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闽南画家林庆辉:一画一世界,妙笔绘乡情

第一次欣赏到林庆辉先生的作品,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丰富的画面、浓重的色彩和引起乡愁记忆的闽南景观,每一幅作品都让人欲罢不能。

一画一世界 流连忘其中

林庆辉先生是福建人,他的作品也非常具有闽南风,一幅幅包含闽南文化和乡村气息的作品总是引人驻足欣赏。他的作品写实中含有写意,画面展现的是闽南地域文化意境,无论是红砖、古厝、廊墙,还是曲艺、舞蹈、民风,都以饱满的人文情感和传统的闽南民居赋予了作品鲜活的生命力。

林庆辉是一位低调、安静且情感细腻的人,来自他笔下的作品同样是那般耐人寻味。他的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用色大胆且画面细致丰富,具有完美的层次感和逻辑性。欣赏他的作品甚至有时需要放大镜,这一点毫不夸张。一张不过四尺大小的画面,却呈现了高山流水、亭宇楼阁,甚至花鸟草虫,他的一幅《和美家园》作品,尺寸仅有180x98cm,可展现的却是百余间闽南老屋民居,细到每一片瓦砾、乘凉伞和屋前的木凳、花盆、洗衣板......细腻的笔触为我们呈现了丰富的生活元素,每一个场景都足以引起我们的回忆与共鸣。

他的一幅《梦回故里》真的有打动到我,不得不说,林庆辉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个故事,一个情感世界。这幅作品以艳红色渲染对故乡强烈的思念之情,以梦境的视觉效果和对色彩的明暗设计呈现了故里场景,连案几上的花瓶、墙壁的花纹和屋前枫叶的纹路都清晰可见,足以见得对家乡的一切都记忆犹新。

闽南风情 乡愁情怀

林庆辉先生的作品是鲜活的,是有情感的,是有故事性和生命的。尤其闽南游子看到他的作品,总能唤起深埋心底的乡愁,那股乡愁在画中的一瓦一砾、一山一水中越发浓烈。

林庆辉是一位非常传统的人,也正是这样的性情使他更加热爱传统文化,热爱闽南文化,他希望用画笔表达内心对家乡的情感,描绘闽南传承下来的文化财富,也希望更多闽南游子心系故里,无论远在何地,都有这样一份乡愁牵引着回家的路。

对艺术家而言,要画出所画对象的生命状态才能以情动人,震撼心灵。林庆辉先生对闽南这片土地的深情全部体现在了他的艺术表达中。南国的青山绿水、古老的红砖古厝和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舞蹈“拍胸舞”......都记载了闽南的历史传承与变迁,记录了乡亲的喜乐与悲愁。

《快乐拍胸舞》

“闽南文化”是林庆辉先生创作的源泉,闽南情、闽南风、闽南色,都给予了他创作的灵感和不断创新与尝试的精神力量。他努力用艺术的魅力来表达情感、思想和文化,使作品内涵更加丰富,更具有强劲的生命力。

林庆辉先生的作品呈现的是一种积极的、和谐的人文情感,看似小情小景的闽南民居风情,表达的却是唤起每个人心中与生俱来的爱和民族感情。希望林庆辉先生能创作出更多这样饱含民族文化的作品,光耀中华文化!

【林庆辉艺术简历】

林庆辉,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美术教研员,国家民族画院特聘画家、北京观复美术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山水画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厦门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厦门市湖里区书画家协会主席。

主要展览:

2021年11月第三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安徽)

2021年10月参加“中华情、中国梦--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中国文联、厦门市美术馆)

2021年5月大美漳州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主办、漳州市美术馆)

2020年10月参加“中华情、中国梦--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中国文联、厦门市美术馆)

2019年1月入选"出彩郑州"全国第五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8年12月入选2018厦门工笔画双年展(中国美协主办)(厦门美术馆)

2018年4月入选“墨香诏安”中国画展获入会资格作品(中国美协)

2016年入选美丽厦门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展(中国美术馆)

2016年10月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华情,中国梦”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厦门市美术馆)

2015年获“山水家园”—2015年全国首届山水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2015年5月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八大山人”全国山水画作品展(江西省美术馆)

2014年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福建选拔展暨“丝路之情”-福建当代美术精品大展。(厦门美术馆)

2014年8月入选文化部主办的“大美华夏---人道主义的呼唤”首届全国助残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2010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爱我中华”优秀书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出)。

个展:

2015年4月举办”闽南家山”林庆辉山水画作品展(厦门市美术馆)。

2015年10月参加“传承与经典”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北京国萃苑美术馆)。

2015年10月举办“邂逅闽南”林庆辉山水画展(北京)。

发表:

《美术》、《当代中国画》、《鉴藏》、《艺术生活》、《中国收藏-书画》、《中国书画》、《教师》、《人民教育》、《台港文学选刊》、《人民政协报》、《中国商报》、《中国教育报》、《收藏快报》、《中国书画报》、《厦门日报》等。

【作品欣赏】

《闽南之夏》

《吉祥闽南》

《守望》

《惬意》

《闽南乡愁》

《五行之火》

《七月流云》

《心野幻境》

《大美漳州》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