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朱浩云:张大千小品为何在拍场逆势起蓬头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香港2022秋拍暨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上,张大千两件方寸小品惊艳拍场,其中一件是张大千《春闲图》镜心,另一件是《红莲》镜心。据拍卖方介绍,两件画作均来自玛格丽特• 穆勒瑶女士家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f72e41e4c9b88184e39365eac488e756.jpg

玛格丽特•穆勒瑶女士中文名为姚慧,她1934年10月25日出生于中国北京, 是一位中德画家和艺术史学家, 她主要研究中西方之间的文化关系和影响。她在1949-1964年间生活在台北,跟随溥心畬学习书画;1964年9月起居住在德国;1966年至1974年,她就读于杜塞尔多夫国家艺术学院;1974年到1977年,她作为讲师活跃在波恩大学艺术教育工作室;1985年在波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修艺术史、东亚艺术史和中国艺术史;她还撰写和出版了多本著作,如《中国书法艺术对西方非正式绘画的影响》《中国书法对西方绘画的影响》等;从1964年到2012年间,她作为画家参加了多个国家和国际艺术展览,如1971年的“杜塞尔多夫艺术家之城” 展览,1984-1985年,巴黎国际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国家沙龙”展览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a9fbb5203644bac0f1df5f2f8d8b9fc4.png

张大千 春闲图

镜心 设色纸本

钤印:张爰私印

题识:蜀人张大千爰

成交价:631.5万港元

从《春闲图》看,尽管此幅未标年款,但看得出这是大千先生盛年之作,尺幅约半平尺(27×24cm),估价80—120万港元,应该讲,如此小的尺幅能有这一估价实属不低,因为当下艺术市场受宏观经济下滑和新冠疫情冲击影响甚大,市场疲软众人皆知。尤其是该作2014年北京匡时推出过,当时成交价已高达437万元。这次成交价格能否比2014年高,拍前真不好说,看看当下市场上无论大小名头的画作,打折甚至拦腰一刀的成交比比皆是。令人欣喜的是:《春闲图》上拍后,受到众多买家的追逐,经过激烈争夺,最后被一买家以635.1万港元收入囊中,高出估价高端4倍多,也远高于2014年的成交价,令市场为之一振。另一幅《红莲》镜心,创作于1951年,也是大千盛年力作,尺幅和估价与《春闲图》相同。此作上拍同样受到买家的热烈追捧,获价432万港元,高出估价高端2倍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d2ef543d66b92555f5f41679051dc178.png

张大千 红莲

镜心 设色纸本

辛卯(1951年)作

钤印:张爰(两次)、大千玺、大千

成交价:432万港元

那么,为何大千小品在当下极不景气的市场上能获如此高价,究其原因有三:

一是大千的精品有着无与伦比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大家知道,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大千的作品就一直领衔中国字画的销售价格,并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和“龙头股”。即便当下市场受经济和疫情影响,只要市场上有大千精品露面,必会吸引海内外各路买家不惜巨资、踊跃竞投,今年春季张大千1947年作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立轴在苏富比出人意料地以高达3.74亿港元成交就是典型例子。本次秋季,嘉德香港觅到了大千两幅盛年时期创作的小幅精品《春闲图》和《红莲》,殊为难得。为此,嘉德香港在推出时,分别对两幅作品作了极为详细的介绍。面对可遇不可求的作品,不少买家自然摩拳擦掌,志在必夺。拍卖果然不负众望,交出非常理想的成绩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e462189bc7f266ada024e8ba73b9a50e.jpg

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壁画

二是这两幅作品都是“画家之画”。画家之画历来为大千所倡导和追求,主张以骨法用笔,画有技巧难度的画,反对那种票友似的文人小品画。《春闲图》应是大千敦煌回来后人物画的精心之作。大千对近三年敦煌临摹之旅曾自述到:“中年西上敦煌,临摹石室,振千年之颓势,开艺苑之新局,气象雄伟,着色瑰丽,使人物画为之一变”。在构图上,此画大千独具匠心,一改之前全身的画法,而运用半身、七分身的姿态,来表现仕女的美貌身姿,辅以荷花屏风为背景,填补图画的空间。这种构图己经吸收了敦煌壁画的样式,形成了张大千中期仕女画的特质。在用色上,他大胆地将石青、石绿引入画面当中。作品背景处的屏风之上绘形态各异之荷叶,以及盛开的和含苞待放的白色荷花,与画面前方的仕女互相呼应。值得一提的:大千将女子头发刻画的细致入微,创作用松烟墨渲染,先用极淡逐次加浓,然后用细笔依着面型方位,疏疏落落略微撇十几笔,然后再用淡墨渲染二三遍,显得柔和而润泽,有根根见肉的效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80272fde52fa24925d3cb6a56bc664d9.jpg

张大千于摩耶精舍赏荷

荷花是大千非常喜爱的绘画题材,也是他的拿手绝活。在他笔下,十八般武艺尽显其中,朱荷、粉荷、白荷、墨荷、金碧荷;风荷、晴荷、雨荷、秋荷;没骨荷、工笔荷、写意荷等无所不涉,无所不精,且不断推出新意,形成了驰名中外的“大千荷”。本幅《红莲》创作于1951年,写于他订制的日本卡纸上,配以诗文题跋,诗情画意,遂得兼美,此作上题“江妃出浴”七绝:“朱阑过雨黄月生,绡衣初试五铢轻。稍怜翠珮红妆句,不称江妃出浴情。” 是时正值画家工笔作品成熟之期,下笔似信手拈来,精工细写却如自然天成。此画创作极为讲究,吸收了北宋徐崇嗣清姘妍丽的特点,采用没骨画法出莲,用色来表现,发挥了莲花潇洒脱俗的韵味,使得莲花更具物理、物情、物态。同时,彰显了大千画荷的独到之处和非凡功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6df732bf0eae0a6d3ef5a615addedab0.jpg

《春闲图》局部

三是这两幅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春闲图》以工笔重彩法绘就,虽工细却不板滞,其造型一扫早期张氏仕女之纤细袅弱,呈现出更多沉着饱满之视觉印象。本幅最为出彩的当推人物开相、头发、眼睛的刻画描绘。其中人物开相雍容大度,圆润俊美,让人心情愉悦,无比享受;画中女子长发披肩,直垂腰后,既具异域风情,亦显飘逸,其古雅而又极具时代气息;而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则是整幅画作的点睛之笔,尤其观者无论从那个角度看,画中女子总是像含情脉脉的望向观者的方向,你在左她也向着你,你在右她也向着你,正面也是,乃至将画倒过来,横过去,仍旧是向着妳,画中人的眼神与看画人的眼神,彼此对视、息息相通,从而大大增强了画作的视觉艺术效果,让人过目不忘。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3181259240caf9a2f47dd182c3cdb32e.png

《红莲》局部

而《红莲》在大千的传世众多工笔荷花图中是相当独具特色的,有专家认为它具有一种西方的印象派的味道,某种意义上己经完全超越了传统工笔绘画的方式,在大千的精心经营下呈现了一种完美的朦胧美感,让观者回味无尽。

从上可以看出,《春闲图》和《红莲》都是大千极为擅长的题材画作,尽管这两幅尺寸各只有半平尺左右,但是画作散发出的美让众多藏家魂牵梦绕,无法抗拒,甚至不惜资金予以收购。所以,《春闲图》和《红莲》的拍卖很好地诠释绘画作品不在于大,而在于精和美,这恐怕也是艺术市场的金科玉律吧。

注:文中图片来自网络和拍卖图录

2022年10月18日写于上海五栖斋

作者:朱浩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