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人物】王兴伟:生猛而新鲜的那六年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

8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已结束 1.8万+

mGY8DUxGiffuw0DNwRQK3SIMUHyl47bdgYy1csKp.gif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开幕仪式现场

(王兴伟:术百科雅昌指数术号

这是一次不断笑场的开幕:北京大兴西瓜和上海8424西瓜,在王兴伟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手中完成换瓜仪式。

此时,王兴伟也转交出了一份关于在上海生活了6年的“记忆”。

雅昌带你看展览 |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

1990年,从沈阳大学师范学院专科毕业之后,王兴伟在中学当了一年老师后辞职,开启全职画画生涯。1993年,他随妻子搬到辽宁海城。

1994年,王兴伟开始在创作中挪用中外艺术史中的经典图像,以扮演、挪用、虚拟、假借等手法切入自我的个体生存状态,以写实风格的自传体形式进行创作,使之成为一种“王式幽默”,这是他艺术创作的第一个成熟阶段。

90年代末,王兴伟开始更为通俗和当下的视觉文本探索。

直到来了上海......

5csT8LxImAtIM9TFVMyHu4diWhDyljVHp9ALnLZ8.gif

【来上海,从个人生活进入到集体生活】

2002年,33岁的王兴伟,从东北海城举家搬来了上海。来上海的原因很简单,“孩子大了,想给他一个更好地教育条件”。

然,王兴伟有搬来上海的念头并不突然。

早在2000年,上海双年展第一次采用国际策展人制度时,王兴伟就曾到访上海,见证了中国第一个国际学术性的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的转变。

当时的上海一切都很新鲜,一切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王兴伟震撼之后的便觉得“怎么有这么好的地方”。

QqSA7wKK6d8oDWQ95zYDxRqz4r36HdEpyL4qIzvg.jpg

上海M50创意园区,图片来源于网络

刚来上海,王兴伟最先在澳门路的一间办公楼落脚,随后与诸多艺术家们一起将工作室搬到毛纺厂(现M50)。

自此,在东北小城市独自画了10年的王兴伟,突然转变为了集体生活,“这种转变,对我来说挺兴奋的。那个时候时光悠悠,大家也没有现在那么忙”。

王兴伟在早期创作中追究日常真实和历史真实,攻击艺术演变中的价值体系和意义体系。

定居上海后,他开始追究绘画语言的来源和实际意义,尝试作者身份的互换实验,冒名顶替、过继、客串等等;还引入非平面作画等手法,总体上降低和避免写实绘画及其产生的现实镜像美学。

王兴伟把这段时间的作品称为“缝合怪”。

95yw9cuCcBfl1ssM4QZ8As1UogX5isPgOJCwj9DY.jpeg

王兴伟在工作室创作《无题(大收旧电脑)》,2007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在上海生活的6年时间里,也是王兴伟艺术生涯中最为发散、多元化以及多产的时期。这时期,王兴伟的工作状态是:先在本子上粗略勾画一些草图,记录一些想法,或者根据最初的想法随机地演化,有时候也画油画草稿,最后根据草图放大到正式的画布上。

草图在王兴伟的创作中尤其重要,也是他在创作中耗时最长的过程。他认为,想法是作品最核心的部分,而关于造型、形式的想法都记录在草图上。

上海期间,他共创作了90余件作品。从过渡阶段之后的瓦楞板阶段、空姐护士阶段、大划船平面卡通形象阶段,到卖鸡蛋立体卡通形象阶段,每阶段间的变化非常剧烈突然,“并不是事先计划好的,而是偶发的、任性的、任由自然的”,王兴伟说。

PplSmEYuUJzwhtqwJdJJRvDGU7oMhsL7h6KrE6nM.jpeg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展览现场,图片来源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obYLjaAuKfmQUqCwJ3Fx5j1RdpZiC17K52sQkuzi.PNG

Hfn01XZPUNBxl1f9JPJQPgUB600UYh7IrEcOV3zK.PNG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展览现场

不止王兴伟,现在回望2002-2008年,是上海的当代艺术先锋思潮最活跃的时段。艺术家们在创作中大多想着,如何突破并推翻已有想法,攻击性比较强,带着那个年龄的直率和勇气,以无所顾忌的激情、不计得失的心态进行创作,这是那个时代艺术家的整体创作形态。

【2000-2004年,王兴伟创作的第二个重要阶段】

wUecXkNN76rWR8q4v0MmEGqCw7zj79J5NPgAXrsA.gif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开幕式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开幕式上,王兴伟踩着平衡车、抱着西瓜出场,用双语翻译致辞,当然,王兴伟说英语。

这场有表演性质的开幕发言,与刚刚现场还一口流利东北口音的王兴伟对比,让我们恍惚明确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理解。

搬来上海的那一年(2002年),上海双年展主题也是“都市营造”,探讨城市的意义和价值,以及人生活的多样性。而当年的12月,世界展览局宣布在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

因此20年前开始,“都市”题材顺理成章成为王兴伟搬来上海持续创作的主题。

当时,上海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大家对全球化抱有乐观心态。从当时与王兴伟一起的艺术家创作中均能看到,他们大多幽默、荒诞,运用着看似合理又不协调的表现方式。因为他们相信未来生活会更好,而并不是每个时代都具备如此“乐观”心态。

那个时代,艺术家们习惯从日常生活中取材。

像张恩利的“树”系列;还有杨福东影像作品《小重山》里,人物扮成京剧造型,出现在当时上海的大街小巷、准备拆迁的工地,表现了当时城市的高速期,以及城市里年轻人的精神面貌。

0p1TwRH5Z7g0Q8aXgQgiH5kV5JBdmdCocZTcNQLD.jpeg

王兴伟“瓦楞板”系列

王兴伟也不例外。

2003年2004年,他在对城市进行思考时,将非常普通的建筑工程材料瓦楞板纳入创作,用丙烯颜料绘制。

这是他在风格过渡期中对材质与画面关系的理解与深入实践,并且集中创作了他为数不多的纯风景类作品。

c1IGS1IV32xFqwwHacXe1ar6asYZL8zo38ypER4t.PNG

瓦楞板”系列:《足球场》

这时期,王兴伟没有去构思一个新形象,而是全部采用现成图像。最早,王兴伟将瓦楞板与画布结合,后将瓦楞板作为画布,利用材料的曲面,使花海、海潮、倒影、足球场等描绘对象得以获得一种异变的荒谬感。

之所以选择瓦楞板,是因其波浪状起伏的表面,和不同的图像结合时会强化画面,类似于在平面绘画中引入了立体空间。

例如瓦楞板上的足球场,凹凸不平的波浪面与需要奔跑的足球场形成了反差;还有与大海图像结合,加强海浪的动感。

FAnST4hxFwFG2Z49MbCY63gNtPPXOam5p9SyPRAF.PNG

瓦楞板”系列:《无题(企鹅和洞)》

为了深入实践真实和虚拟空间的对照,王兴伟采用镂空瓦楞板的形式,用企鹅、安迪沃霍尔的花朵图像,让作品空实结合。

策展人张离形容王兴伟这时期的作品,是“引入的非平面绘画手法,从某种程度上避免了写实绘画产生的现实镜像美学。”

【“过继”,对抽象绘画的思考】

QXymKs24LmalZlLfguuKur5fxEHDPQROQMBvdObS.jpeg

“过继”系列

在王兴伟以往的艺术生涯中,只于2003年,在香格纳画廊举办了唯一一场上海个展《过继》。直至今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王兴伟在上海2002-2008》也仅是他在上海的第二个个展。

王兴伟的作品中,他尝试过多种艺术风格,如学院派的形式主义,也能找到类似康定斯基的现代主义,还有波普风...

然而,抽象绘画是例外,因为在他的眼里也没有抽象绘画。

pYFXySkb8SS1ZIafuwkP7jZWFuIc0lNrJkW83hSv.jpeg

“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展览现场:“真假抽象”单元

众所周知,中国当代艺术界中,上海是抽象绘画探索的重镇。但即使周边也有申凡、曲丰国、陈墙、秦一峰、黄渊青、周云侠等抽象艺术家朋友,王兴伟依旧在抽象绘画前踌躇不前。

于是,王兴伟用“过继”系列,来表示了自己对“抽象”的思考。通过这种方式,他对画作原创性进行调侃,也对于艺术市场、艺术风格的反思性的实验。

“过继”系列并不是王兴伟所画,起源于当时老上海美术馆边的一个弄堂里,王兴伟根据广告牌找到的一位开画店的老画师,向他定制了几张抽象画。并与老画家协商好并签下合同:后续作品的展出权和所有权属归王兴伟所有,不管如何,不许耍赖,不许反悔。再不好,也是王兴伟的作品。

“就像很多地方,将别人的孩子过继到自己名下,并视如己出。”王兴伟说。

Dx0EB4zPwlOhYBSsEv8Xb9AvxmZKqOxLXUvZAW23.jpeg

王兴伟,《十示-仿丁乙》 格子呢上丙烯,200×280cm,2004,艺术家及麦勒画廊惠允

此外,王兴伟还模仿了一张丁乙的“十示”作品,他调侃道:“得到了丁乙老师的真传,几乎能以假乱真。如果我现在再画,还能有点想法”。

【空姐、护士阶段:图像开始没有特定指向】

当时生活在上海的一批艺术家们,除了以幽默调侃的创作方式外,小市民形象也是他们的关注点。

这是对日常生活的一种肯定,就像计文于作品中的“家长里短”。

Rw1YHDgXTEgTYZvDnbHZ6QqFxW3QdnMasr5NTxrw.jpeg

王兴伟,《无题(打石工)》,布面油画,148x208cm,2003,孟祥华收藏。图片由艺术家惠允。

王兴伟也将空姐、护士等小市民作为人物图像,不过这时期引用的形象已与90年代运用美术史图像,有了很大区别。

90年代,王兴伟笔下的人物,大多是形象的配置,设定一个含义,设定某个东西代表什么、意味什么、象征什么,人物有一定的指向性。

2005年,王兴伟改成用一个明确的代号、一个名称、一个身份来定位,由此开始一幅作品。他选择的人物,是无意义、无厘头的搭配,没有任何指向性。如2005年创作的《高尔夫球手与西瓜》,《打石工》突出了当时艺术家创作中荒诞色彩的普遍特征。

《无题(打石工)》中虽然运用了19世纪库尔贝《打石工》的形象,但王兴伟将中间的被打对象换成了自己,有种胸口碎大石的意味。

2NDz2MuKlnlcR4bXwa6o7V3zg3QQDqVXUzK97lvt.jpeg

王兴伟,《无题(空姐和拉杆箱)》,布面油画,200x200cm,2005,Sammlung Goetz收藏。图片由艺术家惠允。

后来王兴伟用名称来做设定,直接让它有识别性。

比如“空姐”就是建立结构的最基本的条件。“空姐”本身作为一个定位,便确立一个画面的基础。这个基础不见得要从某些含义开始,甚至一个表情、一个技法、一个形象,就足够作为支撑作品的原始框架。

在《无题(空姐和拉杆箱)》中,王兴伟几乎采用单色画法,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也在说,“跟其他时代对艺术的态度相比,那个时代的同龄人,比现在的同龄人要冲一点,更强硬或者粗野。”

lJJHv7BDz8oxKNZayxOEbUSa8RBv2VTODldlrUaf.jpeg

王兴伟,《无题(护士抱树)》,布面油画,135x135cm,2006,私人收藏。图片由艺术家惠允。

王兴伟认为,作品标题要有唯一性和便利性,于是在为作品命名时除了《无题》,也会给出想尽的解释,有一种自相矛盾的讽刺感,但又达到了合理的效果。

【2006年到2007年:首次放弃写实,尝试漫画】

在上海生活几年后,典型的城市化生活,以及大量外来年轻人来上海,引发了王兴伟的创作灵感。

另一方面,上海也是中国现代漫画发源地,丰子恺、张光宇等艺术家笔下,用漫画记录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和独特魅力。

bo6YQBtvHfrZr1zc1h8520lpzQVdLl5BySzPFqX8.PNG

“大划船”系列,“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展览现场

Cyt5VvBVi6KxqMxyYzTo7kuZSNd5ReUmfutK455t.jpeg

“大划船”系列,“王兴伟在上海 2002-2008”展览现场,图片来源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2006年到2007年间,王兴伟首次放弃了一贯的写实画风,以漫画风格描绘了男青年千方百计逐爱女青年的“大划船”系列。

而在创作这系列时,王兴伟并没有特意向漫画靠近,“但实际上漫画的造型已经影响渗透到了中国绘画的各个表现里”。

于是“大划船”系列,既有20世纪30年代上海“时代漫画”的遗风,也有20世纪80年代“辽宁青年”的风采。这一系列作品也犹如一本漫画,每件作品的情绪逐渐在变化,从双人的、热烈的,逐渐变成单人的、孤独的,最后垂头丧气。

TcFxwjvPMXUcyqhnwascD4b6sLdGh9DCsKq3hbJ0.png

王兴伟在《无题(大收旧电脑)》前

《无题(大收旧电脑)》是这一系列中最大尺幅作品,类似文艺复兴早期,贵族骑马的纪念碑式绘画。王兴伟根据古典绘画的形式,创造了一位翘臀、扶自行车的形象。

SqId0TaMxwTcxFohwxWraJ6fE1pX4Tnv2yo4xhNe.jpeg

王兴伟,《无题(中划船)》,布面油画,120x160cm,2006年,Honus Tandijono私人收藏。图片由艺术家惠允。

画面中虽然是借用的漫画形象,而在形象简化至几何图像过程中,王兴伟受到了法国装饰画风格“Art Deco”的影响,而“Art Deco”在上海民国建筑中尤为常见。

“大划船”系列发展至后期,从平面剪影造型过渡到了立体造型,也发展出了木板符号,一直到《无题(大收旧电脑)》里的两个立体球形的仿雕塑性绘画,在不断推敲反驳下,最终形成了《无题(卖鸡蛋)》作品。

59cMO9mkH4kdEEmz3CaqIEvG2AQS7E2mCmbM1tEr.jpeg

《无题(卖鸡蛋)》(右)以及仿雕塑性绘画的草图展示

2008年,王兴伟带着家人离开上海,定居北京。其中又有同样的一个原因:家里孩子要去中央美院附中上学。

与此同时,一个东北人的上海生活划上了句号,回到粗犷的北方,王兴伟的漫画系列也划上了句号,他重新找到了在绘画性上“发力”的方式。

延伸阅读:【艺术人物】王兴伟:画家应该像一个猎人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