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世家珍藏—九歌2022春拍精品赏析

2022-08-26 14:15

北京九歌2022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8月28日—30日在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举行。届时将有涵盖七大专场,囊括当代、近现代、古代书画精品及臻品普洱茶、瓷器杂项等千余件艺术精品集中亮相。

北京九歌22年春拍坚持精品路线,为藏友带来众多难得佳作。在此次拍卖会中,齐白石、徐悲鸿、董寿平、于非闇、范曾等大家之作云集,更有佛造像、明清瓷器、玉器、珠宝等拍品异彩纷呈,期待广大藏友莅临赏鉴,共襄盛举。

预展时间:
2022年8月28日-29日 9:00-20:00

拍卖时间:2022年8月30日

拍卖预展地点:

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2号)



扫码查看详情



Lot.597 潘天寿 晨曦

1965年作 纸本设色 立轴
规格:71×50cm 约3.2平尺

著录:《近代名人书画集》,P44,国华堂古今书画中心出版


潘天寿故居位于杭城一名为“荷花池头”的小巷巷口。据说,这条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巷子,曾经真有一个种满荷花的大池,因着了几次大火,池子也就无迹可寻了。不知潘天寿居住于此时,是否曾有开门荷花即入眼的艳福。就算没有,故居附近的西湖总是不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意景致。也因此,他一生无数次为荷花传神写照。

潘天寿平生爱荷,喜画荷花,重在表达荷花的高尚品德。1956年至1964年是潘天寿艺术高峰阶段,此幅《晨曦》为潘天寿于1965年所作,是潘天寿成熟时期的作品。皆是大大小小的三角觚,无论是留白、还是黑实之处,形成主调明确、富有节奏感的有机组合。甚至连荷花的盏瓣亦是由不同的尖尖角(天然的三角弧)组成。这一“三角弧”的美学原理,与黄宾虹的“不齐弧三角”理论如出一辙,然而在实践上,潘显然要比黄执行得更为彻底些。


Lot.598  弘一(1880-1942) 八言格言四条

纸本水墨 立轴

规格:15×50cm×4  约0.7平尺每幅

著录:

1、《弘一大师遗墨》,P75-76,华夏出版社,1987年6月。

2、《弘一大师全集》(第九册.书法卷),第P188-189、197,福建人民出版社,1991年6月。

3、《李叔同卷》,P68,河北教育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1996年11月。

4、《弘一大师遗墨》,P66-67,华夏出版社,1997年。

5、《弘一格言录》,P8-10,线装书局,2002年4月。

6、《弘一大师遗墨撷萃》(上),P277-278,河北省佛教协会,2002年10月。

7、《李叔同诗文遗墨精选》,P371-374,中国文联出版社,2003年10月。

8、《二十世纪书法经典·李叔同》,P68,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1月。

9、《海派代表书法家系列作品集.弘一》,P99-102,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年12月。

10、《弘一法师手书嘉言集》,P21-24,西泠印社出版社,2010年6月。

11、《弘一大师全集》,P194-195、203,福建人民出版社,2010年10月。

12、《历代名家书法经典·李叔同》,P13-14,中国书店,2013年1月。

13、《弘一书法集》,P117-120,福建美术出版社,2014年2月。

14、《李叔同精品集》,P60,河北美术出版社,2015年4月。

15、《弘一大师文集·手书嘉言集》,P22-25,中国画报出版社,2017年1月。

16、《弘一大师手书百联》,P15-16,西冷印社出版社,2018年5月。


弘一:「朽人之字所示者,平淡、恬静、冲逸之致也」

弘一法师自评其书,「朽人之字所示者,平淡、恬静、冲逸之致也」,这是他的书法美学追求。这种逸品格调,也必须要泯灭技法的束缚、打破碑帖的隔阂,向书写者内心深处求。他甚至说「与常人所注意之字画、笔法、笔力、结构、神韵,乃至某碑、某帖、某派,皆一致屏除,绝不用心揣摩」。


Lot.600 蓝瑛 仿松原山水册12开

1657年作 绢本设色 册页

规格:31×30cm×12 约0.8平尺(每幅)

著录:《中国古书画》第一册,选自唐及清计三十件装,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十三年五月初。


此本《仿古山水册》皆规仿宋元诸家笔墨,或为水墨,或为设色,描绘的是青山绿水、杂树巨松以及泉石深壑等自然景观,临仿五代宋元时山水画名家笔意,笔画墨迹直追前人。从中展示了明末时山水大家蓝瑛过人的临摹技艺。如在《仿李唐枫壑清泉》册幅中 ,绘者蓝瑛用石青、石绿二色点染山石,远山用淡兰渲染,中部以云雾相隔,使此画呈现出已经清幽,清新淡雅的风格,图中秋树红叶笔法精细,又体现出工笔风貌。 另一《赵松雪法李伯时山庄图》中山高层叠峻拔用以大刀斧劈皴法,水墨晕染图中云雾的浮动,山峦断续隐于其中,使画面充满灵动的意境。册页中水墨画在仿古的同时更具明末 清初的时代特色,此时山水绘画注重笔趣,整体画面体现“柔逸”之感,青山绿树化为笔墨的浓淡,在被绘者巧妙的融合 在一起。山雅淡而树葱浓,石仓润而水清宁。既有前人的笔意亦有绘者的创思,绘画技法的表现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此本册页虽仿前人南北各家时代不同笔法各异,其中一以贯之的是蓝瑛独特的个人风格。蓝瑛画此册页之时正值中年,如“白驹意设色山水”一开中,用笔方折有力,设色淡雅。树石勾勒细致,山石少披,偶用折带皴略加修饰,山 头多矾石,敷以淡青绿和浅绛,枝丫呈蟹爪状,树叶勾勒一丝不苟。这里面所蕴含的那种秀丽,沉稳与细腻正是绘者在创作时所表现出的精心与自我绘画风貌的结合,而非仅仅是摹写古人的风格和技法。尤其是画作所体现出来不同的雅丽之气与书卷之气,正好契合了蓝瑛的身份特点,恰恰又是在仿前人笔意。用一词来形容甚为恰当,正所谓“带着枷锁跳舞”,此本册页之妙正在于此。




以上内容由艺术家/机构提供,版权为作者所有,若有违规/侵权将予以删除。


作者:北京九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