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客家│新客 传承│新生

2022-07-20 17:54

客家人源自中原,在历史上曾经历五次迁徙。在第三次南迁进入粤东的梅州、惠州一带时,因这时户籍有「主」、「客」之分,移民入籍者皆编入「客籍」,而「客籍人」遂自称为「客家人」。客家人南迁至闽、粤、赣地区,在这些土地播种耕耘扎下根基,在与之不断融合的过程中,逐渐发展成新的天地。客家人是唯一一个不以地域命名的民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一般认为,客家大本营是客家四州,包括广东梅州、广东惠州、江西赣州、福建汀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惠州,是客家人重要的聚居地和集散地之一,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数量居客家四州之首,因此惠州被称为「客家侨都」。

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的新一场展览「客家│新客」,现正于蕴含丰厚客家文化的惠州举行,透过艺术创作以现代的方式演绎客家文化。展览内容以客家饮食文化为主题,参展的艺术家陈思光与设计团队黄点设计工作室的韩天和简愿表示,希望透过作品为客家传统饮食文化带来新气象,共同探讨「创新」与「传统」的共存空间。

qbJPEQvEaIT8ysvsl0scwEpEM07140cm1UcsMeki.jpeg

NZIYkyiFPt4BfzQVzli4E507AJS4hLzO4WPU2ujb.jpeg

陈思光 《家酿•陶然》

艺术家陈思光选取代表中国文明的陶瓷作为艺术表现载体,与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客家饮食风尚结合。客家人好客,常以酒待客。不同的客家家庭,即使来自同一地区,都有其独特的酿酒方法。各式的酿酒方法,激发了陈思光的创作灵感。从传统溯源的过程中,他发现客家传统的酿酒方法与烧陶有共通之处,于是糅合客家酿酒和陶瓷制作的方法,创作出新系列的陶瓷酒鸡和酒器,并利用三维打印技术创作当代酒瓮,赋予客家酿酒全新面貌。

野岛文化生活小区的前身是东江酿酒厂,小区随即成为是次展览的文化载体,互相呼应。观众在了解客家酿酒文化的同时,也认识酒厂的历史。

陈思光也邀请了香港的客家人酿制黄酒,并在展览中分享他们独特的酿制方法、食谱和故事。他透过作品把酿酒新意念与观众交流,加深观众的观展印象及对作品的理解。

《家酿•陶然》(酒鸡)

过去家家户户酿酒用的传统大酒瓮,现已渐渐被时代发展淘汰。当年轻客家人都视之为长辈级的手艺时,陈思光利用三维打印技术扩宽了设计的空间,创作了当代酒瓮,赋予客家酿酒新活力。

SJYoAWXp6k9rfZIULQ0z5CMLu5KYt2OjR0E64vYb.jpeg

W3GlZBuy0n5fI6i9iMranV7Y8bj0G0z1ViHYWC5J.jpeg

ZzPNJgUGBVg9xuEYpJyARLH4JbyLaqvDohNib542.jpeg

VgNR0mE3I5JYrwvnGtnrWtvzMnA5ISnNdDpSTpqV.jpeg

Bx4QV6v8hKRJMCoUMyLM8a0Mhsjkd9Mq3WVYh1wv.jpeg

《家酿•陶然》(酒杯)

以酒埕为原型创作的100件造型、颜色、大小不一的酒杯,体现出不同的客家家庭都有酿酒传统,即使来自同一地区,也各有其独特的酿酒方法和特色,酒的元素也有细微不同。

X5TRGRr7yYUx2gaylxa8iGzM4AHGIpOFoW3iQt3D.jpeg

P0tpEanZyGcjCEST9r2rm42IdBss4EoPQeYPyu7c.jpeg

《家酿•陶然》(酒窖、酒器)

为提升年轻人对客家酿酒的兴趣与参与度,陈思光与新晋陶艺家莫铠靖合作的作品采用现代都市建筑常用的长方体代替了椭圆形,让生活于高楼林立城市中的客家家庭感受别具时代感的陶瓮。经此创作,酒窖、酒器的功能得以保留的同时,尽显都市气息。

3BwprJBO86Erm6cJHtOs2YlozhqvVRlxaLgmE7cJ.jpeg

10DHw5wQgzkt8RosMK22NQNJ9OpzmHTgkhwOl2Nc.jpeg

黄点设计工作室《八仙桌+》

在客家家庭中,八仙桌承载着一个家庭社交、聚餐、庆祝、祭祖等多重功能,是客家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标志。黄点设计工作室的韩天和简愿创作的《八仙桌+》,灵感来自于古老的餐桌元素加上典雅的中式格子窗装饰,以象征性的「方形」图案应用在一个立体结构上。两位设计师运用现代三维打印技术,将八仙桌重现在人们面前,希望藉此唤起人们关于家的温馨记忆。一张方桌和八张凳子,桌子每边可供两人坐,即共八人围坐,这是习俗也是传统礼仪、尊重和秩序的延续。

luV1eXOhLS8RqS0rmj6ykFczIiktR2cRdhGJNTXS.jpeg

IkT3ddc5BaQJxP5CukScPxT568wOrlZ6O80sr6dp.jpeg

​正所谓「日久他乡即故乡」,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融合,他乡也终于成了客家人的故乡。客家人在异乡的奋斗过程中,磨砺出了吃苦耐劳、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也养成了因应环境的改变而作出调整的高度适应能力。是次展览作品均利用三维打印技术重新将客家的饮食文化进行当代演绎。在迅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该如何处理好创新与传统之间的关系?该如何让传统工艺结合三维打印技术创造出一种时尚产业迈向全球?答案就在「客家│新客」。传统与现代并不是一道取舍的选择题,只要找到共通与连结之处,把客家文化在科技不断创新的过程中进行融合与创新,定能走向未来实现「传承│新生」。

大湾区艺术展览系列「创><艺互联」──「客家│新客」

展览日期:25.6 – 31.7.2022

地点:惠州野岛文化生活小区

开放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8时

场地支持:惠州野岛文化生活小区

网页:

https://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hakkanese_contemporary.html

360°虚拟导览:

https://sgallery.cn/artcreativity07

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共同筹划:艺术推广办事处、香港设计师协会

协同策划: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