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一个小小的杯子,几经周转,牵扯出这么多故事

经常关注拍卖境况的朋友们,想必也是听说过这件事。那就是在2014年,由香港苏富比公司春季拍卖成交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其价值甚至达到了可怕的2.8亿,一度刷新了拍卖行的拍卖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小汪的认知,我滴个乖乖,怎么会这么值钱。而这件事也在当时登上了热搜,以至于现在浏览器搜索鸡缸杯弹出的第一条资讯就是它。下面咱们小谈一下鸡缸杯的幕后故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5/b5248a3b16e7d5791f6109fe26ecb403.jpg


鸡缸杯是明代成化时期御窑厂创制的一种杯式,酒具。器呈敞口,敛腹,卧足;外壁以斗彩绘雌、雄鸡相伴护雏觅食图,画面衬以山石、花草,色泽鲜亮而柔和。成化斗彩鸡缸杯曾十分名贵,明代嘉靖御窑最先仿制,庶几乱真,但署本朝年款。清代以康熙、雍正两朝御窑仿制最佳。至乾隆时期杯身加高,画面中题有乾隆御诗《鸡缸歌》。

而当时我在第一眼看到这件产品的时候,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好看吗?我怎么看不出来”。这就是所谓凡人和收藏家们之间的差异了,我们看东西,只看皮,收藏家看东西,一眼就能看到骨。鸡缸杯的“骨”,就是它背后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背景。历史无法重现,也无法复制,所以这不足20只的鸡缸杯,也是不可复制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5/c201cf6e506162dc1b6601c19a4450da.jpg


在上文介绍鸡缸杯的背景时,也提到过康乾雍三朝仿制的事情。一提“仿古”,很多人会把它和造假欺世划等号。其实不然,在我们中国古代陶瓷里,有很多后朝仿前朝的作品,专业称之为“仿古瓷”。

“仿古瓷”一定是在太平盛世,经济文化发达的时候才会兴盛,特别是收藏热的时候。清代的“康乾盛世”我们总结是中国的第三次收藏热,所以那个时候也生产了大量的仿古作品。过去古玩行里流行一句话叫“雍仿成化康仿宣”,说的是雍正仿古瓷器多仿成化朝的,康熙时则多仿宣德朝的。时代不同模仿的对象也不同,后世能有这样的总结可见那个时候“仿古瓷”之兴盛。不过古今仿古都兴盛,但出发点却不尽相同,过去“仿古瓷”一类的出发点是后人仰慕前人的艺术成就,追慕过去人的生活状态所做。

鸡缸杯也是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的。它是成化皇帝(朱见深)为了取悦年长他17岁的万贵妃特意烧造的。(其实我也好这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5/3acd8948eefbab764535ad1515b4883d.jpg


成化皇帝是明朝第八位皇帝,他曾先后两次被立为太子,而万贵妃是成化帝身边的一个宫女,比他年长17岁,她是看着皇帝从小长大的人,皇帝很依赖她,长期交往产生了一段亦妻亦母、惊世骇俗的复杂感情。

万贵妃十分喜爱瓷器。也正是因为万贵妃对瓷器的钟爱,促成成化帝对瓷器的制造十分重视,有传成化皇帝为博取万贵妃欢心,曾在景德镇烧制大量精美瓷器,而斗彩鸡缸杯就是其中之一,成为他们爱情的见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205/582b6c2665ca072b5acb3c4feb42a044.jpe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