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一部横跨30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史即将启幕,16位女性艺术家作品呈现大地美术馆!

  

rchYWSaqbkqNXXYkxW6nGx0zZQrckD9UY2W2lqXL.jpg

mAO9tfCcckulGjMLUZvgWnEJjeL334y8aDdn7kqH.jpg

  《缪斯之灵》第一回|角色的演绎(节选)“缪斯之灵”的初现,在当下,亦在未来。对于“人”的本体性追问和探讨,是艺术史发展进程中无法规避的永恒主题。身处于疫情之下的我们,艺术的力量能带给我们什么?而女性的力量又是什么?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女性主义艺术一度成为推动艺术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时至今日,它仍然是当代文化思想和社会活动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本次展览以“缪斯之灵”为主题,意在通过历史文脉以时间节点照映当下,时代语境以空间症候指引未来……--惠书文

THE SPIRIT OF THE MUSE

  THE INTERPRETATION OF ROLESCHAPTER I

eWhnwQdsxBYGBZSZ9W3asmXbGUwW6sqCpc0H2ny9.jpg

16位女性艺术家 角色的演绎

再现女性的时代光芒和力量

PjYkCAl9EGHsi0ebjONxOTdES0YFhjPrJwqcupcX.gif

iVrX29GE5fOZUa0oFXNKxC9R4kuGr6Nj0sYNthYJ.jpg

  策展人|惠书文学术主持|吴震寰参展艺术家陈曦、张爽、黄佳、宋卓然、莫芷、赵梦歌、刘芳、王小双、于小鱼、胡顺香、陈露露、邹思妗、马小莉、庄卫美、倪蓓蓓、应晶晶

K28sL68LTU7dyz4tza5gezbLka2UO1d9a8TXmFwB.gif

  参展艺术家介绍

b8FVohBqfjQ0lJnnrmiqhX17v4OohLVRCz2AWvzs.png

  陈曦/Chen Xi

  1968年生于新疆石河子,汉族,祖籍重庆。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与设计学科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委员。

hbbSbF23xgp4OOSCPD7QKvlgucX5NeAnPoQjVxcS.png

  张爽/Zhang Shuang1965年出生于中国北京。198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赴日本留学,1992-1994年就读于日本多摩美术大学日本画科研究生。1996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日本画科大学院,获硕士学位。2003年移居美国。2016-2017年斯坦福大学驻场艺术家;2016-2017年客座执教于斯坦福大学;2018-2019年 客座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现工作和生活于居美国旧金山。

zHhY3L24dQMxhacfwcRg1PxUyJIPdVPTYZIqrHvb.png

  黄佳/Huang Jia1964年生于湖南长沙,1985年开始艺术创作,参加92年广州双年展获得提名奖。《亚洲周刊》《新视觉》《江苏画刊》《当代艺术》《国家美术》《中国90年代艺术史》等专题报道,现生活、工作在深圳与柏林。

AoQOTYG5nPXUkvy09rk5OPLNfrZEcg37EpHJYTJa.png

  宋卓然/Song Zhuoran1982 年出生于沈阳,毕业于法国利摩日-奥比松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获得法国高等实验造型艺术硕士学位。现工作于辽宁美术馆 ,以策展人的身份曾独立策划几十场国内外艺术展览,2017 年获得文化部艺术司 15位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之一。以艺术家的身份参加国内外的艺术展览,学术研讨活动。作品获得省级摄影展铜奖,省十佳青年摄影师,作品被国内外众多美术馆及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G7zMoHOdYuhlEeK5eAAAudzpZfF3nBwpKF4WwEsO.png

  邹思妗/Zou Sijin1986年生于重庆,201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2016年至今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其代表系列作品有《山外山》、《普罗米修斯》、《显示屏故障》系列、《名利场》系列等。

btcuXh21lW57OyrFWnVqXYZuuvEtj5ALZifdavgh.png

  刘芳/Liu Fang1981 年生于沈阳。2003 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

HulUft0bZIlkBOQuN678QG9lQOTwBOGRIbXgEQ1B.png

  莫芷/Mo Zhi1988年生于四川。2013年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硕士,2013-2020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讲师。作品曾参加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第九届、第十届“从洛桑到北京”纤维艺术双年展。

WepfKcmFnX0ueEdPe7nqoYKgN3oRKJ4gWKwYKmJB.png

  王小双/Wang Xiaoshuang1986年生于重庆,2010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院油画系,毕业至今一直从事艺术创作,并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曾受邀参加陕西省博物馆、北京悦美术馆、芳草地画廊以及德国和意大利的展览。作品曾被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等多家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ZNqiO2bepLV1To7gDj35JXYcBDjqEYw8uW4pMfJS.png

  胡顺香/Hu Shunxiang1988年出生于山东临沂,2011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定居成都,职业艺术家。近期个展包括2019“奥德赛.布莱恩”胡顺香个展巡展,深圳ARTCLOUD艺术中心;2018 “奥德赛.布莱恩”胡顺香个展,北京不同艺见艺术中心;2016 “秘密谋杀”胡顺香绘画作品展,上海iSGOGallery;2014“痴人说梦” 胡顺香绘画作品展,台北云清艺术中心等。

  马小莉/Ma Xiaoli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硕士,任教于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M3tJGsrtTYEf6v6D4Eyx1aANb1HfGZpAnS0ppchN.png

  赵梦歌/Zhao Mengge生于河南,现工作生活于北京,职业艺术家,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2011年美国乔治城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作院客座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研究员,亚洲女性发展协会理事,曾在中国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中华世纪坛、河南博物院、山东美术馆以及美、法、意、德、瑞典、日、韩等国内外艺术机构举办个展和联展六十余次。

iT855el6LhlqEg26XjJXQL1qNuYBjA7gCtlHnfjx.png

  于小鱼/Yu Xiaoyu女,职业艺术家,现居北京。1988 年出生于咸阳。曾受邀今日美术馆、山东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美术馆、西安美术馆、武汉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艺术北京、艺术山西、韩国庆尚南道国际画廊博览会、中国油画院、北京今格艺术空间。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曾被多家机构和私人藏家收藏。

nMlby4ItU1kWGs3mZFzMxRmAvo5bMHYDa5EzFWfo.png

  倪蓓蓓/Ni Beibei1980年出生于南京,1998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攻读学士、硕士,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

3FCC8XLM1aDIBYPjkcEkCWcjsfQhBuLtxWfk2Poz.png

  庄卫美/Zhuang Weimei生于山东高密,先后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法国阿维尼翁大学和法国阿维尼翁高等美术学校,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nO0RV0aAYPmYRwWFRRXwMyGRGZryeEHLC5Mbv2jI.png

  陈露露/Chen Lulu

  艺术家陈露露(b.1992)2006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201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同年保送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2016年赴法国巴黎艺术城交流学习。现生活于杭州,作于杭州、上海。

rPq5hIDnOBCMLIxX72OhJsZmb9lZ4M6JWYLZOjIm.jpg

  应晶晶/Ying Jingjing画家、雕塑家、NFT 艺术家、新媒体(音画)艺术家、空间行为装置艺术家。1986 年生于中国浙江嵊州。2015 年,研究生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2015 年至今,职业艺术家,游学旅居柏林、巴黎、纽约、上海 J‘s Artist Studio 应晶晶国际艺术家工作室创始人。上海东华大学研究生导师。胡润百富 HURUN 特聘艺术顾问。

33jiylkhNXM7hniQaNMpup8RuUWWXicDd1xl3iNT.png

  策展人

pinWZSsn4rUF5NchtcF6XzU88JuVsXQKwtzTiQzC.png

  惠书文(Hui Shuwen) 现任上海YOUNG 美术馆馆长。

  策展人、艺术写作者。CONUTER-FEIT当代艺术双年展品牌创办人,猎质当代艺术展总策展人。Rainbow box project发起人,An Art Space策展人。主要从事中国当代艺术史论研究与写作、当代艺术批评实践、展览策划及独立艺术空间的创建与运营等工作。

  学术主持

8LcrNV0RXLHJoZ2ObS2H7riLAlW3M2GEviid9Tfi.jpg

  吴震寰 号南村。1968年生于广东,历任北京《当代主义》、《前哨艺术》、《盗画空间》杂志主编,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执行馆长,北京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现任合肥大地美术馆馆长,宋庄书法院院长,北京现代美术馆馆长等。

  -壹-

  缪斯|艺术女神与女性力量

  让我们从赫利孔的缪斯开始歌唱吧她们是这圣山的主人她们轻步漫舞或在碧蓝的泉水或围绕着克洛诺斯之子、全能宙斯的圣坛--赫西俄德 《神谱》

  希腊神话中的缪斯女神不仅是艺术灵感的来源,她是掌管艺术与科学的九位古老文艺女神的总称,是艺术与青春之本身。

  人们对于缪斯女神的崇拜,源于对自然的崇尚,由植物及花中获得无限美的灵感,亦是对女性角色在艺术创造中的力量之崇敬。

KmSOQUEbRtmatqQnqmSYRQEP4Axru9VkNvqDgrYN.png

  缪斯作为艺术之神,其女性的形象所传递出的是女性在艺术创作与艺术体验中的多元力量。

  一部没有女性主义艺术家参与的现代艺术史是不完整的艺术史。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女性主义艺术一度成为推动艺术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艺术家们通过主体意识的逻辑线索和自然判断,诉诸以个体性的身心经历及生活体验诠释着对所遇事态、观念和性别情绪的综合精神的表达。

jlnwlraOjg2opuoKsPkhhZkca81PCRO3LZITO9Dx.png

  《清泉在跳舞的地方》 作者:倪蓓蓓

  拥有细腻丰富的情绪表达的同时,亦有坚定的情感内核。

  女艺术家们的作品,承载着她们对个体意志和“角色演绎”的坚定立场和态度。

  -贰-

  角色演绎|从观者走向内在个人世界

  “角色--这是地位的动力方面。个体在社会中占有与他人地位相联系的一定地位。当个体根据他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而熟悉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时,他就扮演着相应的角色”--林顿《个性的文化背景》

  个人世界的存在

  作为艺术家,她们塑制了一个自由完整,内含生命异样表症的有机综合体。 《影墙A》 作者:刘芳

7bTmhNV1NUd2LEmcVLLBCUoOHTXBc2qVE5GtsC8i.png

  这个综合体是个人的,是她者共同体存在生命迹象的确定性表述和深度内化后展现出的持续性轨迹追问。

  正如角色演绎所根植于时代背景与社会语境

  观者与艺术作品

  艺术除了作为带来美的感受之媒介,更是思想与个人内心世界的具象体现,以其能动的方式对世界产生认知。

  大多数时候,艺术作品得以成为观者与艺术创作者内心世界沟通之桥梁。

Vf0CQkGjQBYSX4xbOYGXZjIp21I0Z4RRrvC0EB2R.png

  《时间与记忆》作者:王小双

  作为不同身份的观者,走进个人世界的前提,是能够被艺术作品本身所散发出的格调和气质所打动,同时还包含着艺术语言的强度、速度,和自我敏感度之间的平衡较量。

  艺术语言的深处

  艺术的高度凝练性和深刻内涵,催生了艺术语言与符号的概念诞生。

  艺术家在特定艺术种类的创造活动中,运用独特的物质材料媒介,按照审美法则进行艺术表现的手段和方法,是作品外在的形式和结构。

NkoAYlZAtqWtOQGBt6zH8bBsQcD0o69bXoHJmDsr.jpg

  《演化》布面丙烯、木炭、油彩 作者:陈露露

  语言的符号辨识性,即如何切入个体成长与外部世界融合、链接等因素,形成的一种特质的图像风貌。

  是我们在观察艺术家作品时,进入和理解她者个人内部世界的一个关键通道。

  通过各个艺术家极具风格的艺术语言和符号运用我们得以理解她们所展示的世界

  -叁-

  一览|部分作品展览

  本次参展艺术家们的作品风貌多元而自由并都已形成具有个人语言的特质面貌

  20年代的今天当我们审视本次参展艺术家的作品时其艺术作品的厚度和深度烙印着作为女性艺术家在当代艺术中的重要印记

NJYZWSV09VswUh349DD1XQ2O1Opg0RkYCGV18IBW.png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作者:莫芷

P3CIwo9vNp2NbOCJrBmoWfy0ATep9OzBJdEA8yfk.png

  《上山》 作者:马小莉

gotJDtTi2AUmOxLAjDMqpEjlNuqGJdqF1EJ0bybM.png

  透明体 场域特定装置  作者:张爽

j4wmHIyQcsNLD6g90SDRJ0sKgWv6TBT7EsW9kXbR.png

  《虚拟风景》 作者:邹思妗

FQQZewqo5dVZqb3RIoxQn2SewOgJHeq5unRskDz9.png

  《宽恕与放逐》  作者:应晶晶

6XChmrHkG0WBZoJKJc4w7nYZaE35tfRgZLPKO3ax.png

  《粉红房间》  作者:陈曦

gWpj13VIAzTwh45IHiZ6EFPmmkRsL46X3onhnWkr.png

  《通往核桃树庄园的小径》  作者:宋卓然

Qi4ofsIWUnEJDlmRHBNLOXtu86fYbH5TN4Sjc7D4.jpg

  《2021.11》作者:黄佳

e2NBmEzefpkw55weMTpbdDKY75hZTcbfvla4Q6Rx.png

  《线框与色域》  作者:庄卫美

a7ZeSxHyGxfc0A4LBl8jWBp2RVsppmUDkgjeGK53.png

​  《侧卧的女人》之二  作者:赵梦歌

  (转自:公众号一甸艺术)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