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广州艺博会2020艺术巡回展(广东)学术论坛暨湖南师大广州校友学术交流会,再次成功举行!


6月下旬,广州艺博会“疫后·艺启”2020艺术巡回展(广东)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盛大开幕。同期,广州艺博会“疫后·艺启”2020艺术巡回展(广东)学术论坛暨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广州校友学术交流会也在展览开幕当天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与艺术交流,广州艺博会与湖南师大广州校友学术交流会在7月11日再次成功举行!十余位湖南师大的优秀校友齐聚广州,共同见证优秀校友企业的发展成果,并围绕当代设计教育、城市艺术交流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在交流过程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李于昆提出,艺术与科技结合的魅力,经典与创新的力量,在未来这种结合会更明显,会让艺术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会让艺术的浸润更加深广。“在座的彭文斌校友是广州艺博会的艺术总监,他提出艺博会是广州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从这个脉络上看,广州艺博会与新尚艺术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目标上有共性,但形式、渠道、方式及表现不同。这为当代社会与设计教育、企业与企业家如何创造共融发展、如何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与物质产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问题提供了思考。”



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提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雕塑家,通过广州艺博会这个平台有接到了不少的工程、花园雕塑等项目。这次交流活动,对深入了解校友企业及推动文化艺术的交流,都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广州新尚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副总经理何旭光表示,一线客户的需求是最容易捕捉市场的,因为他们能给到企业最直接、最敏锐的反馈。只有专注自己的时候,才能得到更多机会,而当越做越好时,与社会、市场的碰撞机缘、敏感度都会不同,但可以进一步刺激团队的发展,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从事少儿教育、校外教育的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促进会会长古方表示,未来的艺术教育,“融合”非常必要。现在很多家长要孩子“学什么”是非常盲目的,而美术究竟“教什么”也是和社会脱节。当孩子们接触一个东西的时候,从哪些角度深入很重要,这就涉及到我们正着手在做的“五味教育”。例如从孩子观察事物的过程当中,让他更多地掌握不同的元素,不仅学美术,还得知道音乐、汉字、书法等,提升整体的审美情趣。这样的孩子走入大学时候才会容易成长。从这一层面上来说,从小应该给孩子复合型的、多元的教育。



深圳市健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阳亚军则表示,广州和深圳同属粤港澳大湾区,要做的事很多,这里也汇聚了师大很多校友。新尚艺术的设计、制作与装配或许是未来艺术设计与科技结合的一个典范,并希望以后两地校友会可多加强联系。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艺术专干侯红传则表示,教育问题,从根本上看,课程改革、教学计划需要从人的发展方面推进,而非只是应试教育。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贺克说,新尚艺术一群具有极高修养和艺术造诣的创业者,不仅有情怀、有高度,最难得的是又懂市场会管理,从而使艺术与技术达到完美的结合。希望新尚艺术创造更多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作品,让艺术给众人的生活带来美的体验和享受。



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乾明提及,当下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艺术想象力、设计能力或是传统雕塑等,周围有许多人从事这些,随时可以被取代。核心根本是艺术+科技的融合,即通过艺术设计导入,将数字化的艺术呈现出来。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曾智林提到,不少高校学子对于自己选择的专业的认识、审美认知、中西文化内涵的理解等多方面都较为模糊,需要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不断深化改革。高校美育正在加强通识性、普及性教育,设计学专业教育则必须密切关注科技的进步和市场、产业的变革与发展,与优秀企业紧密连接,加强校企融合,才能促进高素质人才培养。



广州市番禺区美术学科特约教研员袁珊表示,所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人,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从与校友的相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意义。


广东工商学院美术设计系教师曲镜羲则提到,学习环艺设计的她对于3D打印、建筑及外观设计尤为感触。通过本次交流分享,对于高校美术设计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有了更多新的思考。



本次湖南师大美院优秀校友企业行活动的举办,通过立足当下,进行小范围大主题的讨论和交流。对企业创新与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的同时,更可在经验共享中实现互利共赢。


湖南师大美院广州校友会合影



新尚艺术考察之行人员名单


李于昆:湖南师大美院广州校友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

彭文斌: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

何旭光:广州新尚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古  方:湖南师大美院广州校友会副会长,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促进会会长

阳亚军:深圳市健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美院校友会秘书长

侯红传:湖南师大美院广州校友会秘书长,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艺术专干

贺   克: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杨乾明: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曾智林: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袁   珊:广州市番禺区美术学科特约教研员

曲镜羲:广东工商学院美术设计系教师




作者:ATO艺时代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