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广州艺博会收藏推荐名家 | 孙小东

 

孙小东,号一泓石、明元,师承贾又福先生。其现执教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是北京大学贾又福艺术研究会理事、 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山水画创作高级研究班指导教师、贾又福工作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主任、河北省优秀省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孙小东:山水意象,自然天籁

孙小东是一位思想深刻、情趣丰富的山水画家,他的山水画里深藏着一种坚硬的思想、倔强的精神和凛然的风骨,透着鲜明的象征意蕴、人格精神和主观情致。

孙小东的作品来自于传统艺术传承,也来自于大自然的写生、体悟和写真,他能娴熟地运用古代山水画造型造境的技法,描画真实的雪山、高原、溪流、云雾等自然风光。

在孙小东的山水画里,随处可见古代山水的“高远、平远、深远”的意境和技巧:粗粝的线条、板块式的几何形般的山形、岩面,以及突兀的色块、硬朗的瘦峭的树木、反差对比强烈的雾岚或云团,营造出具有西北风味、辽阔高远、气象万千、磅礴奔泄、挺拔昂然的中国山水,完全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巧妙地展现出来。

孙小东对自然的深刻凝视,入微观察与聆听,才能赋予作品多变的精神气质和生动神韵。他画《太行红》系列时的心灵直白即是如此:“太行山的石头,坚实而刚正,雄奇神勇:太行山的风,沉厚而恢弘,豪气凛然;太行山的雨,温润而绵远,情丝融融;太行山的蓝天,通透而广博,万象皆明;太行山上的秋叶,诉说着千古沧桑,是灵魂升华的红地毯。”

作品欣赏

《远岫》24×33cm

《清秋》24×33cm

《闲云》24×33cm

《聆泉》24×33cm

《谷雨》138×68cm

《静听天音》138×68cm

《碧山空林雨做云》180×97cm

《甲午立春之一》138×68cm

《太行红之一》555×206cm

《太行红之二》240×120cm

《融》240×120cm

《足音》138×69cm

《层峦丹岩》138×68cm

《晴绿映春浓》138×68cm

《重阳楼台》138×68cm

《寒山照寒泉瑞雪丰年》138×68cm

《溪照碧流晴空暖》138×68cm

《惊蛰》139×69cm

《乙末·白露》138×68cm

《溪水澄澈云霞起》138×68cm

《莫道次声无谷响》180×97cm

《烟林听溪》136×69cm

艺术年表

· 2005年 作品《太行极鼎》入选全国第三届画院优秀作品展;

· 2006年 河北教育出版社为其出版著作《心游大化--中国山水画情理与法式之辩》;

· 论文《古龟兹、高昌石窟壁画山水法式辩析》于《北方美术》2006年第四期发表;

· 2007年 作品《太行极顶》收藏于人民大会堂;

· 2008年 9月于烟台美术馆举办个人绘画作品展;

· 2009年作品《融》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洗山图》于《美术》2009年第五期发表;作品《融》于《美术观察》2009年第六期发表;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无声的呼唤--贾又福从艺五十周年及优秀学生作品展”;作品《水墨山水画写生》两幅参加在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的“走进学院--当代高校中国画名师档案”展;作品《太行醉石》、《洗山图》等四幅参加广州岭南美术馆举办的“风骨--南北山水画家”中国画作品展;

· 2010年 《画届》刊登“气厚墨色凝,新意出法度”孙小东山水学术理念;

· 2011年 清华大学出版社为其出版《走进中国艺术名家--孙小东》;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为其出版《当代中国山水全集--孙小东作品集》;中国文联出版社为其出版《中西合璧颂盛世艺术典藏孙小东、靳尚谊》;人民日报出版社为其出版《中国山水大画家贾又福、孙小东、孔仲起、于志学四大名家》出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为其出版 《中国画典藏刘文西、童中涛、孙小东、史国良作品合集》出版;《太行红》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走进太行--河北省美术家优秀作品展览”荣获省最高奖“创作奖”;

· 2012年 作品《新富春山居图》专题发表于中国艺术报; 华夏出版社为其出版《中西大匠艺术鉴赏--孙小东、陈丹青》;于南京古岸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开展“风云塞上江东树--南北山水画对话四人展”;

· 2013年 9月 出版《直心净土——孙小东山水画集》;

· 2014年 4月 赴韩国参加《大墨东方中国水墨名家韩国邀请展》;

· 2015年 10月 于全国政协礼堂参加乐山乐水—中国梦·水墨魂名家作品展。

艺术荣誉

· 2006年《醒·昆仑》获《全国第四届中国画大展》优秀奖;

· 2000年《红石河》获“民族魂、国土情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 1999年《亘古太行》获河北首届教师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 1998年《岁月无声》获“98河北燕赵群星奖”银奖;

· 1992年《古道驼影》获首届新疆山水画作品展一等奖;

· 1991年《足音》获新疆美展二等奖;

· 1987年《林海新貌》获新疆青年教师美展一等奖。

名家点评

欣赏孙先生的画,传统与现代是那么的和谐。在注重内在精神气质的中国山水画与侧重外在形式的西方绘画里,孙先生把这两者结合的很自然,绚丽的色彩和多变的水墨在孙先生笔下交相辉映。他的作品有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一种隔世的宁静,观其画,往往会使你的思绪进入一种梦一般的佳境。缥缈的白云,巍峨的群山......仿佛在想你叙述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故事。

——陈丹青先生

在我的印象中,孙小东大约是一个比较低调的画家,或者说,与那些浮在水面、有些名气的画家相比,他是属于低调的,但在我看来,孙小东的水平实际上在很多所谓的名家之上。他有传统功底,有学术修养,作品能涵纳自然之灵气精华,且具有法度而能自出新意,实在是代表了中国画坛的一种富有勃勃创造生机的潜在力量和新的希望。

——樊波先生

孙小东生于河北而受业于著名山水画家贾又福先生,从其师承及绘画笔法上来看,属于典型的“北宗”画家。一般而言,北宗画家多以绘北方山水见长,孙小东却能独辟蹊径,以北宗笔意写江南秀美山水,生面别开、意味隽永,颇有可取之处。与此同时,他又能将现代的造型观念同自己扎实的传统功力结合,绘出反映时代面貌的新山水画,亦值得肯定。

——何水法先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