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陈磊个展“隐喻”开幕现场&学术文本梳理

2022-07-18 23:56

“隐喻”陈磊当代艺术展

“隐喻”陈磊当代艺术展

8

西安深巷子艺术空间

已结束 2.2万+

715日晚7:00隐喻  陈磊作品展于西安深巷子艺术空间开启。艺术家陈磊、策展人刘爽、学术主持吴克军、艺术顾问史雷鸣、评论家于光老师、秦岭一号酒窖创始人崔卫堂、深巷子葡萄酒超市创始人贾斌等百余位艺术圈内外的朋友出席了开幕式。

BxEs8qfN8QbvsgLyz8CtlD6zA962yUK9RgxbBi8p.JPG

CPDuOv0yn3NNJCr7iPZx6E96YSUlFqlHI3pTp4V3.JPG

8J1ROlu6RAq3bQ26XSraWWpZh6mJmwSCOS5xpH6z.jpeg

xDAICZjMNPgYVx1s2VqyBEiB5W1kMg0PxX7x9JC9.jpeg

展览现场

开幕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青年艺术家陈磊四十多张作品。是深巷子艺术空间的首展,也是艺术和商业的跨界合作一次新尝试。

陈磊,职业艺术家。1981年生于河北,2009年毕业于西安美院油画专业。毕业创作《谢幕》获一等奖,作品被海外机构和藏家广泛收藏。有过许多个展和群展经历。这次展览的题目叫做隐喻,是由陈磊的创作风格和内容所决定的。陈磊擅长以表现主义手法呈现现实主义内容,画面背后大多隐含着人性的复杂性和多重情绪,作品善于揭示人类的精神危机,同时具有一定的社会批判意识。

 此次展览分为了四个部分,从左到右几个空间依次呈现的是社会事件主题,电影画面主题,综合材料绘画和数字绘画部分,同时,也有少量风景和肖像作品。

陈磊是一个追求深度和思想性的创作者,同时不断在尝试新的绘画语言。

Eazpgyz81XIToD0SXvqTowijCbOqisPg1kEDmHfC.jpeg

秦岭一号酒庄创始人崔卫堂致辞

RYNB1nswnoJhzyzPHZ9FFsLq4W4277tD02KGafmK.JPG

深巷子葡萄酒超市创始人贾斌致辞

wIRMwxVK38WVLJCJ7hYLXiAEABGd5l6kAltALjrE.JPG

艺术家陈磊致感谢辞

kiAtftWKBpSYZmVMwU1hClD8kOXPcdlRTDUSqgUR.JPG

dRjktExnccCPAVxUMHyAt1TsXPfvY9ewMvYKMVu2.jpeg

rGHhlRr2V6zeK6libVtSBsbyt8svkPkcfBMiOhcU.JPG

rtIkfS1mW756gA1FtBQq2xgg0rDV4c7qV1dFqVMC.JPG

获奖观众得到精装秦岭一号红酒

rrL8TUeVW0UBXKUxyQmJroWPP7d0uJAFxab3XuGj.jpeg

开幕现场


学术文本:

oFejHXNFamSeBwlrfs2zkC2zis0EmRtTDdZzDNs7.JPG

学术主持、当代艺术批评家  西安美院史论系吴克军博士

陈磊接受过专业艺术院校正规的美术训练,此外,他的技术还来源于对印象主义大师德加素描传统的继承和持续不懈的磨练,尤其是对于英国弗兰克·奥尔巴赫构形原理的学术理解和灵活运用。在某种意义上,被罗伯特•修斯赞誉为“无与伦比的优秀的传承者”的奥尔巴赫可称之为陈磊真正的导师。他善于在构形的同时为作品注入精神性,这种精神性不矫饰、不虚浮、不空泛,有着实体化的可触摸感,这使得他的画面传递出一种教徒般的真诚和不无神秘的吸引力。在具体的作业方面,他习惯于使用厚涂法,故其画面往往呈现出浅浮雕的质感;在色彩方面,他较钟情于青灰色与大红,调性沉郁中不乏狂纵,甚至带有某种神经质般的固执与强硬,形成了独特的形式语言,令人印象深刻。

他绘画上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将文学性叙事隐于艺术性表达之中,不偏废、有侧重,即绘画性始终高于叙事性,换言之,即便不能直接直观地知晓画家所要表达的内容,仍然可以感受到绘画本身所蕴含的艺术感染力。他不追求一般意义上的平衡,对艺术本体的关注是他构建作品品格和高度的根本。

此外,对于生活经验的反思、日常智慧的质疑及一般现象的敏感,让我们看到陈磊是一个善于逆向思维和追寻本质的思考者,也看到思考背后的痛苦和焦虑,悲悯与同情,这都充分表明陈磊是一个有温度的人,他的作品是有力量的艺术。

陈磊还绘制了一些电影大师、绘画大师的肖像,这些大师给了他很多人文滋养和思想指引,抛开艺术性而进行社会性的评价,我们可以坚信陈磊在为人方面的谦逊有礼以及重情重义、知恩图报的品行。

就现有的艺术呈现来看,陈磊的油画已经形成了较为个性化的风格特征,符号化倾向较为明显,但如何对陈磊及其作品进行命名,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盖因他还从事综合材料和数字绘画创作,他开放的艺术态度、强烈的表达欲望及向新界域不断行进与深入的意志,令人尊敬与佩服。

综合地看,陈磊是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我对他的未来持续看好。

ohWP3nzuRyN99zj0QQOooqnyLqz7Sk4Y5WCFxTQz.jpeg                             

艺术顾问、青年学者、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史雷鸣博士

时代的发展和繁荣,配得上我们的才智和努力。

但是我们需要一些什么配得上我们的心灵经历过的苦难,甚至是正在经历的苦难。

那差不多就是需要艺术。虽然有一些人可能觉着是钱。

有时候,我们愿意把艺术表述为第二重生命。

生命中难言之隐,难在难言之喻。我们该寻找到一些什么路径方法或者话题,用这些更广义的语言,诉说或者交谈。这是艺术不断探求的课题。

艺术,见证一些什么。有时候就像宗教。我们互相见证了。而不是随记忆默默的消失。

所以,艺术一直都是文学这种明文之外,重要的隐性的语言叙述。

象形文字从未消失。具象的绘画就是一种极其微妙的象形文字,巨型的,深度的,充满细节和层级的象形文字。

我们要用绘画说一些什么。不论故事,还是情绪,或者是态度。以及叙述的精妙与玄机。

陕西的秦腔是唯一的悲剧体系。西安艺术中有着悲剧的背景。它本身就有悲剧色彩。这就是西安的摇滚有着一种原生的气质和力量的文化背景。

西安的艺术,尤其是绘画,需要有类似的内在的精神气质的表现。但这恰恰是当下西安艺术尤其是绘画所缺憾的。

浪漫的归浪漫,我们有很多故事和情绪,更多的生活的理想和失落,也有暴躁和恨。那是生活的全部的中不能或缺的。

艺术发现我们自己的心灵,那些刹那。寻找到图示和语法,表达出来。并且记载下来。

陈磊的艺术,特别注意并且强调捕捉和表达一些瞬间。那时。刹那的感受。

他的作品也从本色里抒发了一种悲剧的氛围和情感。悲剧,不是苦剧。不是悲情。是苦涩,悲情之上的悲悯。

悲剧从来就是戏剧和艺术重要的核心部分。但不成熟的绘画艺术体系或者说绘画艺术消费中,感官的美和浅薄的愉悦成为最大的市场和现象。但绘画艺术不可能不拥抱悲剧。也必须关心如何表现悲剧。

比较欣慰的是,看到这次陈磊的画展,呈现了,西安,与传统,与流俗,与模式化的主题不一样的画作,几个系列。从内容,到形式的探索,和几个方向上的进展。

对于城市,对于心灵,对于现代人,对于当下和生活现场,甚至于艺术的生态,都是富有意义的。

在传统和固有模式极为强大的西安文化艺术体系中,这些作品,更关注精神现场,更逼近精神真相的艺术,是珍贵的。

它们暴露了作者的精神的景象。其中一些也是我们的。

和传统艺术不同,它们中能看到他们。这次展览为代表的表现的,当代的,城市和自由化的社会化的艺术,这些画作,我们更多的看到我们。

这次展览叫做隐喻。但实际上,这样几乎就是明喻了。虽然很多画作的场景与语言需要解读。或许一些难以还原。而悲剧也往往可以让人超越和超然。而不仅仅是苦难。而悲剧也可以有华丽的,或者出人意表的形式和效果。这次展览,是一种光色与形影的摇滚。有着西安和北方的铿锵之音。

7PiGwdd41oNomY5c3B2o5sro9jqd5t9imnlHT4Hw.JPG

诗人、摄影家、评论家于光

从隐喻到转喻未必一条必由之路

我说这句话其实也隐喻了一件事。就是从现代主义到后现代主义,以及到当代艺术。陈磊个展开幕在即,展览名字就叫《隐喻》。展言写的很好,有份量。

陈磊的架上,以"即兴"大笔触塑形见长,大笔触之下色彩或斑斓、或单纯,均突显呼吸急促、节奏力道!而真正的功夫却是在外——支撑创作的艺术思想之源,源于——电影、音乐,实则是生活体验+文学、历史、哲学、其它门类的艺术营养。表现主义手法,超越(淡化融合)了具象抽象之异同、视觉性与叙事性之差别。

而在数字绘画中,他似乎已过了"试验期"。除了现当代一些美学、神话学因素外、还有后现代哲学以及艺术哲学的思考,具有强烈的后现代信息化特点的电影美学、影像美学、图象符号学意识。这些都归于他艺术视野的开阔与深入。经自然、社会而抵达存在。

如果说那些架上,油画、丙烯,包括多种材料在内的作品,内含“隐喻”——以相似性进行比喻的语言方式,还在现代艺术中结构一种关係、求得一种表现意义;那麽在数字绘画作品中,则自觉不自觉地发生著变化(被不同材料,不同表现形式、方法,以及"叙事"手段的差异所牵引)已然从相似性的比喻(隐喻)转换到了以相关、相邻的比喻(转喻)之上了,以联想、象徵、反讽的运用,解构了现代艺术中的结构关係,去中心化、去整体化,呈现更多的不确定性、破碎、片段、挪用、折射,完成了一种当代艺术的修辞、自律与介入。

正如策展人所引电影导演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的话:"对任何艺术家和艺术而言,内涵与良知都应先于技巧。"

塔氏所说的技巧是对最基本的绘画语言的把握,比如线条、色彩与造型能力。而隐喻、转喻则不仅能更好地传达内涵与良知之外,还能作为一种艺术境界而存在;从隐喻到转喻,不仅是一种风格的转变,还是意识与观念的更新。虽然未必是一条必由之路。因人而异。但陈磊至少一隻脚已经跨进了这种境界!

策展前言:

PaRsQJnNaBI89oZ8ILScSnuwPloFn2y5tWd5RSfJ.png

策展人、 雅昌艺术网陕西区域负责人和主编刘爽

隐喻

陈磊的绘画手段是表现主义的,内容是现实主义的。

在他摇晃的、有些荒诞的画面下,一直在试图深刻地寻找灵魂,传递动荡不安情绪下的精神危机和社会批判,从而使得他的作品具有深度和思想性。

他的作品大多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以自我主观意识为表现手法直指艺术本源,充溢着意识流绘画的原生力量和灵性。

从题材上讲,陈磊的绘画到目前为止,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对社会事件的呈现和反思;二是从深受启示的电影与音乐和西方神话中,截取片段形成画面;这两者使得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叙事性,在画面背后,大多有故事与隐喻。第三类,则是平静的景物或者肖像系列,这些作品同样流淌着某种情绪,有着极强的精神指向。

介于作者私人化的审美理想和对人性的迂回观察,他善于探究人性里无法回避的那些本质:良知、动荡、贪婪、虚伪、恐惧、昂扬、安宁等问题。用利落的、畅快的、雕塑般的、刺激的、沉郁的色块和笔触,表现现实精神。

在电影、绘画领域,陈磊有着不少精神导师,英格玛.伯格曼、黑泽明、佛兰克.奥尔巴赫、柴姆.苏丁、佛朗西斯.培根…….他们是陈磊的灵魂知己,让他意识到某种更深层次的东西,比感情和人类命运还深刻。基于此,陈磊的艺术在纯熟技法之上,在平静或愤怒的笔触之下,充满隐喻。他的艺术观和价值观因此统一。

电影导演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说:  “对任何艺术家和艺术而言,内涵与良知都应先于技巧。

幸好,陈磊都有。


swqHI2p191XaiqMNOBJP07kL7C3fDZKm8YOLrUNH.JPG

Qhaiz3LamhPHnNESfSDNR1PiLKPLzYgqsD4JzenQ.JPG

SGJ2A8mi5GiGE4dNFMGbTx2LaZFEnsWJsyy9Kt4c.JPG

ZE8ctjahCT9adYBfZunaZkUFH2XbBP9E7E7U5bqr.JPG

9uUymTv7I56HjvweowdIlqORNVJWuZ9WA7v1xrze.JPG

PXrvJaw5dsMqQzKHsDpA2G2OCVCGA5naKhOnaKv9.JPG

KnWMQdaLOpuKME6wACnM6KmUohYnqAwwaqbS0eBP.JPG

p7k5CqP8ECw9COG5d5grablVAkTLB5zboK964dgn.JPG

现场作品

展览题目:隐喻  陈磊作品展

开幕时间:20220715  19:00

展览日期:2022071520220815

出品人:贾斌

学术主持:吴克军

艺术顾问:史雷鸣

策展人:刘爽

主办方:西安深巷子艺术空间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科技一路与高新一路交界处

协办方:秦岭壹号酒窖

          西安布克传媒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艺术头条                                                     

观展时间:每天10:00—21:00                            

电话:029--88325883

(摄影:亢子钊  视频:宋小勇)

B33SeC8uVSxiwz0dkpkpFlICYVb01yrJNuDILdWo.JPG

ePxBFeQYsuDY9Cguswlg9Ddq3aVNSlJ1E2EDk2ak.JPG

UpMtkPa0zoZ6twlCVPtCuEgtqqjzecwc9uybS87s.JPG

JZDBuC0CwKQ8MIdsQXt3VoVmSTAtsqLuzpK1tQ4D.JPG

n8nakeqI6RVht9aYowoVGIW47HdRcbQaRVrCEupn.jpeg

dlgr5f2C4vwjXhtjmLhcRPu6BFsT10Qvlo4RRa7V.JPG

fOc999wNuMSzEkZiD4dAOmedhWMJ53QgSxysjgt3.JPG

yMdJyeyCURh5E4216sDdfjc9McpZUu83WzYuyjfz.JPG

jlpVxcxNqOrNykuntmklDyhGk6YtxlJgXdLFgxOC.JPG

XLq7Z725M7qrZp5F08uWMxxwbRIlM7uI5G3RCX70.JPG

3scf9vHxxnqPSfqdU9vOM31vqSLDKxuVlOWjz6Xl.jpeg

展览现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