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成都平原区域首次发现了汉代商用房址

2018-07-28 23:03

  中新社成都7月26日电 (岳依桐 吴嶒)记者26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于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间对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五津镇的桥津上街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一座汉代商旅性质的房屋遗址,为成都平原区域首次发现此类型汉代房址。

  据介绍,由于该区域地势平坦、地理环境优越,因此自汉代以来一直有居民活动,留下了丰富的遗迹和遗物。通过考古发掘,发现了汉代、唐宋时期、明清时期直至近现代的丰富遗迹。

  桥津上街遗址考古现场负责人杨洋介绍,汉代遗迹为此次发掘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发现。遗址主体时代为西汉时期,发现有当时的典型陶器如釜形鼎、折腹钵、釜、瓮、凸棱纹盆、甑、卷云纹瓦当、菱形花纹砖等。

  杨洋表示,从目前出土的汉代遗迹和遗物来看,桥津上街遗址应为一处较大规模的汉代聚落,等级与“乡里”(乡民聚居的基层单位)相匹配。汉代乡村遗址在中国并不多见,此遗址的发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是研究汉代基层聚落不可多得的资料。其中F7房址的意义尤为突出。

  据了解,F7房址面积约为150平方米,方向为北偏东约45度,门道处有卵石堆积,房址西侧一边发现有卵石砌筑包边的挡墙,排水设施由西北通向东南方向的古河床。房址内发现有三面用筒瓦围起的排水设施和陶灶等,周围还散落有几百件折腹钵、罐、釜等生活用器,另发现有少量纺轮和半两、五铢铜钱。

  杨洋告诉记者,一般汉代家庭生活用器的数量最多仅有几十件,如此大量的器具被集中发现,可见该房址并非民用。同时,房址内还发现了大量生火残留的灰烬堆积,分布面积达7至8平方米,远远超出普通家庭的用量,再结合房址内发现的厨房用陶灶,可以基本确定该房址为商用,或为当时的“饭店”。

来源: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