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 | 上海首家影像艺术馆“王小慧艺术馆”将于8月5日开放

2022-07-25 16:55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7/b1598c9ce773f76c5f7f752e268aeefb.jpg

王小慧艺术馆现场外观

上海首家影像艺术馆“王小慧艺术馆”将于2022年8月5日,在长宁区威宁路369号正式对外开放。

红白相间的建筑,王小慧代表作品“LOVE”成为新馆的主标识。整栋建筑共4层,展示空间达2000余平米,展馆一楼配套“LOVE”衍生的“Kiss Kiss Cafe”咖啡馆。

8805d63aa4f41f45fefaadda7df6bbaf.jpg

王小慧艺术馆现场

对建筑科班出身的王小慧来说,能将艺术馆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提及艺术馆的角角落落,如数家珍。

她说:“艺术是未来生活方式重要元素,艺术馆希望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精神发泄渠道,用微笑去面对一些东西。”

未来,王小慧艺术馆将偏向于影像、数字艺术,为观众呈现引领行业的最“新”艺术表现形式。

【全球巡展首展“梦想者”:两位传奇女性王小慧×弗朗西斯卡·马蒂】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7/c0dd161c637af0383d7b91aebea191b5.jpeg

王小慧(左)与弗朗西斯卡·马蒂(右)

多年前,艺术家王小慧与西班牙艺术家弗朗西斯卡·马蒂因一场聚会而相识。

她们在交流中发现,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两人,所做所关注的事情很相似。如她们有着各自传奇人生;有特别广泛地兴趣,尝试用不同媒介创作,摄影、雕塑、装置、行为艺术、交互新媒体等等;两人同样非常关注战乱和全球化等语境下女性、儿童、移民的自我认知、身份认同等问题,并在各自的作品中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

甚至在一张合照上,她们的着装、神情、动作也极为相似。

于是,波恩德国国家美术馆老馆长荣特提议,为两人举办国际巡回的东西方对话展。

而这场展览筹备了4余年,全球首展终于在王小慧艺术馆亮相。

0799b04b5397226e681572ee43b4148d.jpg

王小慧艺术馆入口处“梦想者”雕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7/eb4b01022ffe80469e93cd913b21a282.jpeg

王小慧作品“九生3.0”装置

本次展览是弗朗西斯卡·马蒂的中国首展,带来了其“梦想者”、“苍蝇”、“撕裂”、“灵魂”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能让人发现新的未知领域。

展厅入口处的“梦想者”雕塑是弗朗西斯卡·马蒂的代表作,己在世界许多城市“落户”。这次“梦想者”来到中国,与王小慧“10000个梦”构成了展览的主线。

829c3659ec32515993155ed6a419fe5c.jpg

王小慧大型装置作品“10000个梦”

王小慧在12年前的上海世博会上与10000个年轻人共同创作的大型行为艺术“10000个梦”,是王小慧的代表作品。本次展览她又把观众带入当年的场景,并延续创作了“10000个笑脸”,每一位观众都可以参与互动,用自己的创作走进艺术馆,成为作品中的角色。

当上海还处于疫情时,王小慧与160家合作机构共同发起了“10000个笑脸”艺术行动,把艺术精神传递到千万人心里,成为最富有时代印记的艺术馆开馆活动。

为呼应“10000个笑脸”公益活动,小慧艺术馆馆内的专属口罩上,明显标识性的接吻大红唇,戴着口罩似乎是微笑着的脸孔,让每位入场观众能更好融入展馆氛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7/060f479120fce4ed747a64c5cc2845b7.jpeg

王小慧“芭比芭比”系列

现场也展出了两位艺术家的摄影作品,其中王小慧大部分作品为首次在上海展出,如创作十年后首次公开亮相的“芭比芭比”系列。

王小慧采访了许多曾拥有芭比的女孩,谈及她们对芭比娃娃的看法,以及芭比娃娃对她们人生观的影响。她惊喜地发现,大部分被采访的成年女性都用一种批判观点来看待芭比。注重外表,取悦男性,每天沉迷在不切实际的梦幻中,对女孩更是一种毒害,就好像对健康无益的糖果。

而王小慧也通过作品反问:芭比的公主梦如甜腻的糖果,真的是女孩需要的吗?

e1e01d1f66a90dd9b2489759d15383db.jpg

王小慧“上海花园”系列

此外,王小慧“上海花园”系列中也是围绕上海女性展开,她的作品中关于女性(包括女孩)的作品都有很强烈的社会批评意义,这也是中国当今社会一个很严酷的事实。

王小慧艺术馆馆长肖关鸿表示:“王小慧很多系列作品都冠以‘上海’这个定语,在这里,上海不是地域而是中国大都会的代名词,而是希望以此唤起人们的警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7/caf6828e2477311c2791898027f2d175.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7/3e4a9cc3d76b03e5305da700154f69b5.jpeg

弗朗西斯卡·马蒂作品

弗朗西斯卡·马蒂的绘画或摄影作品,结合了属于她周围环境人们的快照、日常生活的风景,以及意想不到的美学元素,例如昆虫的翊膀、一块布、金属栅栏等,这些元素造成了模糊、对比或张力,使这些图像有点接近梦幻或超现实的景象。

【王小慧艺术馆将孵化首届国际数字艺术博览会】

9ec42f718a83d873526a7cf6a6130ea4.jpg

edf14b71bd05e7d32ac2eee620a7d1a3.jpg

王小慧艺术馆现场

据透露,“数字化”成为王小慧艺术馆的重头戏,首届国际数字艺术博览会也将在此孵化。

艺术馆强调实用性数字艺术,作为尝试,每张艺术馆门票均匹配一件王小慧的“初吻First Kiss”数字收藏品,让观众能寓乐于教。

另外,王小慧艺术馆注重环保健康,采用英国皇室御用释放负离子净化空气的涂料,最新式的新风系统,以及可以回收循环利用的“巴菲特家”地板地毯等等,让其成为中国第一个WELL国际标准艺术馆。

未来王小慧艺术馆将开设夜场,并逐渐将顶层花园空间对外开放,这里不止是艺术馆,也是休闲聚会的选择之一。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