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名家介绍——曹无

  曹无简历

  曹无原名曹武,由“武”易“无”,不知其意何在。号世外闲人,别名髯公,陇上人,雅号髯仙。1951年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种过田,当过矿工,学过医,演过戏,到过“五·七”干校,读过两年大学“政教系”又在省政府办公厅干了多年的人事保卫、外交联络等工作。

  1984年开始筹建甘肃画院,是甘肃画院的创始人之一。1989年入中央美院国画系;1990年入中央美院书法研究室研修;1991年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研修美术史论。硕士学位。

  1993年被文化部艺术局聘任为中国首届艺术博览会艺术主持、艺委会秘书长。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野鹤闲情 将情移鹤

  在当代画坛,曹无兄是一位非常独特的艺术家,其身上天生具来有某些传奇色彩。虽然和他非常熟悉,但他为人为艺所表现出的种种的与众不同,往往使我不得不对他再重新审视一番。

  曹无兄1951年出生于大西北,外表粗线条,长髯飘飘,一幅典型北方人的犷然形象。而观其画,无论花鸟还是山水,却无不显现灵动与精雅,尤其是他最近痴迷的仙鹤、荷花系列作品,更为我们营造出一片与其外貌反差极大的悠然清净之境。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然呢?我们常说画如其人,从表面看,此说在曹无身上不成立,画和人似乎不搭,但深而究之,其中倒是存在某种必然因素的。

  曹无自幼生活、成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种过地,当过矿工,学过医,演过戏,到过“五七”干校,读过两年大学“政教系”,又在省政府办公厅干了多年的人事保卫、外交联络等工作。他还是甘肃画院创始人之一,后来入中央美院国画系,曾在中央美院书法研究室研修书法,以及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研修美术史论。曾被文化部艺术局聘任为中国首届艺术博览会艺术主持,艺委会秘书长。这样的人生履历足以令人侧目,相信他对于人生的认识与反思是非常深刻的。一个转折发生在新旧世纪之交,那时他已年过五旬,对很多事情看开了,内心逐渐沉静下来,他为自己取了“世外闲人”、“髯仙”的雅号,人生追求及状态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正是因为如此,他才能画出“别样”的作品来。

  三年前,曹无兄告诉我,他到吉林去拍鹤,我以为他只是走马观花去看看,没想到一年之中他反复深入鹤乡,并从吉林到鄱阳湖,追寻鹤的足迹,觅求鹤的身影。我曾与他到过鄱阳湖,曾在湿地中见到一两里之外的鹤在天空中飞翔,但只是远观而已,很难接近它们。观察鹤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一次曹无在吉林漠漠格拍鹤,清晨三点半起身,直奔湿地,由于前一天下了一场雨,第二天晴时雾很大,能见度很差,几米之间看不到对方,只能听到鹤鸣,却不见鹤的身影。他极耐心地等待了四、五个小时,突然雾幕被一个无形的大手拉开,曹无才发现鹤其实就在眼前,这是他首次近距离接触到鹤,他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由于多次深入鹤乡,他对鹤产生极大的兴趣和感情,只要闲谈到鹤的话题,便会滔滔不绝,眉飞色舞,从丹顶鹤谈到白鹤、白头鹤、灰鹤……他的执着与深入由此可见一斑。写物融情,他画鹤就是这种情感的笔墨转换。

  自古鹤便被认为是长生不死的神禽,其步行规矩,性情高雅,形态美丽,情笃而不淫,素以喙、颈、腿“三长”着称,直立时可达一米多高,看起来仙风道骨,被称为“一品鸟”,地位仅次于凤凰。除此之外,鹤在中国的文化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它跟仙道和人的精神品格有密切的关系。古人多用翩翩然有君子之风的白鹤,比喻具有高尚品德的贤能之士,把修身洁行而有时誉的人称为“鹤鸣之士”。宋徽宗通过“祥云瑞鹤”来隐喻吉祥,他的千古经典之作《瑞鹤图》中生动地描绘了群鹤曼妙的舞姿,群鹤如云似雾,姿态百变,无一相同,整个画面给人一种祥瑞之气从天而降的感觉。

  在曹无创作的以鹤为题材的水墨作品中,丹顶鹤在空中翱翔,在芦苇中群舞,白鹤在湿地上嬉戏、觅食,在暮雨中徘徊、追逐,在晨雾中独步。他在此系列中所表现出的粗放与精细的结合手法,透露出他从齐白石作品中寻找到了自己的灵感。他还用真的花卉树叶拓画,并使艺术的随意性与细微的刻画融汇起来,体现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匠心。在传统中,画家常把仙鹤和挺拔苍劲的古松、山石画在一起,作为益年长寿的象征。而曹无却摒弃前人既定程式,不画松石,以大泼墨、泼彩的方法来处理背景,大气象、大格局,有一种浑然的空间感,可见他在这一方面是经过了一番思考的。如今,他又创作出一批巨幅鹤的作品,千姿百态、风度翩翩,如此大跨度和体量的变化需要很大的胆量和气魄,是常人难以做到的。因此,2012年曹无兄在出版第一部以鹤为主题的画集时,我曾为他写了序——《闲云野鹤笔墨畅怀》。

  再回过头来观曹无兄其人,乐观通达,乐于助人,豪爽仗义,散淡闲逸,正如闲云野鹤,无拘无束,我行我素。我佩服的是曹无兄对艺术的一种态度,他放下了名利,把画画变成自己每天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而且是做了高兴的、能够把自己的情感贯注入其中的事。我觉得这样的一个艺术家,他的心灵一定是无拘无束的。他曾说:“我画画是在玩,是在释放情感,是在追求一种其他方式难以表达的快感,至于画得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随心所欲、轻松愉快就行,愉悦的那种心态他人难以体会”。是呀,这是一种多么难得的境界,他不把自己的画用作谋生和出名的手段,不在乎别人对他的评价,也不受各种技法的束缚,而这种无为的境界正符合鹤的独特习性,他是用鹤来表达和寄托自己的情思归宿。已过了三余年,曹无对画鹤的激情有增无减,每年春天和冬初他都要去鹤乡,走进白城镇赉湿地,现场写生,搜集素材,近期他画的以鹤为主题的作品比两年前更轻松、更自然、更简洁、更灵动,神形兼备,意蕴悠长,我被他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至此,我们再来解读他的荷花、山水系列作品时便豁然了。他画荷取法八大,而有意识将八大之苦涩、孤寂转化为灵畅、圆融;我觉得他的山水画倒是像用来“记录”人生经历的,大开大合,苍茫厚重。

  艺术是一个积淀的过程,是一个人生体验的过程。为什么中国画难画?为什么很多中国画大师都属于大器晚成?实际上是需要多年的修为和积淀,包括很多人生的低谷和挫折,可能都是不可或缺的。古往今来,绘画作品是人类历史的形象记录。在绘画长廊中徜徉与欣赏之时,一幅幅作品将把人引入历史文化的深邃空间,拨动人的心弦,领略一个个历史时代的风采,而随着深入总会使人感到欣赏过程是一次次美的巡礼与情感的升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期望和祝福已过花甲之年的曹无兄,能像他画得仙鹤一样,凌风高翔。

甲午立秋急就于潜心斋

王明明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

作者:王明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