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六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在武汉科技大学美术馆展出

2022-09-30 16:35

学院空间讯(苏越   陈印  廖志强)9月30日,湖北省社科联重点项目——第六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在武汉科技大学美术馆隆重展出!来自全国高校青年艺术家用画笔艺术再现湖北的美人、美景、美事,他们用画笔描绘时代巨变,通过优秀美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章。

一年来,该展览得到了全国高校全省美术行业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受到了业内众多知名艺术家、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自2016年6月立项以来,先后由湖北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美协主办,“学院空间”展览已形成品牌,其规模在中南地区位居第一,在全国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大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从中脱颖而出。展览始终围绕擦亮打响“大美荆楚”,提升湖北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参与度、知名度,为湖北文化强省建设贡献高校文化艺术智慧和力量的目标定位。

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作为湖北省省级的综合型大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各高校师生青年美术家参与度很高。展览不仅为青年美术家搭建了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更通过他们的优秀作品表现了创新精神、创作热情和对社会的人文关怀,反映了当代中国美术的新发展、新特点。为把第六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展办成有创新、有特色、有水准的展览,在湖北省美协指导下,湖北省学院空间艺术研究院召开策展工作会议,集思广益、精心筹划,进一步完善青年美术家人才培养机制,并于此前组织了第六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初评,力争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展览评选在坚持公开透明和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使展览呈现学术性、创新性和多样化。为落实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措施,本届在展览展签设计上,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作品介绍,便于人们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思想,更好地推动文艺惠民。

本届展览的举办得到了全国青年美术家的热情参与,共收到参评作品近2300件,经组委会评委认真负责的严格遴选,评出包括甲组(教师组)美术、设计、书法及乙组(学生组)美术、设计、书法6个类别的入选作品300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综合材料、各类设计作品等。各类作品或以细腻的笔触勾画奋斗者的青春丽影,或以写意手法描绘时代巨变,或讴歌抗疫战士之英勇,或运用鲜明湖北少数民族符号语汇彰显湖北文化特色。

当前,全省文艺界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创作的鲜明主题,我们看到,参展作品中既有时代精神、革命历史、民族风情的深切展现,也有乡村记忆、都市生活、现实境遇的多样表达,极大拓展了以中国梦为中心的表现内容,且都离不开对“人”的深情关怀和现实体悟,青年美术家们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其作品中所表现出创新的勇气、敏锐的思维、放松的表达、多样的形式以及开拓的视野,充分体现了青年艺术家的审美节奏,正是学院空间青年美术展想要展现的鲜明特征。

策展人苏山说,第六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重点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

展览艺术总监周益民表示,从第六届“学院空间”展览收件来看,这些作品凝结着湖北地域特性,以湖北美术独特的精神气质体现了艺术家们对湖北地域文化遗产的弘扬传承,展现了新时代湖北青年艺术家美术创作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著名中国画家、展览学术顾问董继宁说,该展览在此时展出,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青年艺术家用画笔描绘时代巨变 ,用优秀美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湖北篇章。他认为,展览强调学术性、创新性,主要反映我省高等美术教育的成果,展示我省在新时代文化艺术的成就,目前共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学院空间”已形成品牌,在高校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大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从中脱颖而出。

据悉,展览从10月1日起到本月18日结束,在配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免费向广大观众开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9/89147f6c5a721d50f381ed79b5b6be92.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9/7cd717ae459a443558c5956bca5daad0.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9/61fde1a4ab548a6c399b65dbbfcb92d7.jpe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09/901433ce92b8e81891d5afed2fe7c5c3.jpeg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