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卷入杉林风洞 破茧向长空

2022年7月20日,东湖杉美术馆好戏连台,由知名策展人皮道坚策划的“风洞——刘颖聪个展”与设计师鲁杨策划的“天空美术馆 x 逃跑吧!蝴蝶——陈艺楠个展”双展齐临,上演了一场杉林间的艺术自由对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f703cdc174573b14c5a17bee4caf8470.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9e60df727e0ead7f1b04d8ee5fd95f69.jpeg

崭新的思想意蕴和审美表达汇聚成艺术萌芽,艺术之花于这个夏日悄然绽放。东湖杉美术馆携手各界艺术爱好者在此汇聚一堂,共同描绘盛夏七月视觉艺术的靓丽画卷。

本次展览分别在东湖杉美术馆多个展厅与户外公共空间拉开序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aad6fccf6761ff972d2cb5725c6eb971.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9c2368d3aa91ec3152009d5f0e078b79.jpeg

“风洞”展陈七大板块内容,旨在将刘颖聪所表达的“新工具”、“数据时代”、“资源”等话题相对客观、完整的展示,进而呈现其在“新工具”话题建构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508475deedaff72ebe7ef511e55315c6.jpeg

展品中,“混合现实”设备将使展出的新媒体视觉艺术作品为观众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诸多由数码构成的虚拟艺术作品也将为观众带来别具一格的视觉冲击。当然,油画颜料作品也一并展出,传统与新型的艺术形式在展厅中相映成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6e659eb6f3e99c6f8a36d268a0d0462e.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98f18294d587ddc75006cf4ea2acb967.jpeg

艺术家刘颖聪希望通过借由这种形式的展出,让观众们感受到“新工具”的魅力所在,也让观众们见证到艺术家创作过程中,是如何看到那些如“影”般稍纵即逝的灵感,又是如何捕捉、成型的奇妙过程。

“风洞”原是指将飞机、汽车等工业制品从“理论上可行”推向“实际可用”的实验过程所需的场所。而艺术家也主张借助新型技术这一“场所”,将思维中可行却抽象的创作理念落地为成型可用的艺术作品,在这个过程中推动艺术美学的进步。

东湖杉美术馆携手刘颖聪倾力呈现一场时代空气动力学规律的“风洞”,叙述数据时代新工具与社会的联结。展品涵盖油画、影像绘画、装置、瓷器等多种形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e6118df9876e2cd4b75d3797ccffe76d.jpeg

同步在东湖杉美术馆的另一端,户外公共空间“天空美术馆 x 逃跑吧!蝴蝶——陈艺楠个展”的视觉艺术再次成为焦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04f5cac40a24bf94665c4189e581a20c.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bbd47d63a301fb39d3990ba088c3acfd.jpeg

以蝴蝶为主题的梦幻光影展,静止的黑色蝴蝶共同依附于天井、红砖墙、杉林、水池、天空之中,营造变幻莫测的自然美学意境,生死相随,诡秘而优雅。

“挣脱束缚回归自然”是此次陈艺楠个展的核心。从天井处自然的、新生的茧到依附在天空美术馆上都市的、人造的茧,一部分蝴蝶逃跑飞入树林获得了自由,一部分没有逃脱的蝴蝶被天空美术馆束缚再也没有飞走的机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298355720c2e5bc5f763f0cf9c5743e0.jpeg

展览将上演四场主题梦境《化蝶》《蝴蝶梦》《蝶落》《寻蝶》集中呈现蝴蝶从蛹到最终形态的过程。同时观者会与蝴蝶一起“成长”,跟随蝴蝶来到东湖杉美术馆的户外空间——天空美术馆,场地周围环绕着一片水杉林,蝴蝶将从这里“逃向”自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1e14a6d1696bca406b5ff378dcf554fd.jpeg

本次主题展突破陈艺楠以往作品展陈的空间隔绝方式回归自然,是一次完全户外的展陈形式。“天空美术馆”作为展览的主展场地,其设计师鲁杨试图探讨都市、自然与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与陈艺楠以蝶喻人,同样关注人与社会、自然的理念不谋而合。

本次展览将借助蝴蝶行动在美术馆公共场所与观众交流,在展览中,几只蝴蝶在“逃离”的过程中迷失方向,需要观众参与寻找,“亲密”参与公共艺术“触感”交流的互动体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8/682cd4e6d913d86435fc3f3aeeae2bc1.jpeg

​众多艺术嘉宾共同为本次双展启幕。东湖杉美术馆展览期间将同时推出“风洞”、“逃跑吧!蝴蝶”系列公教活动及夜游东湖杉主题活动,一并构成本次展览所针对的问题意识,多维度地呈现出艺术家所创造的艺术景观,为公众深度解读展览。

此次展览时间近两个月,展期为2022年7月20日到2022年9月12日。

漫游东湖,品读双展,一起走进杉林,共赴“七月东湖杉之约”。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