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海报《过年》的收藏

2018-12-31 00:00

mPhkva6eTu6PF2I1zD8DJDz3ZjvpNfL0lxNQd7w2.jpg

​王爱鱼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管工作多忙,不管身处何处,人们到了春节都要回到自己家中,同亲人团聚:贴春联、放爆竹、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我收藏的电影海报中,就有一张20世纪90年代,北京电影制片厂和香港万和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中国放映公司发行的《过年》电影海报,展开它浓浓的年味,滚滚而来,令人陶醉。

海报的左上端时红色的长方形“福”字剪纸,上有黑色的隶书“过年”,营造出过年的氛围。右上端是彩色遮幅式故事片和演职人员表。主图是二儿子程远肩上骑着小外甥欢乐扭秧歌的喜悦情景,瞧瞧他们脸上迷人的笑容,就知道过年有多么高兴。大姐穿着白色的棉衣,正迈着轻盈步子,微笑着朝家里走出。环绕在左边和下方的六幅小图,则描绘了程家两代六对夫妇的过年时的情景,他们或高兴地举杯祝贺,或恼怒揪着对方,或真心实意给对方送去礼物,或虚情假意打扮自己。左下端是拍摄公司和发行公司。

《过年》是北京电影制片厂和香港万和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反映中国北方过春节的电影,是中国第一部同期立体声故事片,拍摄于1991年。该电影根据舞台剧《大年初一》改编,由姜一编剧,黄健中导演,李恬摄影,李保田(饰父亲)、赵丽蓉(饰母亲)、六小龄童(饰大哥)、丁嘉莉(饰大嫂)、胡亚捷(饰二哥)、谭小燕(饰女友)、梁天(饰小儿子)、马晓晴(饰女友)、王丽云(饰大姐)、葛优(饰大姐夫)、史兰芽(饰二姐)、申军谊(饰二姐夫)等主演。真是群星欢心同过年。影片讲述了中国北方某小城,程家坐落在小城边上,一家13口人。除夕,父亲在外奔波了半年,赚了些钱回家过年,母亲围着锅台转,包饺子,与丈夫一起盼着儿孙们来过年,可是他们的希望落空了,度过了冷冷清清的除夕之夜。大年初一,儿女们陆续回家,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可发生的一桩又一桩的事,最终还是让这顿一年才吃一次的饭不欢而散,年就这么过了。次日清晨,父亲母亲坐在爬犁上,怀着无限的伤感离开了自己富足的家。

影片《过年》在1991年3月16日在中国香港上映后,受到观众的好评。先后获得第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第1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著名小品演员赵丽蓉凭借出色的表演,荣获第0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和第1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