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嘉德2021秋拍:毕加索《戴帽子的女人》以2357.5万元成交

11月28日,中国嘉德拍卖首次推出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举槌。巴勃罗·毕加索盛年所绘典型风格肖像《戴帽子的女人》从1500万元起拍,落槌于2050万元,加佣金2357.5万元成交。

xdX8DXPB8T2kMDcAGLmWA8AGumOy99BzS7gaGRFX.jpeg

巴勃罗·毕加索 《戴帽子的女人》 

布面油画 

60x50 cm 

1965年

估价:20,000,000-30,000,000 RMB 

成交价:23,575,000 RMB

《戴帽子的女人》作于1965年,在创作这幅画时毕加索84岁,画中模特是毕加索最后一任妻子杰奎琳·罗克。作为毕加索生命中最后的挚爱,杰奎琳从未为毕加索摆过姿势,但她的形象已完全渗透在毕加索后期作品中,成为了画家眼中女性的象征。

BxCGptEmREzWfsvOFIhTOuvV9T4fvcpOqaywPxji.jpeg

毕加索与他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

自1964年起,毕加索围绕“艺术家和他的模特”这一主题,创作了一批不同以往的作品。“戴帽子的女人”是毕加索偏爱的绘画题材,最早可追溯到1930年代,他着迷于女性的头饰,将其视为女性内心生活的一种展示。本幅《戴帽子的女人》中,金色帽子在生动的蓝色背景下显得格外突出,宽沿软边帽檐有效抵挡了法国南部夏日炙热的阳光,在杰奎琳脸上投下阴影,衬托出她悠闲怡然的脸庞,亦是画家彼时轻松愉悦的心境写照。

ACwrLzptoRZ6BTWHjaFmUlayrweeCczkhDQ5eu6g.jpeg

巴勃罗·毕加索 《戴帽子的女人》 局部

从某种意义上,你也可以说这是一幅由一个小孩或者青年创作的画,画面生动活泼、充满力量,蕴含了十足的幽默感。

这幅画是毕加索在一个叫穆然的地方完成的。在1965年,毕加索是最重要的在世艺术家,人们从世界各地来拜访他,尤其是美国人,大家都想来拜见这位立体主义的大师,此时的毕加索没有任何隐私可言,他和他非常年轻的妻子都厌倦了这种生活,并且买了一座与世隔绝城堡。对于他与杰奎琳而言,他们彼此就是整个世界。

在这幅画中我们可以看到,杰奎琳就是他的整个宇宙,他甚至不需要注明画中的对象是杰奎琳,因为他的身边只有她一人。杰奎琳也一直陪伴着他,盛装打扮成各种样子,尝试各种衣装裙帽。她不仅仅是“杰奎琳”这个人,更是各种人的叠加,她是一切,她可以是很多人。毕加索当时非常沉迷于看电视,他喜欢《三个火枪手》,这是一部关于17世纪三个士兵的电影,电影里的火枪手戴着帽子和假发在高楼之间跳跃时有一种种浪漫、轻快的基调,毕加索非常喜欢这些壮观的场面,这些元素也融入了他和杰奎琳的生活。

因此这幅画中的这顶帽子非常重要,就像《三个火枪手》中的主角们所戴的那些壮观的大帽子一样,这幅画隐约展现了毕加索对这类“帽子”的迷恋。这是一幅非常感动人心的作品,美丽与悲伤并存,它向你讲述了许多生命的本质,爱、性以及死亡全部都包含在这幅小巧却充满力量的作品之中。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