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海报的价值 设计师巧思与智慧的体现

2018-01-21 17:14

  编者按 都说设计师是视觉动物,对视觉图像本身就敏感,观察力、洞察力、想象力、控制力、发散力,集各种能力于一身,把创意翻译成视觉语言是对设计师能力的考验。图像表现、颜色、字体、文案等等,在一张海报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孰轻孰重?怎么编排才能做到赏心悦目,这似乎是一项大工程。

Daniel Wiesmann Berlin coffee festival 2016

  扎根社会与人性

  人物名片 韩绪,艺术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书记兼副院长。

  问:如何设计一张高品位、高水准海报?

  海报,客观来说是以准确迅速传播信息为主要目的,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仿佛是一篇说明文,信息清晰准确,但索然无味。海报,作为传播手段,必须深深扎根社会和人性,它曾经在人类社会生活中起到特殊的助推作用。

  从图卢兹·劳德累克那堂皇且苦涩的巴黎红磨坊演出海报、二战期间同盟国独具使命感和感召力的征兵海报、德国“视觉诗人流派”诗性与理性高度融合的海报等等,直到现今好莱坞那通俗文化与隐形霸权并蓄的电影海报,从中不难看出,分明地展现人类社会演进脉络的,恰恰是海报这一独特媒介。

Teresa Sdralevich Share

  问:技术媒介的革新给海报增添了可能性,还是逼上了绝路?

  技术的革新,每次都带给海报新的拓展路径,这点是肯定的。“迅速传播信息”的根本目标,正相反,却使海报传达变得更加迅速,传播手段更多元,信息更丰富。凡是觉得技术革新是将海报逼上绝路的判断,只能证明没有真正抓住海报的核心价值。

対馬肇 ZEN 禅

  问:屏的时代,海报还有存在的价值吗?

  如前所述,海报不是被媒介限定的固化传播手段,如果把海报仅当作“将简洁图形与文字印在大幅纸张上的油墨”就大错特错了,就像认为古琴曲只能发出自古乐器而不能是车载音箱;书法字符只能呈现于宣纸而不能用发光设备进行投射显现等一样错误和可笑。

  如今个人信息终端的普及,也就是所谓“屏的时代”的到来,是为海报打开了一个更宽广的应用天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整合传播效力,同时也对海报呈现动态编排信息提出了新的要求。

洪卫 椅子系列海报

  海报是一种设计文化

  人物名片 陈正达,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纽约艺术指导俱乐部会员。

  问:有人说,海报设计的核心是创意与故事,赞同这个说法吗?

  海报是通过视觉的手段将信息有效地传达给受众。如何组织和编排信息,它类似于一个讲故事的过程——故事里的时间、地点、人物与事件情节就是海报所要传递的信息。首先要把故事说清楚,即信息的表述要准确无误,同时,一个好的故事不仅要表达准确,而且要引人入胜,感动对方。这需要有技巧,当然就离不开创意。

  创意就是出其不意、险象环生、传承启合,高潮迭起。一张优秀的海报就是通过“形”与“色”的润饰,“图”与“文”的交织,最终描绘成一幅赏心悦目、印象深刻的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说,“故事与创意”就是海报设计的核心。

  问:国际海报设计的状况和潮流是怎样的?

  海报设计是一种文献的载体,也是技术的产物。传统海报是印刷工业时代的产物,有些设计师认为只有在纸媒介质印刷的角度来看,海报才是成立的。但是时代在发展,从旧媒体时代到新媒体时代是包括海报设计在内许多的设计门类都无可回避的趋势。由于媒介的转换,海报的身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认同危机,甚至于国外以及国内的许多海报展也纷纷停办或易帜。

  因此,这届海报双年展向业界抛出一些尖锐的问题,目的就是想表明现在海报设计已经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我们希望以问题来开启思考——不仅面对海报设计师,也是更多原来从事传统设计行业的设计师们——如何去应对这样一种变化。

  问:对比国外,国内的海报设计有何自身的独特之处?

  以前中国的海报设计,比较典型的就是旧上海的老海报,但那只是设计的零星之火。上世纪末,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行,“平面设计”的概念开始发轫,很大程度上是以海报设计为肇端,至此,“海报设计”才真正步入中国的设计舞台,并在此后的20多年里不断地发展成长。

  海报是一种设计文化,需要时间的沉淀和设计师的不懈努力。我们需要建立起社会和大众对海报设计的理解和认知,只有全民都具备这样的设计意识,才能推动海报设计乃至设计全行业良性的发展,或许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谈谈风格与特色。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