家和艺术史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延续了什么?承接的什么?


策展人:戴卓群 冯良鸿:森林小丘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呈现艺术家隔离期间创作实践

2022年6月12日,“森林小丘——冯良鸿冯良鸿雅昌百科 冯良鸿雅昌指数 冯良鸿艺术号个展”在北京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戴卓群担任策展人。

6xzwCe0eZNlYTftOIthalXQbcI0NOY9feiau4y5C.JPG

冯良鸿 森林小丘 - 35, 2020, 纸本、墨、丙烯 Ink and acrylic on paper , 38 x 56 cm

P0bfvjDR8Ls56HRJGM17q8QXXBYooB3Pqn39vpI9.JPG

冯良鸿 森林小丘 - 76, 2020, 纸本、墨、丙烯 Ink and acrylic on paper , 38 x 56 cm

2020年初,疫情期间冯良鸿正身在纽约皇后区的寓所中,这是一处名为 “森林小丘” 的住宅区,却既不是森林,也没有小丘。被阻隔在纽约长达近一整年的时间里,冯良鸿很快地调适了自己的状态,利用房间里现有的水彩纸、笔墨和少量的丙烯颜料,伏案尝试,并欣喜地体验到了水性颜料漫溢纸面,在方寸之间收放自如的酣畅与快意。而此后被命名为“森林小丘”的系列纸上作品,延续了冯良鸿的“黑白”系列创作,不同的是,用纸、墨替代了油彩和画布,水墨材料流淌快,渗透快,水迹的形态、质感,尤其是时间的感受,都和油画大不一样。

展览现场:从黑白到彩色的世界

AB8sl112P4xu2wCZfYtU9KsajU2vVuHvOTvsYX7A.jpg

冯良鸿 黄 21-5, 2021, 布面油画, 120 x 120 cm

进入到展览现场,首先来到的是一个黑白的世界,作品含蓄朴素,具有文人小品的韵味,同时在画面中也可以感受到某种情绪,平静、苦闷、喜乐……;来到展览的第二、三展厅,开始进入彩色的世界,可能这一时期,艺术家已经适应了隔离的生活,能够更为从容、自由的创作,但可以看到艺术家的色彩并不是那种鲜明、刺激性的,艺术家说自己将抽象中形式的概念和“空”联系在一起,“空”即变化,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变化才有发展,他在绘画中捕捉偶发和无意识绘画效果,注重绘画的自然生成与抽象形式的关联…… 因此,观众在欣赏这类作品时,自己的感受最为重要。


策展人:张敢 “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预展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一个提出问题的展览

2022年6月20日, “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预展在青岛云上海天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张敢担任展览总策展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6/522ba78bcdd4cbcec1097011c176dd4c.jpeg

林乐成、李广忠、赵嘉波,《竹之光》,竹/金属/LED,420×110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6/2df77da17643ad6e0828abe15d8324c2.jpeg

马丽·波特拉(Maribel Portela,墨西哥),《瀑布》,纸,190×60×45cm

材料是一种物,所以此次展览叫“唯物思维”,也是对当代艺术中过分强调观念的一种反拨,回到对材料本身的关注,也即回到艺术本体。策展人张敢希望这是一个提出问题的展览:到底材料能够为当代艺术的创作提供多少可能性?艺术家在这个过程中到底能发挥多大的潜力?

展览现场:万物皆可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6/169f7fa67e2dd4a0b699cfacb3d972f6.jpeg

林岗,《仁者乐山》(夜景),不锈钢片编织,270×150×380cm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6/71ce08598181ecbdb206804ecfa1bd48.jpeg

谭勋,《彩虹中国计划2、3、4号》,彩钢板/铆钉,2.3×1.7×1.5m, 2.5×2.6×2.3m,2.2×1.3×1.5m

正如策展人提出的问题,材料可以有多少种可能性?纸、竹子、金属、帆布、木头、线、泡沫、易拉罐、陶瓷、玻璃、大理石、钢丝、 有机纤维、漆、尼龙网、塑料娃娃、花、X光片、蛋壳、蚕丝、沙、金银粉、牙签、头发、指甲、种子......参观此次展览,一方面会被作品丰富的艺术形式吸引,更为吸引人的还是创作作品的材料,这一串长长的名单,是否有颠覆到你的认知。


策展人:皮道坚 当代水墨三个展:蔡广斌《发生·图景》/武艺《记忆美学》/魏青吉《日常的复象》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呈现中国水墨的多元面貌

2022年6月17日,“当代水墨三个展:蔡广斌(蔡广斌雅昌百科 蔡广斌雅昌指数 蔡广斌艺术号)《发生·图景》/武艺(武艺雅昌百科 武艺雅昌指数  武艺艺术号)《记忆美学》/魏青吉(魏青吉雅昌百科 魏青吉雅昌指数 魏青吉艺术号)《日常的复象》”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皮道坚担任策展人。

Yd8jztBRWFUDNZZvzNJDrF0Z6ujn9QEFapYtXrJB.jpeg

8RowHvLlefGUo2a9hcZk1bwpajnxWn1CvUqj64oL.jpeg

展览现场

蔡广斌、武艺、魏青吉既是当代水墨历史的创造者之一,又是新时达具体事件与现象的见证者。中国画的革新之路,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对当代艺术生态现状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特别是对我国当代水墨的研究、梳理与展览,都成为了我们日复一日的不懈与探索。此次展览希望通过他们的作品清晰地呈现出当代水墨的大体相貌,让观者通过三位艺术家的具体个案体会到当下的水墨发展新境况。

展览现场:感受水墨媒介表达的丰富性

of11ulSaNn2SLjM67nbAHFuEfbLpgsD5EUuyafXC.jpeg

BBzNrO5kNhKHzmVSy7tVseGONBdw6uaLYmhq0nAy.jpeg

展览现场

蔡广斌的水墨作品之中笔触墨迹的仿佛被降至到最低,更多的采用犹如静止的影像般效果,渲染出一种黑白光影明暗的氛围。武艺在画面中保留了大篇幅的“留白”,给予人一种恬淡平和的视觉感受,又充满了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禅意。此次“记忆美学”中展出的作品包含了二十四节气、神话人物以及有关童年记忆的创作作品。魏青吉善于在自己的水墨创作中融合各种文化符号,颠覆了我们对于常规水墨媒介的认知。比如马、棉花等等,三位艺术家三种面貌,在他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水墨媒介表达的丰富性和主题的多元性。


策展人: 陈勇劲 武汉2022——史金淞个展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回溯艺术历程 用作品与观者、城市和美术馆对话

2022年6月18日,“武汉2022——史金淞(史金淞雅昌百科 史金淞雅昌指数 史金淞艺术号)个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陈勇劲担任总策划。

3gywH0cpkMkRuvp9pdxuF7oJxJ3CSq367lOCNElb.gif

一号厅中史金淞缠绕铁线制成的人偶

此次展览是对史金淞36年的艺术历程的梳理,但并非是艺术生涯的句号,而是新的起点。展览中不仅展出了新作,还有几件大众熟知的作品,此举在于以“旧”为线索溯源,让大家认识如今的史金淞。不仅是对自身的反思,更重要的是通过自我的内化投射出公共叙事,用作品达成与自我、与观者、与城市和美术馆之间的对话。

展览现场:让人有跳舞的冲动

YlRgFW9dYvhQAYWR8kqFBmyVkedjVcQvHbTonWI2.jpg

“迪斯科球”

MberFCiMU31SWEDWpti1WN02FWcBI4zXMug7iRTl.jpg

展览现场

d5NStvQ98tE24HMdlnhp2SLeknwUnNCmfB3f5GkY.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主展区,一号厅中错落摆放着以史金淞为原型缠绕铁线后制成的人偶,在半空中飘忽不定,很像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此外,展厅中还放置了一个闪耀夺目的迪斯科灯球,让人有跳舞的冲动,艺术家讲到,创作的灵感源自童年风靡的一首歌“没有七彩的灯,没有醉人的酒”。球上不计其数的晶片贴上了他的图像和作品,拼凑成这36年来所有的自己,再配合上现场展示的艺术家早期作品,从艺术和精神层面观众可以感受到一个更为丰富立体的艺术家。


策展人:鲁明军 “流萤点火”李继开个展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呈现艺术家的忧郁和迷茫,不安和天真

2022年6月24日,“流萤点火”李继开李继开雅昌百科 李继开雅昌指数 李继开艺术号个展在偏锋画廊开幕,此次展览由鲁明军担任策展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g/202207/df9c56a6833d94e785a93a52748a203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g/202207/241817ce8a9009d361e068724d28a8e1.jpg

展览现场

桌面,断木,在高处,激浪,细流,猪头,流萤......这些没有逻辑的语词是此次展览前夕李继开提供给策展人的,并坦言这是他在准备这个展览的过程中最真实的一些感受和体会。他说无法用完整的句子表述,只能零星地记载下一些临时的所感与所思。虽然散碎,但在策展人鲁明军看来,它们或许是对这个展览最好的注解和诠释。

展览现场:即是童话世界也是现实生活

走进蓝灰色毛毡搭建分割的空间中,你或可以得到一种柔软的安全感。空间变小了,观看的视野也就更聚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g/202207/0c422d3728b9cb220dc6dae07683402d.jpg

李继开 西瓜地 2021_布面丙烯 180 × 120cm

桌面,断木,在高处,激浪,细流,猪头,流萤,睡袋,帐篷,西瓜,建筑物,蘑菇,盒子,灯笼,废墟,捡荒者,背包袱的人,点火,漂浮的地球,地衣,守火的人,群山般起伏的帐篷,枝蔓缠绕,夜风人群行路,蜷缩的鸟看起来像一颗心,水草,青翠的西瓜,紫色天空的夜晚。这些词汇既是艺术家的画面,也是观看此次展览是脑海中不时会萦绕和思考的问题。


策展人:旦增•阿旺江村 十方:丁乙在西藏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双展场互文联动 呈现艺术家三十余年创作苦修

2022年6月25日,“十方:丁乙(丁乙雅昌百科 丁乙雅昌指数 丁乙艺术号)在西藏”在西藏吉本岗艺术中心、喜德林空间开幕,此次展览由旦增•阿旺江村担任策展人。

CiicdLS6ZnppjWXWvjgBeW03RzJtRDcBFJeZgB0W.jpg

LJNrsksOyxqrq9Uai7dnJ2KX49X0XRYRHLTeoY7o.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借助吉本岗艺术中心与喜德林空间双展场的互文形式,在这两座充满历史记忆的藏地古建筑的互文与联动之中,无数个绘画最小单位的“十字”将不断迭代变幻,牵动出艺术家过往三十余年围绕“十示”所展开的创作苦修,从而带领观者抵达其艺术的精神腹地与“十方”宇宙。

展览现场:一场“朝圣”之旅

IfsM24khZDdElSkGRTlJ9GlIhgiOv4yKbuFOboVe.jpg

1DtJQiOi7faKbF0TLPrRjoOMmzoqjTHHFNhfwtrd.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在吉本岗艺术中心与喜德林空间两个展场进行,吉本岗艺术中心是拉萨现存唯一的立体坛城式古建筑,这座建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6世纪,过去数百年历史中,曾经作为宗教上的“结界”,用来抵御外敌入侵。其完全对称的结构是古时藏族人对宇宙的想象,“喜德林”始建于公元9世纪,作为曾经的西藏摄政王府邸,在这里展出的是丁乙从“平视”、“俯视”再到“仰视”三个阶段、历时近四十年的作品。建筑空间本身就已经非常有吸引力,而艺术家的创作三十余年如一日,这种行为就像朝圣一样,建筑与艺术形成的共振会给观众非常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