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梦与鹤飞四人国画联展”福建省博物院隆重开幕

  《梦与鹤飞——曹无、夏天星、刘墨、邹明国画联展》2013年8月20日将在福建省博物院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四位画家精心创作的100余幅作品,充分展示了四位画家近年来在艺术领域中所作的探索。

  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不断地被“改变”,以求与世界“接轨”,这一历程,已经走了近百年;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民族自尊与文化自觉的前提下,众多的文化学者和艺术家又开始重新反思中国的“现代化”,力主返本开新,重睹自己民族的美丽风景。

  中华民族是既能积极吸引外来文化,又能保存和不断更新传统文化的民族。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现代政治和经济建设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十八大召开以来,更是提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发展方向。全国人民在不同的领域,为实现中国梦想而努力工作着。

  借助这一大好形势,曹无、夏天星、刘墨、邹明联合在福建举办书画展,意在挖掘与表现当代艺术家在中国书法与中国画方面所做出的现实努力。之所以选择博物馆,是充分考虑到博物馆所承载的宣传功能与教育作用,更方便扩大中国画在民众中的影响,为圆“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1984年开始筹建甘肃画院,是甘肃画院创始人之一。1989年入中央美院国画系,1990年入中央美院书法研究室研修,1991年入中国研究院研究生部研修美术史论。1993年被文化部艺术局聘任为中国首届艺术博览会艺术主持,艺委会秘书长。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硕士学位。1983年起,发表书法、摄影、绘画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1990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2012年9月在吉林长春东北亚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多幅作品被国内外艺术团体和收藏家收藏。出版有《曹无——作品集》、《曹无花鸟——作品集》、《曹无山水——作品集》、《曹无——小品集》、《梦幻境界——小品集》、《吉林情怀——作品集》、《云是鹤家乡——作品集》。艺术传略编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中华人物辞海》等专集。年起就发表大量的书法、摄影、绘画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1992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多幅作品被国内外艺术团体和收藏家收藏。出版有《曹无作品集》、《曹无摄影作品选》,艺术传略编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中华人物辞海》等专集。

  夏天星受家庭影响少年时曾学习诗文、书法。1988年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将十年来所作一百四十幅作品展出,得到了启功、董寿平、何海霞、周怀民、康殷诸先生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并拍摄专题片《声画之梦》给予报导。同年应日本画商邀请赴东京举办个展,并学习于东京艺术大学。九十年代始游学于日本、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地,十余年来共在海外举办个人画展、书法展三十余次,被日本书画界誉为中国新文人画的代表画家。现为昆仑堂美术馆副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刘墨,文艺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现为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读书致思,远绍诸葛亮“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之旨,近承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之意,潜心体会“宁静、淡泊,独立、自由”之义趣。现从事经学史、古代学术史、艺术史的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艺术美学》(江苏教育出版社,1993)、《国画门诊室》(江苏美术出版社,2001)、《禅学与艺境》(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中国画论与中国美学》(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传统的延续与演进》(辽宁美术出版社,2004)、《乾嘉学术十论》(三联书店,2006)等,治学之余,偶事笔墨以陶冶性情。先后在北京、沈阳、厦门、福州、淄博、太原、成都、哈尔滨等地举办过个人画展。

  邹明,现为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南京市书画院特聘画家。其作品入选第二、三、五、六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第九届全国美展,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国内外画展,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画展铜奖一个,优秀奖三个,“欧洲艺术家联盟”颁发的“欧洲艺术奖”,第二届中国艺术博览会优秀作品奖,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铜奖。

  自1991年起先后赴新加坡、北京、香港、台湾、英国、马来西亚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并赴美国、欧洲七国、澳大利亚、捷克、印度、英国、埃及等国家参加联展和艺术考察,2002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邹明彩墨 陶艺作品展”。 作品为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深圳美术馆等海内外专业机构和个人收藏。完成公共艺术作品分别立于深圳、东莞、广州、北京、郑州、长春、安徽六安、湖南韶山、山东诸城等地几十余件。出版《邹明彩墨画集》、《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邹明画集》、《邹明彩墨艺术》、《邹明彩墨绘画》、《当代著名画家技法解析—邹明彩墨老屋》、《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个案研究——邹明水墨西塘》《名家扇面――邹明山水扇面作品》、《建筑速写》、《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艺术与财富,邹明水墨水乡》。

  展览期间,四位艺术家每人将一幅精品捐赠给福建省博物院永久收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