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广州艺博会:让广州艺术品牌闪耀世界




从文化街区永庆坊到长隆大马戏,从珠江钢琴到酷狗音乐再到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展……如今,广州孕育出的文化品牌逐渐深入人心。为了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广州不断调动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文化资源,进一步凝聚各类文化人才,期望连接全球文化市场。



今天,什么最能代表广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一个个鲜活的文化符号:从“西关滋味”文化街区永庆坊,到文旅融合的经典项目长隆大马戏,再到汇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精品的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广州孕育出的文化品牌逐渐深入人心。



2018年12月3日,历时4天的第23届秋季广州艺博会圆满落幕,并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以7.75亿元交易额划上完美句号,仅非遗板块与文创产品,交易额就近1.7亿元,一连串的有益探索与亮丽数据,再一次扎扎实实擦亮了广州这张艺术文化名片。现场28万人次约会艺术,展现广州艺术氛围的火热。这座城市因为广州艺博会而聚合起来,大家乐于博览会的形式。粤港澳大湾区当代艺术家邀请展及主题论坛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广州可堪担起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推动岭南文化走向世界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当代艺术家邀请展50%的作品成交,彰显了中青年潜力艺术家的市场活力,也体现了广州当代艺术由于广州艺博会的引领逐渐形成规模,审美和认知度在提高。而本土的参展艺术机构如:鸿飞雕塑、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大新美术馆、德采堂、树华美术、立盈画廊、史曦岩艺术工作室、广州典美雕塑、那米星文化、三人行艺术、春宝画院、i漆艺艺术空间等艺术机构都在市场交易中“突围”,作品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市场欢迎。广州,正在用文化唤醒城市记忆,用艺术激发城市活力。




艺博会推动文化产业生态圈渐成


近几届广州艺博会,组委会大力推动文化IP挖掘、价值提升,优化了文化IP发展生态圈。艺博会的探索,是当前广州市着力构筑文化产业生态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引领作用的缩影。“文化产业已成为广州的支柱性产业之一,2017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161亿元。广州要把握文化产业黄金增长期,全面推进产业布局、产品布局、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让文化产业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强大助推器。”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说。而广州艺博会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正是体现广州的文化产业生态日渐成熟。



此外还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产业产业高峰论坛,探讨如何打造共同的精神人文家园,如何依托内地、辐射海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的归属感和参与感。“粤港澳大湾区是经济概念,同时也是文化概念。”多家香港及台湾参展艺术机构纷纷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中国艺术市场迎来叠加利好。接下来,广州艺博会将以更强的“走出去”意识,更广阔的视野,将岭南文化以及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逐步形成独特的文化产业生态圈。




艺博会助力城市文化出新出彩

 

一个博览会对于一个城市的带动,尤其是城市艺术生态的影响,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目前为止,广州已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粤剧和岭南古琴艺术)、国家级名录项目17项、省级名录项目68项、市级名录项目10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名、省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6名、市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151名。广州的非遗产品,无论是广绣、广彩还是牙雕等,都始终保持着海外客户定制、国际市场交易的状态。因此,广州非遗是始终跟生活紧紧相连的,是在通过多种方式不断传承的。



第23届秋季广州艺博会“走进永庆坊,留下城市的记忆——广州非遗展”,设置了5大功能展区、3场主题对话、6场经典非遗节目展演、5个非遗+独家创新项目发布与签约交易、19个“广作”非遗项目融合而成的“当代广州情景生活空间”、9项非遗养生美食互动体验……成为本届艺博会上最能代表文化传承的一大亮点。

 


为了“见人见物见生活”地呈现传统文化新场景,非遗展别出心裁,整体以永庆坊街区结合岭南建筑元素营造空间场景。展区入口模拟永庆坊巷头。街道模拟青石板路,尽头为戏台式舞台,形成T台,街道两侧形成五大功能区:“广州记忆展演和对话区、广作与美好生活展区、广式生活智慧养生文化展区、非遗+文化新业态交流区、贵州非遗展区。”广作与美好生活展区和广式生活智慧养生文化展区,让观众真正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活化场景。T台上连续四天的非遗活化展演,更是将活泼生动、充满生命力的非遗充分展现在观众面前。时间一到,“西关大屋”就被围得水泄不通。市民周先生表示:“这种体验非常棒,有利于我们全面、快速而轻松的了解我们本土文化,所以特意带上小孩前来参观。”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带着责任和使命,2019年广州艺博会将顺势而上,探索海外艺博会的扩张和筹划,向国际传播中国的文化艺术,并借此机会,在国际立花城城市之品,激发艺术创造,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彭文斌

 



第24届春季广州艺博会


2019年6月21日- 24日

广州海珠区琶洲广交会C区14.2-15.2馆




要想详细了解第24届春季广州艺博会,

请戳下方“阅读原文”





点击“阅读原文”

作者:ATO艺时代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