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成都欲提升综合竞争力 将建世界文化名城

2018-11-07 21:02

10月30日,《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在成都发布,作为国内首份世界文化名城大数据研究报告,从六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以指数的方式,对22个世界文化名城逐一画像,并将成都的相关指数与其对比,探寻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位和定位、优势和潜力、短板和不足,从而提出成都更快更好建设成世界文化名城的对策和建议。

Wd487ASrTO8Kx8A1hR8F1OSr9M7ZGi1fiLkBs72c.jpg

​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对标国际大都市“综合型”是最适宜定位

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被称之为世界文化名城?《报告》以国际视野、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从“经济基础”“文化资源”“历史渊源”“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和“交通通讯”6大维度,提出将世界文化名城分为历史型、艺术型、交流型、现代型、综合型5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

依据该指数体系,对比分析成都与伦敦、纽约等“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相关数据,发现成都在经济基础、交通通讯等硬实力方面基础良好;在文化资源、对外交流等软实力层面积淀深厚;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对外交流等多项发展均衡。

因此,《报告》认为“综合型”文化名城将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适宜的定位和方向,并建议站在世界的高度,向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看齐,将科技、文创、新型服务业建设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夯实经济发展对提升文化消费和文化组织生存的支撑作用。

事实上,拥有独特千年巴蜀文化的成都,近年来呈现出大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创的趋势,仅2018年就有20个标志性文创项目全面启动,2017年全年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到了785.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7%。

建设文化名城着重提出六方面策略

全球城市比拼最终看的是综合竞争力,成都如何能在这场比拼中脱颖而出,成为翘楚?

《报告》认为,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方面,成都有一定的独特性,但与现有世界文化名城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报告》从不同维度分析,重点探讨成都在新经济、新文化上的努力方向,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寻找切入点和着力点。

《报告》着重提出了六方面的策略:“建设文化名城要‘不唯文化’,补齐中心环节核心短板;发挥‘长板’带动作用,坚持城市巴适休憩的核心调性;坚持本地特色与全球资源并重,构建世界级的城市文化格局;依靠技术与产业驱动,坚持‘文创优先’走‘文化+’道路;将成都优秀文化气质发挥到极致,以文化革新培育城市发展动能;对标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定位和蓝图,制定针对性的配套政策。”建议以此为参考,深入推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