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聚沙成塔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的2021年新计划

2021年1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以“疫情下的区域再出发”对2020年的展览工作进行了总结。包括“新风入南国——新中国广东美术中的珠三角水乡建设”、 “站在人生的前线——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新传统的再发明:作为灵感、遗产和生产的区域民间美术”在内的18个上榜展览,分属于“广美与20世纪中国美术”“岭南画派与20世纪中国水墨”“区域艺术与国际跨文化”等不同的主题序列。

这只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在2020年举办的部分展览。

当历史的一页翻过,一切又将重新开始。2021年,这个美术馆群将从珠三角、中国南部延伸到东南亚以至更广泛范围的文化与艺术研究。

新年新开始。雅昌艺术网和艺术头条对话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听他讲述2021年的新计划。

VvAt07JPzWkwOUpzLWDHKBfoVpVtS6Kuo4M9GZoO.jpg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

【对话】

雅昌艺术网:为何以“疫情下的区域再出发”总结2020年?

胡斌:我们每年都会对过去的一年做一个回顾。

2020年最突出的语境就是疫情。过去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并绵延不绝的疫情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亦触及到艺术世界,包括美术馆的神经,闭馆、限流,以及由线下到线上的转换与积极反应,是每一个美术馆都经历过的深刻体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在此流动与多变的社会语境中,稳步推进所设定目标的研究与展览工作,同时保持前沿和开阔的视野,联动具有相近研究兴趣和目标的美术机构共同举办专题性的学术展览与研讨,在跨地域的合作和对比观照中激发出多元思想的活力。

sBwvsFC5jB9uPbuvY2VoEM4lJvPtqfdlc1BTOBId.png

比如,我们在大年初五就率先推出了第一线上共享展览,内容是以前做过的虚拟展览和其他资料汇总;我们还发起了一系列活动。受方舱医院病人读福山事件启发,在网上发起了“我和我的书”的活动,邀约大家来分享疫情中的阅读体验;同时通过各种方法告诉大家,在闭馆的日子里,美术馆的人在干什么。

“区域再出发”是跟我们美术馆的自身定位有关。作为华南板块美术学院的美术馆,这是美术馆发展的立足点。从广州美术学院的历史延伸开来就是广东的美术史,还可以延展到港澳台等地缘关系紧密的地区,这种影响因为广东华侨关系还可以扩散至东南亚、美洲、欧洲这样更广泛的区域。所以,在我们的总结报告里,就有很多跨区域文化和艺术的板块,比如说“区域艺术与国际跨文化”,又比20世纪广东美术与地缘关系等。

dCPNeK1IfT0xtCNODofyNdCbcHEqpM05hGo9k7Xc.png

“新风入南国——新中国广东美术中的珠三角水乡建设”专题研讨会现场

至于为什么加了一个“再”,跟美术馆的发展历史有关。学校美术馆以前主要定位于教辅部门,辅助学校的教学科研来做展览,人力和物力各方面都不足。在学校的支持下,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将美术馆将来要做的事情梳理了几个系统,分别是“广美与20世纪中国美术”“岭南画派与20世纪中国水墨”“区域艺术与国际跨文化”等。从而区域美术研究从近现代到当代都有了一个研究的框架。而王馆长任总馆长以来,提出了泛东南亚三年展的计划,将进一步拓展本区域与更广泛国际范围的前沿文化及艺术的研究。

雅昌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的展览规划。

胡斌:总体来说,2021年的展览计划将围绕广州美术学院与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珠三角与国际跨文化研究、青年前沿艺术生态这三个系列展开。

泛东南亚三年展是大学城美术馆贯穿全年的重点项目。这个项目更多的是陈晓阳副馆长在具体落实。因疫情影响原本要在2020年推出的项目以及东南亚调研工作延至今年。与传统的三年展模式不一样,泛东南亚三年展将采取展览流的方式,流动的地方实施很多项目,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不断推出很多小的项目,聚沙成塔。2021年11月,所有的项目将聚集成一个大型的展览。这也是我们在于疫情共舞的新常态下,不断去探索展览模式的各种尝试。

xRCFMc98NldOC96wMxISF3k5yDlfKBTSjMJVU4Jh.png

昌岗校区美术馆今年将推出“作品是怎样炼成的——广州美术学院藏1953-1965年教学作品展”。教学作品一直是广州美术学院藏品征集的重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年来深入挖掘馆群的馆藏资源,力求从藏品中发掘新的研究视角。此次展览将呈现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地区的重要美术学府在建校之初十余年的时间里,在新中国文艺政策的指导下的教学体系的建设,以及如何与社会、环境、政策紧密相连呈现出的时代面貌。

每年都有参与文旅部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以及青年策展人项目,前年我们馆藏精品季的项目是围绕现代版画会的研究,今年则计划延续新兴木刻的研究,将围绕另一批涉及全国木刻协会几次展览的展品组织有关战后初期木刻流动展的研究展。另外,前几年我们推出过潮州木雕的精品展获得广泛关注,今年将推出潮绣“针底万千——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潮绣织品研究展”。该展藉由对美术馆藏大寿账、大屏风等七十余件潮绣织品及物品的整理、研究成果,联合广州美术学院原工艺系染织专业(现工业设计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潮绣教学实习基地的专业资源共同策划, 实现既梳理了该批藏品的校史渊源,又发挥了潮绣作为知名民间工艺技艺在高校教学和典藏系统中的典型研究案例的目标效能。

下半年还将推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这个展览去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后引起了很大反响,此次回到广州后将会进行重新组合。

8x7bF09lrJKJNqSzx1PSHCaxeOzqcjHwpEv8HZFz.png

广州美术学院2020线上毕业展

毕业展也是每年展览计划的重头戏。近些年毕业展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应该是华南地区备受瞩目的展览。去年参观人数达四十万人次(还不包括广东美术馆展区),展览吸引了省内外院校、业内人士和广大群众的目光,接待了省内外数百个团体。该展览已经成为广州年中盛事。

岭南画派纪念馆今年的首要任务是进行改造。它将升级为博物馆级别的展览场馆,有可能展示更高价值的文物展。所以,岭南画派纪念馆基本上不会有展览计划,将会和别的美术馆进行合作办展。

雅昌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的基本情况。

胡斌:目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包括三个美术馆与一个研究中心,分别是:昌岗校区美术馆、大学城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和“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同时附设有胡一川研究所、材料技法与修复研究室。

Lj82AlR0VPN0P81Talc6kriPj4tTbeiNFNgDNEE1.png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广州美院昌岗校区美术馆在学术定位上力图结合馆藏,将展览、研究、教育与学校以及广东乃至相关国际区域的历史脉络与现状紧密联系起来,凸显美术馆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格局中的价值和意义。昌岗校区美术馆侧重于近20世纪中国及广东美术史、广东美术教育等的研究、展览与收藏,尤其重视三个方面:广州美术学院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及美术教育的研究;当下学院的链接与拓展,研究当下学院中的重要艺术现象;广东美术与港澳台以及国际的关系研究与交流。美术馆还以胡一川故居设立“胡一川研究所”,完整保管了广州美术学院主要创始人胡一川院长的绘画、手稿、日记等,并开展了大量的整理、研究工作。

x88Q6VIb16sWCFGc3eWkPt0btxEB0ajIKlStXsH4.png

广州美院大学城美术馆

广州美院大学城美术馆在学术定位上侧重于青年艺术的推动、研究与展示,强调当代性、实验性、国际化。近年来,每年度的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已成为艺术界及广州市民高度关注及好评的重要展事,而当代青年艺术也在大学城美术馆及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开放的空间开展跨学科、实验性的展览与交流。

TKrXIL9H6OigeLQ4LKHJrMOA3k74jcARJfYTH1jQ.png

广州美院岭南画派纪念馆

广州美院岭南画派纪念馆是纪念、研究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极为重要的“岭南画派”中国画革新探索历程与成就的专题性美术馆。主要功能是收藏、整理、展示岭南画派画家的作品和史料,为研究岭南画派构建良好的学术平台。同时,也是对20世纪中国美术史经典性研究、展示的重要窗口。

雅昌艺术网:美术作品典藏是美术馆立足的基础,也是美术馆的核心工作组成部分。请您介绍一下美术馆群的馆藏情况。

胡斌:建馆60余年,美术馆现有藏品总数为20000余件(套),包括绘画(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素描等)、雕塑、工艺美术、书法篆刻作品等,形成门类齐全、涵括古今中西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美术作品,多个品类齐全、自成体系的藏品序列。这些藏品均具有较高的美术史与学术价值,包括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新兴木刻、陶瓷、民间工艺,居巢、居廉、高剑父、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岭南大家代表作及文献,各历史时期广州美院教师及青年学生以及相关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尤其是李铁夫的油画、水彩画等作品,以及极为珍贵精美的区域美术文物潮州木雕等,较为集中地反映了20世纪广东乃至全国美术发展的历史状况。

PS1Z6UuF1HVBUovWEEFpMfWcvsrtsOEkU6nBtCjp.png

雅昌艺术网:近些年美术馆的馆藏和活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的相关工作成果如何?

胡斌:为顺应当代美术馆发展趋势,近年来美术馆致力于推进馆藏作品的研究与活化工作,并取得卓著成效。围绕藏品开展的研究主要工作包括馆藏作品展览与学术研究。

为活化藏品,近年来,我馆连续推出多个具有重要影响的馆藏展览,包括:“从武汉到广州——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术作品展”;“观看的立场——王肇民、郭绍纲、冯健辛与新中国艺术造型的探索”;“咫尺写江山——黎雄才手卷研究展”;“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木雕藏品研究展”;“鸿雁传春声——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合作画展”; “广州美术学院藏20世纪50-70年代‘海洋建设’主题作品展”“翰墨绘新图——岭南画派画家描绘新中国作品展”;“白咬着黑——新兴木刻运动中的‘现代版画会’馆藏作品展”等,屡屡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等。除策划精品馆藏展之外,还通过巡展、借展等形式,加强藏品的对外交流,提高藏品的利用率。

LOvzrN8RuGuMqHTJtzUd3UZSSw0nlSEvhMEqM2sd.png

百年辉煌·艺术名家——“站在人生的前线——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除馆藏展外,美术馆还展开了研究课题,胡一川和李铁夫的研究成果相助。为推进胡一川研究,策划“胡一川与新中国”专题学术研讨会,出版《胡一川与新中国专题文集》。文集基本囊括了胡一川前半生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和艺术历程,完整丰富地展现了各研究者对胡一川与新中国关系的认识和独到见解。在李铁夫研究中,经多年细致的筹备推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图录系列《李铁夫油画水彩》《李铁夫国画书法手稿》作品集,同时推出《李铁夫研究文献集》,为李铁夫研究的开展奠定重要基础。

雅昌艺术网:相对于单个的美术馆来说,美术馆群的优势是怎么体现的?

胡斌:依托广州美术学院的教学科研,是这三个美术馆的共同特点。但是因为他们不同的馆藏和研究方向,使得单个美术馆的发展目标会更加清晰和集中,层次会更丰富。形成美术馆群以后,在避免重复建设的同时,还能保证层次和取向的丰富性,又可以突出单个美术馆的鲜明形象。既能区别发展,整体合在一起又能产生聚合效应。因此,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的三个美术馆形成了立足区域的现当代美术史的完整序列,从20世纪广东美术的发展延及当下与区域地缘相关的国际艺术前沿动态,各自定位清晰而又相互紧密联系,共同构成研究区域美术不可或缺的重要对象。

雅昌艺术网:三个美术馆形成了立足区域的现当代美术史的完整序列,该怎么理解?

胡斌:岭南画派纪念馆聚焦于水墨,以广东为中心,涉及到了19世纪以来水墨的各个阶段;昌岗校区美术馆关注点不局限于水墨,涵盖了从明清,尤其是20世纪以来的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等各个门类,还包括工艺美术等;大学城美术馆建成时间较短,馆藏多为2005年以来的教师、学生作品以及国内外当代艺术等。通过这几个美术馆,包括了由传统到近现代再到当代的过程,从时间上是完整的,从媒介来说也是完整的。虽然并不是每个种类都很齐全,但是基本上每个种类都有,而且数量还不少,形成了这样一个完整的序列。如果要了解20世纪中国尤其广东的美术现象,可以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看到一个基本的轮廓。

wr5rac1qTU32EThnmSmPqjtol00LG34vmjTZr3DJ.png

“曙色——二十世纪前期广东中国画变革之路”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作为学院美术馆,不缺展览。美术馆群在挑选展览上有何标准?

胡斌:首先我们会重点推出自主策划的展览。根据馆藏和定位,从美术馆的研究方向出发,每年都会定期推出自主策划的展览。对于学校其他部门或者学校外出所提交的整理,美术馆群有专门的管理群进行讨论。第一是看展览的水准,第二是讨论展览与美术馆的发展方向是否吻合。

目前美术馆的展览学术方向有三个:

1、广州美术学院与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以广州美术学院的历史脉络作为切入点,展开20世纪中国美术重要个案和现象的研究。去年的“新风入南国——新中国广东美术中的珠三角水乡建设”“站在人生的前线——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等都属于此类;

2、岭南画派与20世纪中国画研究。以岭南画派的梳理作为切入点,展开20世纪中国画重要个案和现象的研究,已经推出的有黎雄才、杨之光、关山月等人的专题展览。“曙色——二十世纪前期广东中国画变革之路”则详细梳理并充分展现了晚清至20世纪上半叶广东地区的艺术面貌。

VCXq94zPe6NXW5BbnaVWOHHnliSonNdbjhJb855S.png

“热烟流——2019珠三角艺术单位观察展”现场

3、区域文化与国际艺术交流。以珠三角为核心研究对象,渐次扩及东南亚等国家或区域的地缘关系的研究,这一区域研究是作为华南地区艺术重镇所展开和形成特色的方向之一。其中,“珠三角艺术单位观察展”每三年一届,成为持续观察珠三角当代艺术组织的品牌项目。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泛东南亚三年展” 。

除此之外,美术馆还有青年艺术支持系列,包括广州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提名展、广东省青年人才培养项目以及呈现广东青年艺术现象的专题展等。

雅昌艺术网:这几年美术馆推出了很多质量不错的自主策划展览。美术馆在这方面有何经验?

胡斌:一个美术馆要有自己的学术主张和定位,才有力量,这也是我们强调自主策划的原因。每一个美术馆都要强调自主策划,但自主策划不一定都要用自己馆里的策展人。不管是邀请策展人在美术馆方向下进行策展,还是看到策展人项目跟美术馆方向吻合而引进项目,都属于美术馆有自主意识的策划。

只有自主策划才能凸显美术馆的特色。单独的一个展览或者一个个案,可能不是特别明显。从展览、研究到公共教育活动,整个系统一起思考,从而树立起全面、立体的印象,才能让人印象深刻。

m8uFvniXD8x8B3ROpouZGVQxe2w8uDQZXWQWsmXM.png

大道真意——郭绍纲教授带你看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如何定位美术馆群的地位和作用?

胡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群聚焦的区域,与广州美术学院密切相关。这种相关并不是仅仅局限于广州美术学院,而是沿着这条线索,可以连接起20世纪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史。广州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南美专,而中南美专的建立又集合了来自广州、武汉、广西以及北京等地艺术院校的力量。所以,由广州美术学院,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部分勾勒出20世纪中国美术创作及教育的发展版图,既有重点也有覆盖面。

第二,美术馆群依托的是美院的研究和教学资源。作为教学的第二课堂,师生的教学成果可以很直接在这个平台上呈现,最前沿、最鲜活的学术成果也可以和美术馆的研究与展示结合起来。

第三,不同于博物馆殿堂式的展示空间,这个美术馆群是一个用来激活思想的交流平台。不仅沿着学校的发展脉络链接起全国的美术发展历史脉络,还能够汇集和呈现最鲜活、前沿的学术研究。不仅是着眼于本馆的管理和研究问题,还希望能够为前沿的美术馆问题提供讨论的平台。比如王璜生馆长提出的“新美术馆学”就是希望能够立足于当下美术馆最新现象来建立美术馆理论研究的新视野和新方法。

UhYOmK8iTyV3lGBnFO06PdRXVZ2tJ6N4ApyvCEgd.png

“新传统的再发明:作为灵感、遗产和生产的区域民间美术”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根据您这么多年美术馆的工作经验,您在公立美术馆的运营方面有哪些心得和体验?

胡斌:公立美术馆要承载的任务和要满足的诉求都比较多。第一,一定要坚定目标,突出美术馆自身的学术定位和发展目标,才能凸显特色。第二,公立美术馆要具备完善的综合功能,包括收藏、研究、展览、公共教育和对外交流等。第三,作为学院美术馆,跟其他省市公立美术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除了有社会责任及上级部门任务,还要承担起众多学校的任务和责任。如何将多重诉求和任务结合起来,凝聚起统一的力量,而不是让其互相矛盾。这是需要花力气的,我自己还在摸索之中。

雅昌艺术网:谢谢胡馆长!

作者:江静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