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梦与鹤飞——曹无、夏天星、刘墨、邹明书画联展

  展览地点:福建省博物院(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

  展览时间:2013年8月20日-8月25日

  开幕式:2013年8月20日上午10:00

  主办单位: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福建省博物院

  人生需要沉醉,更需要梦想。

  人生又何尝不是一连串的梦?不管是风风雨雨,不管是平平静静,数十载人生岁月如梦,孜孜毕其一生追求的理想如梦,眷眷依恋的人事世事如梦……西方精神分析学家认为,艺术家就是“做白日梦的人”。进一步说,艺术家就是不放弃人生理想和艺术理想的追梦人。

  《梦与鹤飞——曹无、夏天星、刘墨、邹明国画联展》,正是本着这一初衷而举办,希望各位能从他们的画中,一起完成一次“梦与鹤飞”式的神游。

  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不断地被“改变”,以求与世界“接轨”,这一历程,已经走了近百年;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民族自尊与文化自觉的前提下,众多的文化学者和艺术家又开始重新反思中国的“现代化”,力主返本开新,重睹自己民族的美丽风景。

  同样属于精神分析学派的C.G.容格告诉我们,艺术并不是某个人的无病呻吟的产物,而是整个民族精神的自然而然的流露;它也不足源自于单纯的直觉经验,而是来自于一个无法说出的更为深邃的、更为久远的人类体验。

  中国艺术的心灵何在?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在《论文艺的空灵与充实》里说,中国艺术一方面像黄公望那样沉酣于自然中的生活, “沉郁变化,与造化争神奇”;另一方面又像米友仁那样,趋向于简淡,在简淡中包具无穷境界——中国的艺术家,就是在这样结合的境界中,体验到了最深得宇宙意识与生命情调。换言之,在中国,这种神妙境界的实现,是在活泼泼的心灵飞跃(相当于“酒神精神”)和凝神寂照的体验中(相当于“日神精神”)成就的。

  中国人的学问与道艺,流水今日,明月前身,是美在历史亦美在当下了。

  衷心感谢支持本次画展的各位长者、同道,四位画家一同在此向您鞠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