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闲云野鹤笔墨畅怀

  前几日,我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考察有关博物馆藏品的保护问题。辽宁省博物馆拿出几件古代手卷让我们看。第一卷打开的是宋徽宗的《瑞鹤图》,此画以前我只在画册中见过,这次看到真迹使我喜出望外,真是太精彩了!画中二十只仙鹤在空中飞舞,尺幅不大的画面使人感到气象万千,其艺术的高度概括体现了艺术的大境界,令我终生难忘。仙鹤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飞禽,历代艺术大家都对它有所表现,或表现仙鹤迎风起舞,仪态万方之姿;或寄寓延年益寿,太平安康之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仙鹤是人们寄托长寿的图腾,也是体现人们追求扶云高翔、风骨孤高的理想象征。
  前年,曹无兄告诉我,他到吉林去拍鹤,我以为他只是去看看,没想到一年之中他反复深入鹤乡,并从吉林到鄱阳湖,追寻着鹤的足迹觅求鹤的身影。我曾与他到过鄱阳湖,在湖的湿地中见到一两里之外的鹤在天空中飞翔,但也只能远观,很难接近它们。观察鹤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一次曹无在吉林漠漠格拍鹤,清晨三点半起身,直奔湿地,由于前一天下了一场雨,第二天晴时雾很大,能见度很差几米之间看不到对方。只听到鹤鸣,却不见鹤的身影,他极耐心等待了四五个小时,突然大雾散开,曹无才发现鹤其实就在眼前,这是他首次近距离接触到鹤,他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由于多次深入鹤乡,产生极大地兴趣和感情,只要闲谈到鹤的话题,曹无会滔滔不绝,从丹顶鹤谈到白鹤、白头鹤、灰鹤……
  我看到了这批曹无创作的以鹤为题材的水墨作品,丹顶鹤在空中翱翔,在芦苇中群舞,白鹤在湿地上嬉戏、觅食,在暮雨中徘徊、追逐,在晨雾中独步。他在草虫系列中所表现出的粗放与精细的结合手法,透露出他从齐白石作品中寻找到的灵感,他用真的花卉树叶拓画,并使艺术的随意性与细微的刻画融汇起来,体现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匠心。如今他又为画出一批巨幅鹤的作品,千姿百态、风度翩翩,如此大的跨度和体量的变化是需要胆量和气魄的,是常人难以做到的。
  观曹无兄其人,乐观通达,乐于助人,豪爽仗义,散淡闲逸。他像一只闲云野鹤,无拘无束,我行我素,他曾说:“我画画是在玩,是在释放情感,是在追求一种其他方式难以表达的快感,至于画得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随心所欲轻松愉快就行,愉悦的那种心态他人难以体会”。是呀,这是一种多么难得的境界,他不把自己的画用作谋生和出名的手段,他不在乎别人对他的评价,也不受各种技法的束缚,这种无为的境界正符合鹤的独特习性,他是用鹤来表达和寄托自己的情思归宿。
  中国的艺术家常常把自己的情感寄托于自然的山水花鸟中,注重形而上的道与感情的渲泄,而对形而下的技与器的追求则在其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中国绘画艺术精神的核心,它强调需要通过画家的深厚修养与旷达历练才能产生艺术的大境界,这与西方的绘画艺术观不尽相同,这是中国绘画的独特性之所在。写意画中的似与不似,以及水与墨的必然和偶然性才产生了中国写意画的独特魅力。感人的艺术作品往往不是出自纯熟的技法,而且有感而发的情感与激情。曹无兄过了周甲之年,还有如此激情和勇气,难能可贵!我常暗暗为他祝福;为他高兴,愿他鹤发童颜永驻。
  曹无兄很聪明,他是在追求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他在刻苦勤奋中去感悟自然从而陶冶性情,从无为散淡中去寻求自己的精神归宿,有这样的境界怎能画不好画呢?

壬辰夏日于潜心斋

作者:王明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