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必看丨7大关键数据揭秘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


疫情的阴霾尚未散去,2022年却已过去四分之一,接下来的春季大拍是否会受影响而再次推迟?


在抗疫的第三年里,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还有多少力量能扛住重压?


近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21下),从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去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数据喜忧参半,但在全球排名中依然能够稳坐第一的宝座,骄人战绩的背后,是整个行业中所有人的砥砺前行。


报告开篇给出7大关键数据,可以让我们窥一斑而知全豹,简洁明了地勾勒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现状。


总成交 ¥304.12亿


2019 下半年 -2021 年下半年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亿元)


2021年下半年中 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小幅缩水,为304.12亿元,同比下降19.42%。


成交率50.51%


2019 下半年 -2021 年下半年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率



2021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率同比基本持平,同比减少1.74%,为 50.51%。


成交量87,283


2019 下半年 -2021 年下半年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量(件)



2021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量维稳,同比减少0.85%,为 87,283件。


上拍量172,796


2019下半年-2021年下半年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拍量(件)



2021 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拍量小幅上涨2.57%,为172,796件。


珠三角24.82亿


珠三角成交额涨幅最大,为24.82亿元,同比上涨了240%,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华艺国际、广东崇正是该地区拍企中的佼佼者。


2019 下半年 -2021 年下半年

珠三角成交额趋势(亿元)




2019 下半年 -2021 年下半年

中国各区域成交额占比分布




2012 年下半年 -2021 年下半年

中国各地区成交额占比趋势图




珠三角地区市场份额占比为 8.16%,该数值同比上涨了6个百分点


145亿 76亿


2021 年下半年传统拍卖重镇京津冀和港澳台地区市场均出现下跌。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京津冀地区成交额同比缩水 29.7%,成交额为145亿元,中国嘉德、北京保利是该地区表现较好的拍企。


而港澳台成交额为76亿元,同比缩水34.43%,香港蘇富比、佳士得在该地区依旧贡献最为突出。


成交量涨幅153.85%


2021 年下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各价位区间市场整体放量,这对保证整体市场获得较好的成交额起到积极作用,提升市场信心,维持交易环境的稳定性。


5000万至亿元区间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比上涨 153.85%。


2020 年 -2021 年下半年

10 万以上拍品不同价格区间成交量分布图




扫描二维码

获取完整版报告


作者: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