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照片变作品 | 田野代表作之一《我在开宝山看到米芾种的树》

图片

田 野

独立艺术家。其影像作品在北京、上海、台北、广州、重庆、南京和奥地利维也纳、德国汉诺威、意大利亚历德利亚等做过多次个展和重要联展。


展览:19场个展,34场联展。

发表:《游走》 《弥漫》《静穆四合》《混沌》《非是》等系列作品200多幅发表在法国《摄影》《中国摄影》《人民摄影》《艺术世界》《当代美术》《ART概艺术指南》,《边缘艺术》《十方艺术》《精英》等重要的专业杂志和报刊上。




图片

代表作《我在开宝山看到米芾种的树》系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田野像一只落单的鬣狗,伸着脖子到处乱嗅,在废都汴梁凄艾的荒草中四处游荡。黄河无数次的泛滥,层积出一个个城摞城的繁华与寂寥、生命与死亡、短暂与亘古、建设与毁灭、完形于残片、尊贵与屈辱。对古都的这份俄底蒲斯情结Oedipus complex ,刻骨铭心。他开始躁动不安,  张所有的感觉器官,在空气中贪婪地捕捉着那一缕缕似曾相识的气息。不经意间兜头撞见了乖戾的惊喜,她张开大嘴亢奋地做狂吠状,生怕响动震碎了眼前的太虚幻境,未及出声就已经慌不择路扭头跑开。他,窥见了谁的风景?

——2010全摄影






来自河南田野的作品,则以充满了诗意的画面,再次确认了中国内陆地区的乡村和城市交织在一起的风景。尽管这样的景色包含诗意,但也经常为一些不和谐的人为因素所干扰,宁静的画面中往往蕴含着一丝丝一缕缕的危机感。可能是惧怕连这样的景色总有一天也会消失,因此他以摄影的方式试图凝固这乡愁与片段。田野的摄影以传统的纯粹摄影(straight photgraphy)的手法,出示了现代人对于“当代风景”的一种个人感受。他坦然地以“不当代”的摄影手法,来面对当前普遍流行的以“当代艺术”为荣的压力。

 ——2005 顾铮






田野的作品一向就有一种表面内敛的品格。


......他的镜头游走在城市——同时也是乡村的边缘,他像一个勤力敏感的拾荒者,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小心翼翼地捡拾起被人遗忘的一个个记忆的碎片,这些碎片或是关于童年懵懂的游戏,或是关于青春莫名的感伤,或是关于疲惫的都市人对淳朴乡村的怀念......每一个碎片都让人惊异,他隐遁在影像背后自己先战战兢兢地不让进入影像中的人或动物受到惊扰,但是他最后还是笃定地不露声色地成为了“他自己的”影像的主宰。疏离和寂寥的情绪贯穿在他的画面中,隐隐地刺痛观看者,同时也把观看者牵引向正在被淡忘的记忆深处。

——2010.张黎






我们从田野的这些看似亦古亦今亦今亦古的这些日常生活中的风花雪月与唱酬应和的画面,发现因为某种巧妙的有意为之的遮蔽和渲染而使得情景显得神秘莫测,而因此会产生的提问则可能是,在这些看似平静、从容、悠游自在的花前月下的画面里,掩映期间的还有什么?经过岁月的迷雾的过滤,今天来到我们眼底的过去,今天我们所面对的历史,今天我们面对的现实当下是不是就是像田野的画面所呈现的那样,看似浪漫而又充满晦涩,看似散漫而又封闭?看似风平浪静而又暗流涌动?而对于他的这个系列本身,我们又想问的是,这种亦影亦画的图像,是不是扩充了我们对于过去的认知对当下的判断,丰富了我们对于影像的固有的表现力?或者说,这是对于已经越来越显得无从把握的现实(包括过去)的一种巧妙的质问和提示?                            

 ——顾铮






田野的影像一直是抓那些在日常观点看来微不足道的事物的自然细节,但是令人吃惊的是,那些琐碎的细节却能够在其画面中显示出各自的存在理由,也就是显示出一种由中国古典思想所发现的生生之理:生啊生吧,生者得生,万物自由地生长。......事物可能本来并没有所谓的本质,而只是变动不居的存在状态。在这里,按照“本质”思路所认定的那些无效的细节就能够吸引人,使人们愿意去追问比如“那个人物究竟是在干什么?”“那些鱼啊、马啊、鸟啊、云啊、山啊等等是真的是假的?”,而且追问并不需要答案,显然这个过程就意味着并不需要以本质为准。这是一种以状态为准的关于世界和事物的理解。

如果人们只是从影像中看到了他按照日常的个人观点所理解的对象,比如作为父母看到孩子、作为警察看到案发现场等等,那影像就只是照相,如果只是看到了他按照日常的社会观点所理解但本来不知道的对象,那影像就只是报道,日常的观点都可以被改变,所以在那里影像没有作为影像的独特价值。而既然影像能够成为其自身就具有充足价值的事实(艺术品),那么它就要能够体现人们关于世界的永恒性的意向,也就是要能够展示从永恒观点看到的对象。田野的影像就正是在有意识地去做这样的努力。

——李书玉





扫描下方二维码

定制属于你的代表作


图片



感谢如此优秀的你
THANKS


还能看小影的文章

希望可以为你的摄影技术添砖加瓦

陪你一起共同成长 遇见更好的自己


END
图片



图片
关注我们
图片
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信视频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扫码关注

带你发现更多不一样

网址:www.aphoto.cn/



图片

●大咖专访|摄影家杨大洲:用摄影作品重温80年代

●大咖专访|全球自然摄影比赛“大满贯”中国第一人袁明辉

大咖故事 | 王攀:一组好作品绝不是好照片的堆砌

大咖专访|奚志农:拍鸟也要守住底线

大咖故事 | 李少白:无论拍美女还是拍故宫,完整的摄影创作这三步缺一不可

作品欣赏 | 李小冉、陈红、王艳……,被诟病只会拍美女,一怒之下拍成了故宫摄影名家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