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盗亦有道,再读庄子,苛政驱人虎逼羊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207/b1aceb9019b63dcb63df155344183aaa.jpg

盗亦有道,行书、白文印

.

《庄子·外篇·胠箧》:昔者龙逢斩,比干剖,苌弘胣,子胥靡。故四子之贤而身不免乎戮。故跖之徒问于跖曰:“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而无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 也;出后,义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

龙逄进言夏桀被斩,比干剖心死谏商纣,苌弘削晋被周敬王杀,伍子胥助吴国称霸被夫差赐死。这四人不可谓不贤能,却连自身都不能免于屠戮,更何况在他们所谓圣人之道治理下的百姓!柳下跖的追随者问他:强盗也能运用圣贤的道理吗?柳下跖说:所有事情都遵循大道规则。明白财物储藏的位置,要耳聪目明;身先士卒,要有勇敢;掩护断后,要有义气;能够见机行事,要有智慧;分赃公平,要有仁爱。不懂得运用这五种圣贤道德的强盗,只能永远做些小偷小摸罢了。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圣贤推行的道德规则,却成为让自己束手待毙的法令,在这些道德与法令治理下的百姓,处境又能好到哪里去呢?所谓的圣贤的规则,却帮助小偷成长为大盗,让本来的小偷小摸,变成强取豪夺杀人越货。天地不仁,大道的智慧与知识工具,并没有好恶之分。威力巨大的工具落到恶人的手中,只会变成危险的凶器,助长他的残暴,帮助他更加无所顾忌地作恶。


.

.

.

“善人不得圣人之道不立,跖不得圣人之道不行。天下之善人少而不善人多,则圣人之利天下也少而害天下也多。故曰:唇竭则齿寒,鲁酒薄而邯郸围,圣人生而大盗起。掊击圣人,纵舍盗贼,而天下始治矣。”

本性善良的人不遵循圣贤订立的法令规则无法行事,强盗没有圣贤订立的法令规则也不能横行。天底下能够保持本性善良的人本来就少,大多数人都会逐渐失去本性初心。当所有人都不得不遵循法令苛政时,自然会被大多数人利用来为恶。失去了嘴唇,牙齿也无法获得保暖;鲁国因为进献的酒少被攻击,赵国的邯郸也遭受围困;为了圣贤之名推行法令苛政,却将百姓逼迫成盗贼,让贪婪者如鱼得水成长为大盗。抛弃所谓的圣贤苛政,从宽对待逼不得已的盗贼,天下自然能够恢复安宁。

强加的规则法令教条流程,让本来想好好做事的人束手束脚,反倒是让投机取巧的人有了为祸牟利的手段。这样所谓的聪明智慧和法令制度,带给人们的益处有限,产生的危害却不可估量。抛弃华而不实的苛政冗令,减少对浮于形式的规则礼节流程要求,不因无伤大雅的形式流程苛责于人,避免被贪婪者利用成为压榨盘剥的手段。如果百姓不会动辄得咎遭受刑罚,不会被无理剥削压迫,自然更愿意安居乐业,也就没人去铤而走险了。

.

.

.

.

《命子归乡 》

元 · 徐孜

.

扁舟载月下沧浪,收拾清风满布囊。

醉眼独嫌天地窄,归心犹恨道涂长。

斯文老我狼忧狈,苛政驱人虎逼羊。

子去我留情罔极,倚门终日泪相望。

.

.

.

欢迎关注公众号:中流治印,获得免费印章设计。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