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与历史同行

  洪耀,在广美附中的大名是洪耀华,读附中时有一段传奇:1957年,苏联著名油画家马克西莫夫在中国开班教学期间,观看了当时中国美院附中的学生作品,他表扬肯定的两幅画,就是洪耀的线描习作。关山月认为洪耀线条好,应报考国画系。1958年洪耀升入广州美院中国画系继续学习。大学二年级又有一张课堂素描人物入选全国美展,洪耀自己总结说:这是由于苏式素描结合中国画的一些技法的结果。大学毕业后,他当过美工,教过书,作品《添新书》《紫秋》《步步歌》等受到关注。

  洪耀从1981年就开始展出“弹线”作品,他的弹线艺术的工具是中国木匠画直线的墨斗。洪耀弹出的各色线条,从水墨到油彩,从具象到抽象,从形式到观念,弹在画面、器物、建筑、人体,甚至水面上,离经叛道,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受到诸多艺评家的好评。他的挚友彭德一语中的:“洪耀的弹线系列作品,既是对经典画法的解构,又是一种新画风的建构。”

谭天(广州美术学院学报主编)

作者:谭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