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打造“五位一体”的第二届中国数字艺术博览会(成都)——专访总策展人、数字艺术家一山先生

2022-10-27 17:58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a21b6e22070899d51b086827d2b16f4.jpg

第二届中国数字艺术博览会(成都)即将于2022年12月17日至25日期间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帷幕。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c2069bd88ae09a02f419f6ab15ec673f.jpg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

本次艺博会集研发、展览、数藏、衍生、论坛“五位一体”,是继2019年“新介质、新图式、新观念——首届数字绘画实验艺术征集展”基础上的升级,旨在打造数字艺术创新、展示、交流和交易的新平台。

为何会将一场展览提档成为艺博会?“五位一体”所涉及的五个板块各自有着怎样的特征,它们之间又有着怎样的相互关联?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采访到了艺博会的总策展人一山老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5d4fb984c369099e7dbdb4281fbd4dd6.jpg

总策展人、数字艺术家一山先生

AsiaArt:麻烦一山老师先介绍一下第二届中国数字艺术博览会(成都)的整体概况,以及为什么会想要去把数字绘画展览做成艺博会的形式?

一山:随着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科学技术的发展指导着艺术世界的转型。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数字与文化艺术的融合正在成为社会的新话题、新潮流,同时催生了新的产业业态,成为人们生活体验的新领域、新方式。

因此,“数字艺术”是时代发展至今的必然产物,将此前的数字绘画展升级成为艺博会的形式,也是时代的必然和需要。

从今年的7月末至11月,我们以“创新性”“科技性”“观念性”“互动性”作为标准,以研发、展览、数藏、衍生、论坛“五位一体”的形式来呈现本届博览会的面貌。并拿出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进行作品征集,类型包含数字绘画、数字雕塑、数字影像、数字摄影、数字生成艺术、数字交互艺术、数字AI艺术等,并将在征集结束后进行评选。

入围作品亮相博览会的同时,还将获得由主办方颁发的入围证书。从入围展出作品中,将角逐6位获奖艺术家,大赛设置一等奖1位,奖金人民币20,000,二等奖2位,奖金人民币10,000,三等奖3位,奖金人民币5000。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9471d74b2f747f151c3ec1a8878eb954.jpg

第二届中国数字艺术博览会(成都)展馆平面图

AsiaArt:相当于整个艺博会由五大版块(研发、展览、数藏、衍生、论坛)组成,可以分别介绍一下每个版块的特点吗?

一山:每一个版块我们都进行了公开的招募,也是希望汇众人之力,集思广益多方位的探讨“数字艺术”。

技术推动工具的多样性和应用的丰富性,从而引发艺术在新的媒介下呈现出新的表现形式和内容。“研发”版块将诚邀国内互联网大厂、元宇宙产业上下游企业、高新科技企业,综合立体地展现当下最具数字化的前沿技术生态(软、硬件),全方位呈现出数字科技盛宴。

“展览”版块作为艺博会的亮点,也是时代、社会、科技、理论、艺术等多方位进步发展的一种结晶,促使艺术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向艺术3.0。我们延续了此前全球征集加邀请制的形式,根据主题分区及场地面积预计展出百余件(幅)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0/1d5f58f741aaf50445994ff477fa1664.jpg

展览板块优秀作品选登:

王冰的《凤凰涅槃》数字艺术作品

(动态截图)

数字藏品是数字出版物的一种新形态。近年来大量数字藏品平台陆续涌现。艺博会的“数藏”版块旨在秉承合规化、去金融产品化的原则,侧重展示数字产品多样性及本身价值。以专业的精神,为参展数藏平台提优质展示服务、增进交流及商机推广。将汇聚集数字藏品及数字艺术等相关行业精英,共同探索出具有特色的区块链数字藏品应用发展路径,促进数字藏品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衍生”版块中的数字文创是在原创艺术的基础上利用新的技术手段,通过提取艺术家原作的特征元素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的系列衍生开发,转化为可供大众购买消费的艺术商品,促使其走向产业化、商业化、品牌化。因此,它具有商品属性以及一定的艺术附加价值。

技术的更迭总是伴随思想的演进。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持续发展,来自各方的观点和思想成为指导数字艺术发展的重要参考。“论坛”版块作为艺博会“五位一体”中的理论支撑,也是艺术创作的思想方向和行动指南。我们邀请到国际著名策展人、威尼斯元宇宙艺术年度展发起人陆蓉之作为艺博会的学术主持和论坛主持。围绕“数字超链接”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在“数字艺术的新域”“数字艺术藏品在中国”“数字艺术在元宇宙中的发展趋势与应用”等议题下,邀请国内数字艺术界重要人士与学者共聚蓉城,讨论当下前沿话题,在思维碰撞中为数字艺术的发展提供新鲜思路和创新路径。

AsiaArt:“五位一体”作为本次中国数字艺术博览会(成都)的主要特色,在您看来它们相互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一山:“研发”版块是第二届数字艺术博览会“五位一体”中重要的基础板块,同时也将作为数字艺术发展的技术支撑,呈现前沿科技;“展览”版块中的作品是艺术形式的外在表现。作为新的艺术形式,数字艺术作品以技术为工具,拓展并延伸了艺术的种类,这一形态诞生于网络社会并成为艺术新的生命;“数藏”版块搭建出可用于交易的数藏平台。数字藏品平台为创作者和艺术家、使用者和收藏家等相关主体提供基于区块链信任机制的协同创作、版权保护以及交易变现等多种场景赋能和保障服务,形成的具有唯一性、真实性和永久性的新型数字资产,且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保障数字藏品的交易平台;“衍生”版块是产业化和大众化的体现。作为“五位一体”中重要的一个版块,“衍生”版块中的数字文创及潮流IP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了数字艺术/原作的发展,实现了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也更好地满足了Z世代用户日常IP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引领新经济消费全方式融合;“论坛”版块既有前沿性,也是创作实践后的理论总结和提升,为数字艺术奠定理论的基石。

“五位一体”之下,打破了以往艺博会“大而散”的传统模式,形成了更具系统的体系和构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c6d9a046684b1cf05721ec94bfc3d028.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16fad79bd5b6944e45a859e7712e94b3.pn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0/c5e54a9ca80d7d16cf8748abf7f9b153.png

一山数字艺术:小元(元宇宙的数字孩)在虚拟场景中穿梭

AsiaArt::您作为一名数字艺术家,可以谈下对“数字艺术”这一艺术形式的艺术语言特征吗?

一山:早在2019年“首届数字绘画实验艺术征集展”时,我便总结了“数字艺术”的几点特质,即“电子色”“高密度”“未来性”和“转化多”,还有一些新的可能性需要我们共同在实践中摸索。

所谓的“电子色”是数字时代特有的色彩,是数字技术呈现的虚拟色彩。“高密度”是指数以万计的复杂构成方式超出人类的极限。“未来性”则是指未来感和未知性,而“转化多”是指通过数字创作的方法可以多种形式呈现,比如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交互、生成等等,为我们未来的艺术创作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数字艺术”中,以绘画为本体的数字化创作的一个重要的创作方向,是作为“数字艺术”中的一个重要分支而进行独立研究。“数字绘画”借助了数字技术,沿用了绘画的手段,是技术与绘画结合的创新艺术形式。同时也具有自身的绘画语言,诸如像素法、建模法、数字圈法、字母法等具有数字艺术自身特征的绘画手法。大胆探索之下,必将形成“数字艺术”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语言体系。

此外,通过计算机算法生成的艺术路线图,也是“数字艺术”新的路径;通过3D建模、3D打印技术促使了数字雕塑的近一步的发展和丰富等共同构成了“数字艺术”进一步的发展。

“数字艺术”具有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它的动态性、互动性和立体性、影像性,AI、人工智能的运用,使得这一艺术形式大步向前迈进。虚拟互动、3D裸眼、沉浸式全景展示等一些全新技术手段,拓展了“数字艺术”的新领域、新生命、新形式。

AsiaArt:通过一山老师的介绍,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到第二届中国数字艺术博览会(成都)的面貌和特色,也看到团队对于“数字艺术”从交流、展示到交易链条化的推进。期待艺博会的早日落地!

一山:谢谢。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