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播报 | 方力钧西安大展、雅昌数字艺术品平台即将上线、冯远回清华艺博办展、林松履新荣宝拍卖、2022年度数字故宫发布、高古轩官宣代理新锐艺术家,送别肖惠祥

今天是2022年7月17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好展推荐。

入伏的第二天,传来了英国因高温而宣布进入紧急情况的消息。在高温的天气下,北京、上海迎来了诸多新展开放。南方多个城市的艺术展览活动因为新一波疫情的到来,而不得不将开幕式等活动延期。几经周折的第九届博博会终于再一次确认了开幕时间。ffordable Art Fair在上海的首场展会将于2023年6月开启。

海外方面,三家国际顶级画廊先后官宣代理新锐艺术家,而意大利文化部为避免法律纠纷于日前叫停文博机构数字NFT项目,以待相关政策出台。

【十大艺术事件】

2022年度数字故宫发布

“紫禁城365”App上线

wXw80Lqn3kEieIIs9hjRXspyaykcD9gCVcEl83PF.png

7月15日,2022年度数字故宫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以“翩翩新燕来”为主题。发布会上,由故宫博物院出品的《紫禁城365》App正式发布。应用通过美图、答题、知识、故事四种体验形式,贴合当下移动阅读习惯,多角度诠释紫禁城建筑文化,全方位展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

同时,故宫博物院与钉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数字化专属平台,加速推动“数字故宫”建设。

2022年度数字故宫发布:“紫禁城365”App上线 故宫美景、知识一手掌握

链接300万艺术家!

雅昌数字艺术品平台即将上线

riwmW2umH7u85UKwki2Kczfa2gl51fa5Ib3t1Yg5.png

本月,雅昌数字艺术品平台即将上线,雅昌将用区块链技术链接300万艺术家,为艺术家持续赋能。此次将携手艺术家蒋云仲、陶冬冬、朱凡、童振刚独家首发推出限量数字艺术品——【名家经典】系列,包含《梧桐更兼细雨》、《般若流花》、《自娱自乐》、《苗岭山歌》四幅作品。

近两年,数字艺术品雨后春笋般涌现,产业界纷纷布局,进行数字原生资产经济在国内的初步探索。与此同时,行业合规性、藏品安全性也成为业界关注重点。雅昌数字艺术品平台上的作品均基于工信部“星火·链网”发行。

未来已来丨雅昌数字艺术品平台即将上线,在这里开启你的艺术元宇宙

大展!

冯远个展&方力钧西安个展

wrULHogjFe9Awgd7qxOQvExKsWUxu0JwjF0flZ7H.pn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为冯远夫妇颁发捐赠证书

7月12日,“无尽意·痕——冯远绘画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对冯远创作生涯最系统也最完整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展出的200余件作品时间跨度长达40年。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首任馆长,本次重回清华艺博举办个人画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开幕式上,冯远向清华艺博捐赠《香格里拉远眺》等47 件(套)绘画作品。

无尽意•痕:冯远的阶段总结与无尽探索

73HmhvPyCNgjBmFWdGY1IRcxh9ghgFi1N1vAsQOQ.jpg

7月16日,方力钧最新个展“人间仙境 ——方力钧水墨”在西安美术馆开幕,展出方力钧一系列的水墨作品,多数作品创作于近三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方力钧不常与朋友聚会,他便用“画”朋友的方式,与朋友们进行“神交”。主题“人间仙境”来自艺术家方力钧的提议。策展人鲁虹表示,由此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他的一系列水墨肖像作品。

馆校合作!

清华大学和中国美术馆进一步合作加强美育

qUqg6U29tQMLAHD1TUIQ7CHik8DpkjPjicJQnFm1.png

近日,清华大学和中国美术馆校馆合作会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双方将从完善研究生培养、美育推广合作机制,搭建精品展览交流平台等五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中国美术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大力支持清华大学的艺术教育、艺术学科发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青年雕塑家参加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推动校馆共建。2020年12月,中国美术馆和清华大学签约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开启了新的合作篇章。

官宣!

三家国际画廊相继签约新锐艺术家

NcPCiOSJKC6JedYkJrwVN8h41zQIyDv7TbMiMcen.png

Photo: Anamarija Ami Podrebarac

近日,三家国际画廊:高古轩、白立方、佩斯相继宣布,代理全新的艺术家,将关注点投入90后一代的年轻新锐艺术家。

其中,高古轩画廊代理英国青年艺术家贾黛·法多朱蒂米(Jadé Fadojutimi),将在2022年10月的伦敦弗里兹博览会上展出她全新的作品;白立方宣布代理加拿大艺术家丹妮卡·隆迪(Danica Lundy),艺术家的全新个展、也是她在白立方的首场个展 “停显液(Stop Bath)”  正在伦敦白立方柏孟塞(Bermondsey)空间举行;佩斯画廊宣布代理近年广受关注的艺术家米卡·塔吉玛(Mika Tajima)及凯莉·曼宁(Kylie Manning)。前者加入佩斯后的首个个展“Air Max”正在佩斯日内瓦空间展出,后者的作品曾随佩斯参展瑞士巴塞尔艺博会等活动。

高古轩、白立方、佩斯三家国际画廊相继签约新锐艺术家


新身份!

林松任北京荣宝拍卖现当代艺术顾问

xMj50xpyu5piqhVZr8flX2Y5Y2vhYYrtb6pzFo7n.png

作为早期中国画廊行业的“拓荒者”,世纪翰墨画廊创始人、资深艺术品经纪人林松如今有了新的身份:北京荣宝拍卖现当代艺术顾问,这意味着他将执掌荣宝现当代艺术拍卖业务。

今年是荣宝斋350周年。林松认为,荣宝斋借350周年这样的时间节点介入现当代艺术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荣宝在现当代艺术领域的拓展就成为系列动作,对于荣宝的发展是战略性的一步。林松希望中国拍卖和一级市场中国画廊联手,共同完成中国现当代艺术市场的布局。这是整个中国现当代艺术从业者的使命。

林松: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不能只做搬运工

Longlati基金会首次为中国艺术家举办个展

马秋莎代表作将亮相“汝肤之镜/境”

ix9S3MNt9zMIeUSOuh3Upmm6kaUqgyWbT3pZGJRN.jpg

Longlati基金会即将呈现“汝肤之镜/境”(The Mirror[-scape] of Your Skin)。这是Longlati基金会首次为中国艺术家举办个展,旨在集中介绍马秋莎自2018年起在Longlati收藏和赞助计划的委任下完成的部分“沃德兰”(Wonderland)系列装置与其它在她职业生涯中颇具代表性的作品。

“沃德兰”一名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兴建于北京昌平地区却被荒弃的一座巨型游乐园,也是英文单词“Wonderland”的汉语音译。从文本意义上说,马秋莎凭此废墟隐喻对始终处于未竟状态的女性命题作出定位。

41亿美元!

佳士得2022上半年全球成交总额创7年来新高

nTTXFh2iFGQnNG3EoKyCWVwxlWsuAtViNiBrXKhq.png

2022年5月9日,佳士得全球总裁彭肯南在纽约拍场为安迪·沃荷《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举槌,并以美元1.95亿的高价拍出。

7月12日晚,佳士得发布2022 年上半年全球业绩,共成交22085件拍品,所有拍卖平均成交比率达 87%,成交总额为41亿美元,创下自2015年来新高。

其中,2022上半年拍卖中成交总额最高的 12 件艺术作品,有 7 件经由佳士得售出,包括安迪·沃霍尔《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在纽约拍场以1.95亿美元瞩目成交,刷新二十世纪艺术品成交纪录,成为拍卖史上成交价第二高的艺术作品。

41亿美元,佳士得2022上半年全球成交总额创7年来新高

巴黎最大古董商Rousset退市

藏品将于今年10月上拍

Ino5IEYqS8WQPEDTFOctaKt4hfVDaJh4BEFwA6WN.png

The Robert & Jean-Pierre Rousset Collection of Asian Art

今年十月,Rousset家族的藏品将在邦瀚斯与法国 BONHAMS CORNETTE拍卖行上拍,百年家族三代私人亚洲艺术藏品释出。Rousset家族享誉法国古董界。从Robert Rousset先生开始,三代人精心经营着这家创立于1913年的老牌艺廊。阿瑟·姆·赛克勒、洛克菲勒以及吉美、赛努奇和旧金山美术馆等知名博物馆,都是这家艺廊的顾客。

Mike Winter-Rousset表示,每一件藏品都有自己的故事,而现在是时候让其他人接手传承了。

巴黎最大古董商Rousset退市,百年收藏之路走向何方?

逝者!

《科学的春天》创作者肖惠祥先生逝世

3AFBSwdWNSDwXEw4tGd1dhaYyBSxRPyG1jrsf9Os.png

艺术家、机场壁画《科学的春天》创作者肖惠祥先生逝世因病于2022年7月14日在长沙逝世,享年89岁。肖惠祥曾经于1979年参加首都机场壁画的创作,作为主创者,为候机楼二楼西北一厅(西壁)陶板刻绘壁画《科学的春天》,以艺术与科学为题材进行创作,探讨人类和宇宙的未来。

惊闻她的离去,一众艺术圈人士表示哀悼。肖惠祥先生和她的艺术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影响深远,享誉艺坛。

逝者|艺术家、机场壁画《科学的春天》主创肖惠祥先生逝世 享年89岁


【展览推荐】

“哇!地下!”互动装置展

展览时间:2022-07-19 - 2023-02-12

展览机构:西岸美术馆

展览看点: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推出的儿童展“哇!地下!”全球首展即将亮相暑期档。作为全球的首次亮相,该展览为西岸美术馆-智造展厅量身打造,以八大生态区域、十余种探索游戏、五大感官冒险,邀请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步入庞大的地下王国。

B4nk3JGXKkN3p2EkZjBdyoCT7RQo2cKlzAOhoqSr.png

“仁风远播”中新文化的使者徐悲鸿作品特展

展览时间:2022-07-19 - 2022-09-18

展览机构:徐悲鸿美术馆

展览看点:本次特展展出的是徐悲鸿1939年至1941年在新加坡创作的部分作品。精选了徐悲鸿的23幅原作,包括徐悲鸿的《追风奔马》、《侧目》、《斗鹰图》、《李惠望像》、《放下你的鞭子》等代表作。

zbJr9zGJaFHeQSODIUA34VP2kzIP4E2qM85kdcKY.jpg

“热带不眠夜Tropical Insomnia”布鲁诺·加丹纳 Bruno GADENNE个展

展览时间:2022-07-20 - 2022-08-15

展览机构:杜梦堂(上海)

展览看点:法国新锐艺术家布鲁诺·加丹纳的中国首展,集中展出艺术家围绕丛林之旅展开的绘画实践。

IY6CdYW4Wj2BFAAuFUs7COzhfcDJfl95XnyBTMtz.png

“东方意象”汤文选、汤立花鸟画展

展览时间:2022-07-20 - 2022-07-28

展览机构: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展览看点:本次展出汤文选作品73件(其中20件为中国国家画院院藏),并将汤立作品50件一同进行展览,大写意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通过此展览可窥一斑。

86mg0XkvS0CzfIDvTOoGOdPVPXP1oF9mIGBH12UP.png

“飞越之线,为了可能的世界”群展

展览时间:2022-07-21 - 2022-11-06

展览机构:德基美术馆

展览看点:该大展由张尕策展,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作为展览学术支持,汇集跨国界、跨代际、跨媒介的10余位当代艺术家,去展示中国及国际当代艺术家最新创作中的多元、多重世界,思考、探索后疫情时代中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可能。

c8XwQvGkxhTItNtpIaVLYZOmIZLmvlpcwzqVrSoU.jpeg

“崇威耀德”故宫博物院藏清代武备展

展览时间:2022-07-22 - 2022-10-30

展览机构: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本次展览是“宫廷武备文物”首次作为独立主题,大规模向境内公众呈现。甄选故宫珍藏武备文物一百五十余件(套),以清代御制藏品为主体,按照武备文物在清代的功能,以“礼遇天地”、“神锋握胜”、“宝冶凝涛”三个单元予以呈现。

wxfMvCkDnyEco6YnfRDKXbLxSBNXkCq0CaTYeJv1.png

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

展览时间:2022-07-22 - 2022-10-30

展览机构: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本次展览将重新梳理阿尔丰斯·慕夏的绘画作品,并着重探究慕夏对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东西方艺术与设计以及插画与漫画作品的影响。展览通过五个展区的呈现,探讨这两种影响是如何产生与发展的,最终形成了一种流行全球的“慕夏风格”。

j5QF2DQYWYWW0umGRSLXx9DyHqaDCoOgLxn0XfR6.jpg

“五感的建筑”隈研吾建筑设计展

展览时间:2022-07-22 - 2022-10-30

展览机构: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看点:作为本年度“嘉德艺术展”重要展览项目之一,嘉德艺术中心与隈研吾先生及其设计事务所紧密合作,以隈研吾全新提出的“五感的建筑”观念为脉络,深度阐释其对后疫情时代,未来建筑设计方向的定义与思索——即“建筑应诉诸人的所有感官,给人的内心带来慰藉”。

GGk7qrFcaIfxYXpBzzfBp3MGTKonykT1mUjwFUb0.jpg

今天艺术周·西安

展览时间:2022-07-23 - 2022-07-31

展览机构:崔振宽美术馆

展览看点:今天艺术周·西安由艺术外滩、万国外滩、ART BUND主办,西安崔振宽美术馆、西安市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协办,这是西安首个当代艺术周,也是上海与西安两家机构在艺术上的一次联动。

RsSuDBdyqUddTTqEGn3TZUZ3lNnI2gq5MLUe7OC5.png

“斯特拉斯堡的美女”河畔有佳人2022油画特展

展览时间:2022-07-23 - 2022-10-07

展览机构:苏宁艺术馆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以《斯特拉斯堡的美女》这一名画作为基石,沉浸式地讲述这件普通人肖像画出现的缘由,探索“美”如何激发艺术家创作出两幅同一题材的作品,而又驱动几代人经历战火将作品保存至今,最终使这幅带有斯特拉斯堡人文历史特色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TLfumj98w1xESuRzpkGanMA6QlE9XOf3u9Cn9LCf.jpg

“房间里的大象”Lang个展

展览时间:2022-07-23 - 2022-08-16

展览机构:上海宝龙美术馆

展览看点:本次展览以“房间里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为主题,共有Lang创作的近50件架上绘画和雕塑作品亮相,展示了 Lang 对当下现实的创作思考。期待您的到来,寻找房间里的大象。

UjeyXrTq5KxEiszF8xLZDvJXHLS3q95Ucb64dwOd.pn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佳航

      写的很有深度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