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超人气动漫中的色彩美学

说到最近最火的动漫,无疑是ufotable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吾峠呼世晴的《鬼灭之刃》。剧场版《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在日本上映,不仅票房收入达到了317亿日元,如今更是超越了当地票房第一的《千与千寻》,荣登当地电影票房榜首。


文丨一月


图片

《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海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动漫具备剧情紧凑,特效精良,内核温暖的同时,还融入了许多日式传统元素。主角炭治郎所使用的攻击招式-水之呼吸,就使用了日式配色最经典的蓝白色


图片

炭治郎攻击招式-水之呼吸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式配色的发展和传承在一定程度上深受中国的影响,据史料记载,周朝时人们开始用花果的根、茎、叶、皮提取染液,《诗经》中的“青青子衿”、“绿兮衣兮”等颜色就来自天然植物,取法自然,纯天然、无污染,这便是最初的草木染。


后在唐朝时,草木染随中日交流传入日本,在日本经历奈良、平安等时期,在江户时代达到鼎盛。这种取茜草、苏木、蓼蓝、冻绿、胡桃等植物汁液染出来的布料,价格低廉、颜色鲜艳,保持时间长,结实耐用,一度成为平民和武士阶层的最爱,加之日本四面环海,大众便尤其钟爱于源于天空、海水的蓝白配色。




图片
Lot 12538
歌川广重 名所江户百景
——夏之部大桥安宅骤雨
成交价:RMB 41,400
中国嘉德第24期网络拍卖会


日本最典型的浮世绘,很多便是以海水、天空为主题,蓝白色作为最常用主色调。浮世绘作为日本的风俗画、版画,是江户时期的一种民间绘画艺术,主要描绘了市井生活、风景和演剧,后来才代替了宫廷绘画,成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绘画,对了解日本的风土人情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图片
Lot 12521
葛饰北斋 富岳三十六景
——上总的海路
成交价:RMB 8,050
中国嘉德第24期网络拍卖会


早期浮世绘中的蓝色,是由一种叫鸭跖草的植物中提取出来的,这种天然的蓝色美丽自然,但容易氧化褪色后变成茶色。在1704年德国柏林发现了一种含铁无机化合物颜料,被命名为“普鲁士蓝”。天保时期(1830-1845)被用于浮世绘中。由于这种蓝色适合表现水溶性的效果,葛饰北斋的风景画中经常使用。




图片
Lot 12527
葛饰北斋 富岳三十六景
——身延川里不二
成交价:RMB 7,475
中国嘉德第24期网络拍卖会


图片
Lot 12528
葛饰北斋 兰花与蚂蚱
成交价:RMB 6,900
中国嘉德第24期网络拍卖会


葛饰北斋众多的浮世绘作品中,最被人所熟知的当属《富岳三十六景》中最著名的一幅——《神奈川冲浪里》,蓝白色最为经典的一次组合。



图片

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

东京博物馆藏


画面的绝大篇幅都被白色浪花所占据,而这白不等于无,它是意境的留白,是已完成的未完成,是在抽象与具象之间对艺术与意境的延伸,使画面充满大浪袭来时身临其境的失重感和压迫感。


而蓝色系的颜色,在日本蓝色系的传统色几乎都是用蓼蓝染成的,在发酵的蓼蓝中加入石灰等,再将其保存在被称为“蓝瓶”的瓶中,将丝绸或者布匹浸入瓶中,再将其晾干,再浸,如此反复,蓝颜色便逐渐加深。




图片

蓼蓝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17世纪,大量的浮世绘版画被作为包装物随日本瓷器漂洋过海到西方,浮世绘打破了古典创作规则,给寻求创新的画家们带来了全新感受,梵高、莫奈等一大批画家的画风在一定程度上深受浮世绘的影响,如我们所熟知的梵高的《星月夜》。



图片

梵高《星月夜》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



单看《星月夜》你也许看不出浮世绘的痕迹,但要是把这两幅画拼在一起,确实能从作品中感受到浮世绘的韵味,从构图到色彩、到传递的理念,梵高将东西方画作的优点结合了起来。


从草木染传染日本,到蓝白配色对浮世绘的影响,以及后又传入西方,我们不难看出,东西方的艺术与文化早已在不知不觉间深入交流,直至现在互相吸收借鉴成长。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