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22年度作品展览初评工作圆满结束,展览全新视觉形象、奖杯、活动发布

2022-09-15 09:41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32cbf07936985eca9ca8515c129c94bf.jpg

2022年8月31日下午14:00,“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22年度作品展览初评评审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22年度作品展览自6月30日发布征稿通知至7月20日截止,共收到19所常设及特邀学院院推作品104件,共征集到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澳门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的29所高校自荐作品146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302c822f7d77771eab7954b3224c4240.jpg

“2022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览”线上初评评审会

参加本次线上评审会议的评委及嘉宾有: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本届评委会主席鲍海宁先生;《美术》杂志副主编、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本届评委会副主席盛葳先生;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王春辰先生;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申晓楠先生;南京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朱智伟女士;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李烜峰先生;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秘书长张伟先生;云南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仲夏先生;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松涛先生;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陈克先生;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陈晓春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先生;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班陵生先生;雕塑批评家、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创研部部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会长唐尧先生;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院长黄胜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先生;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谭勋先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翟庆喜先生;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胡泉纯先生主持。此外,参加本次线上评审会议的展览组委会成员有: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党支部副书记孙婷婷女士;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李志杰先生、黄山先生、马涵先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00a17cb3e4f83ba91033e1a72d74ebe3.jpg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秘书长张伟先生线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秘书长张伟先生线上致辞,在致辞中张伟先生对组委会各高校的专家评审为“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22年度作品展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是全国范围内美术高校及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逐步成长为中国雕塑界的品牌学术雕塑展览。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开启战略合作的崭新十年征程,今年的“曾奖”会在展览面貌、学术活动、教学开展等方面寻求“新气象”。

评审工作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展开,本届自荐作品初评投票采用磐石网络投票系统的方式进行,每位评委要在146件自荐作品中选取30件作品并投票。最后组委会评委根据作品得票具体情况议定最终入围的自荐作品名单。评审工作从8月31日至9月1日以线上投票的形式展开,经组委会讨论议定,最终入选自荐作品35件,院推作品104件。(拟参展名单详见文末)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cb72a9b04f92f25f645b68a95d1866fa.jpg

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胡泉纯先生主持

随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胡泉纯先生介绍本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22年度作品展览的“新气象”,其中包括全新视觉形象设计方案、全新奖杯设计方案、增设“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历届获奖者讲座、全新设立“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金课”评审及演讲等事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49231ff0251735b8ba2727107c76054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106793ace89bac205548f9810586246f.jpg

全新视觉形象设计方案

海报视觉设计围绕“曾竹韶”先生的名字,将字体进行图形化演绎创作,通过抽象笔画间架结构和几何图形构成,体现雕塑艺术的体块感。配色明亮,对比强烈,提升视觉冲击力,用以展现雕塑艺术家年轻蓬勃,勇于探索的态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c244fed9787aa6d8e0e9b6012c5c49e2.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1f9ea7e5d725253099a05e9db10f17fc.jpg

全新“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览”奖杯正面

奖杯宽度196mm、高度80mm、厚度40mm,整体造型简约大气。奖杯正面的曾竹韶先生浮雕像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教授创作,选取了曾竹韶先生耄耋之年的形象,在表现曾先生作为中国雕塑教育事业先驱形象的同时,也寓意雕塑界学术精神的传承。

奖杯正面两侧为此次展览全新主视觉形象的立体化表现,棱角分明的几何抽象字体传递了曾奖作为全国一流的雕塑类学术奖项的姿态和形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79615e89102dcdd4591cd27b8128c1e6.jpg

全新“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览”奖杯背面

奖杯背面则复刻了曾竹韶先生的重要代表作——创作于1953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东面浮雕》——《虎门销烟》,同时也是中国雕塑发展历史中的经典作品之一,极具纪念意义。

奖杯通体方正,如同一块厚实的“砖”,激励年轻雕塑家们在雕塑领域中的不断地奋进和求索。全新的奖杯是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张伟教授、雕塑系副主任胡泉纯教授、雕塑系在读研究生向昱设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039f8383e1a71c59e953965ca213cc5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6171cde0bba4edc03076aae5615e073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090d18eddb206ceaee4b694897fe5976.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5677251c21ce30a3dfbda4e14b9a8d8a.jpg

全新“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览”奖杯方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873a849b396ea7bccd292cb7d779812e.jpg

为激发与促进各艺术院校更大力度地推行雕塑教学,鼓励全国范围内雕塑学科的全面建构与发展,坚持“教学打造展览”、“展览反馈教学”、“艺术服务人民”、“美育提升社会”的学术方向。今年起设立“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金课”称号,本“金课”课程在19所常设学院与特邀学院雕塑学科课程中轮流推出,每年三所学院共三门优秀课程,在“曾奖”开幕期间,金课教师现场以讲座形式介绍优秀课程。细则如下:

1、教师及课程要求及产生规则:须为19所常设学院与特邀学院的在职教师,建议年龄在45周岁以下,课程为本科必修课,已开设三年以上(如课程为团队须选择排序首位教师介绍)。优秀课程所在院校由上一年度的评审委员集体研究确定,各院校轮流推荐。

2、介绍与讲座要求:PPT展示内容须围绕课程在本学科的学术定位、教学目标、教学理念、课题创新性、课程教学成果等内容展开。(30分钟左右)

3、推荐原则:19所常设学院与特邀学院在每年度的总结研讨会上讨论下一年度学院的推荐名单,被推荐学院负责本单位的课程遴选与申报工作。

4、推荐周期:19所常设学院与特邀学院每年度轮流推选优秀课程,6年为一个轮转周期,每6年汇集的课程出版“金课”集。

5、活动对象:本年度“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所有评委、参展作者及公众

6、活动时间:曾奖开幕式当天(年度总结与研讨会之前)

7、本届金课课程拟介绍单位为: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e6a1212feb666932863c08aff203b226.jpg

从本届开始,每年从“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历年参展或获奖者中选择2名青年艺术家,在展览期间举办学术讲座,艺术家介绍其毕业后艺术创作以及从业经历。每年的主讲艺术家人选由上一年度的评审委员集体研究推荐产生。

“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22年度作品展览将于2022年9月30日在山西大同大同市雕塑博物馆开幕,届时将召开“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2022年度作品展览年度总结与研讨会。对策展布展评审工作进行总结,点评与讨论本年度三门“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金课”课程,并商议下年度“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览工作计划。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691735555aee54b9fb747dfc8f63bd37.jpg

入围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9b177693801443e67dd16395cbf45c9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7f2b8ba6ce0286f8249a1b9bcede3a49.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a1b1e2a8660b5a2dfef28f5c94383d8b.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1bb8b2d3c576109800b5f7222b422ee5.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09/e4918697dc01a1c93da5d6cadc40f5a4.jp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