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2022艺术收藏报告:高净值藏家助推市场复苏,或迎来极强劲的一年

尽管疫情持续、通胀加剧、以及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之下,收藏者仍愿意参加全球艺术博览会,并对艺术市场持乐观态度,2022年上半年的艺术品支出几乎是2019年全年的两倍,全球艺术市场或迎来极强劲的一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60f0ca5a4808793335b9e2c135dd1f9.jpg

近日,由《艺术经济》(Arts Economics)创办人Clare McAndrew博士撰写、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集团联合出版的《2022年环球艺术收藏调查报告》正式出炉。报告基于对11个地区2700多名藏家的采访,是同类调查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分析了艺术界的活动和贸易模式,研究了高净值藏家的活动和对形势危机的态度。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为大家解锁此次报告中2022上半年艺术收藏市场的表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c5e3588d42f4e4c123739b3b94758c2.jpg

2022年,常青画廊(Galleria Continua)在艺+巴黎:

由巴塞尔艺术展呈献展出的作品细节图

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2022年国际艺术贸易强劲恢复

在艺术市场上,日益全球化的贸易在过去的40年里不断增强,极大地改变了买家、卖家和产品的组成和地理多样性。尽管市场仍围绕着美国和欧洲这样的成熟中心,但亚洲贸易的增长,尤其是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贸易份额,是全球销售激增的最明显例子之一。2022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且在社会环境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际跨境艺术贸易已强劲恢复。2021年,总销售额达到651亿美元。全球艺术品和古董进口增长了41%,出口增长了38%,2022年上半年较2021年同期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9-2022年度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的销售数据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020dd72bfed4d4885d13b1ada75fd313.png

© Arts Economics (2022)

今年上半年,主要国际拍卖行的销售业绩良好。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全球总销售额在2021同期增长了21%,比2019年增长了近四分之一。销售日历也有所扩大。与2021同期相比,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长了20%,也高于2019年上半年(7%)。现场拍卖和在线拍卖之间的细分也发生了实质性变化。虽然在线拍卖于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占据主导地位,占该年上半年销售额的70%以上,但到2022年,这一比例已降至更平衡的48%。然而,这一数据仍然是2019年同期新冠疫情之前销售额的两倍。

如果在2022年下半年继续以同样的速度增长,主要艺术品市场的跨境贸易可能达到创纪录水平。尽管今年的销售在许多水平上都很强劲,然而在政治和经济不稳定的背景下,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今年上半年被证明比预期的更具挑战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e9fc33a55cfaae4cc0add1559cce3b53.jpg

2022年,Cheim and Read艺廊在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呈献的作品细节图

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高净值藏家助推市场复苏

但最大的价值增长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尤其是高净值藏家的收藏支出推动了市场的复苏。

为了更好地了解高净值藏家的行为模式在疫情期间和之后是否发生了变化《2022年环球艺术收藏调查报告》对11个市场的藏家进行了一项全球调查,2700多名高净值收藏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日本和巴西,每个市场都有大量的高净值人口和重要的艺术市场,并且都从事大量的国际艺术进出口。

虽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在财富榜的最顶端,许多高净值人士并没有受到经济压力的影响。《福布斯》对全球最富有亿万富翁的年度汇编显示,在疫情期间,科技、电子商务和健康等行业蓬勃发展,亿万富翁财富大幅增加。然而,2022年3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亿万富翁的数量(比2021下降了3%)和他们的财富也下降了3%,在俄乌战争期间,俄罗斯减少34名,中国减少87名亿万富翁,遭受了重大损失。但即使有这些损失,亿万富翁的财富在十年内已经翻了一番多,从2021 3月到2022年3月,前十位亿万富翁的总财富增加了13%。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0764dd61e2e43b627e4abec126b76648.jpg

2022年,Hazlitt Holland Hibbert艺廊在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上呈献的作品细节图

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高净值藏家的多元收藏 

虽然较富裕的收藏家可以收藏更多高端艺术品,但事实并非如此。事实上,样本中的高净值藏家展示了多样化的艺术收藏,包括他们收藏中新兴艺术家的作品(49%,而财富低于500万美元的人为46%)。在过去的两年里,新进入市场的收藏家所拥有的新艺术家和新兴艺术家的比例也高于平均水平(占56%,其中35%是新艺术家的作品)。

在性别方面,对艺术家的选择并不那么平衡。总体而言,根据地区、年龄、财富水平、收藏家性别或其他标准,男性艺术家的作品占主导地位,男女艺术家平均为58%与42%。虽然收藏家在选择艺术家时并没有偏见,但女性艺术家作品在画廊和拍卖中的可用性会影响收藏的组成。尽管结果仍然不平衡,但结果显示出了更公平的进展迹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收藏的女性艺术家的比例有所增加。尽管每项调查涵盖的地区组合略有不同,但在过去五年中,从2018年仅为33%的比例上升表明,有更多的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可供收藏者购买。

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在所有地区的收藏中都占少数,在一些历史较久的、规模较大的市场,如英国(47%)、法国(47%)和美国(44%)的占比最高。比例最低的国家是意大利(33%)和中国大陆(39%,尽管这一比例比2021年增长了3%)。代表人数增长最多的包括英国(自2018年以来同比增长6%,自2018年以来增长了15%)和中国香港(同比增长5%,自2018年以来增长了20%)。中国台湾和法国也显示出同比增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ed3d82d60354fdfb00cc46394933c237.jpg

2022年,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在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呈献的作品细节图

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高净值收藏家也收集了一系列不同媒介的艺术。在2022年被收藏的物品中,只有不到一半(49%)是传统艺术媒介(绘画、雕塑和纸上作品),绘画是每个市场和各个世代的最大的收藏领域。印刷品和摄影作品又占了18%。

在过去的几年里,人们对数字艺术的兴趣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对NFT的兴趣激增是2021年市场上最大的趋势之一,尽管它们对销售的大部分影响主要是在传统艺术市场的画廊和拍卖行之外的NFT平台上。根据NonFungible.com提供的数据,NFT平台上销售的与艺术品和收藏品相关的NFT从2019年的460万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1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数百倍。

市场在2022年大幅降温,从2021年底到2022年6月,以太坊的价格下跌了约75%,随着市场变得更加饱和,交易量也有所放缓。但2022年上半年的市场仍达到6.1亿美元,低于2021年下半年的24亿美元,但明显大于2020年前半年(2.4亿美元)或2020年全年(2200万美元)或2019年(略高于60.5万美元)。

被广泛报道的“加密货币的冬天”并没有让这些收藏家对数字作品(包括NFT)的兴趣降温。相反,仅在2022年上半年,接受调查的收藏家在艺术类NFT上平均花费4.6万美元,超过了他们在2021年(4.4万美元)和2019年(3.5万美元)全年的花费。他们的支出中有17%都花在了数字艺术上,其中10%与非艺术有关。

在2020-2022年购买艺术品、收藏品和奢侈品资产的高净值收藏家的份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52793a42c78a1d11cce528fef2e994ba.png

© Arts Economics (2022)

现场观看作品最为重要

根据本次调查的筛选标准,所有受访者在前两年内都曾购买过艺术品(90%)、装饰艺术品(77%)或古董(66%)。有证据表明,与其他奢侈品和收藏品市场存在显著的交叉收集,76%的样本藏家还购买了珠宝、宝石和手表。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类型资产之间的排名同比保持不变,但自2019年以来,美术和装饰艺术都在珠宝、宝石和手表上占有的份额更高,而珠宝、宝石和手表是所有类别中购买最频繁的。

高净值藏家在活动方面的行为发生了细微的变化,参加活动的人数持续低于2019年,并略微转向了更多的地方活动。2019年,收藏家们参加了41个与艺术相关的活动,包括6个画廊展览和5个艺术博览会。到2022年,这一数字降至37人(包括那些已经参加并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参加的人)。

2022年高净值收藏家观看在售艺术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7121cdfcad9416d32a3758961e96b68d.png

© Arts Economics (2022)

然而,当被问及从艺术博览会购买时,大多数高净值藏家仍然更喜欢现场活动(2022年为66%,比2021年增长6%)。尽管疫情期间的限制以及其他关于旅游和可持续性的担忧可能鼓励更多地使用在线销售和展览,但如果在线下和在线体验之间做出选择,大多数收藏家仍然更喜欢在画廊或博览会上观看艺术品。

Z世代藏家青睐线上消费

即便在参观了各地的艺术博览会和艺廊后,更多高净值藏家也表现出了线上收藏的意愿。在从艺术经销商那里购买时,相对更少的收藏家表示喜欢在画廊亲手交易(42%,低于2020年的57%),而更多人表示,他们更喜欢在网上购买(37%,高于2020年的29%)。

但年龄较大的藏家更倾向于亲自前去购买:在这些接受调查的人中,超过一半(55%)的人更喜欢在艺廊购买,而在Z世代收藏家中,只有28%的人偏好如此。有一些地区差异,包括法国和新加坡的收藏家支持经销商的网上销售(均为50%),而中国大陆对网上销售的偏好最低(29%)。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17ac063fa1aabbe70f3ed4dbd22c065d.jpg

2022年,Miguel Abreu艺廊在巴塞尔艺术展巴塞尔展会呈献的作品细节图

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画廊是最受青睐的收藏渠道

画廊仍然是过去的几年里购买艺术的关键渠道。几乎所有的收藏者(93%)都通过经销商进行购藏,无论是在其艺廊、展会现场或线上。到2020年底,对高净值藏家的调查显示,46%的人只关注与他们建立了关系的画廊,而在2021年的不确定期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48%。2022年,市场份额恢复到46%,但仍然是最大的部分,另外29%的人会从以往专注的画廊和今年第一次合作的画廊购买。仅与新画廊合作的高净值藏家的比例在2022年略高,为26%(2021年为稳定),而2020年为20%。

2022年高净值收藏家购买艺术品的渠道偏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86e340756ddc9e9e0bd4445425e75271.png

© Arts Economics (2022)

在2022年高净值藏家购买的画廊份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eef4beea1e3c2bb1804a73fe12dc6c6c.png

© Arts Economics (2022)

藏家愿意为可持续性支付溢价

另外,收藏对环境的影响是一个日益令人关注的问题。调查显示,在购买作品和收藏管理方面,越来越多的藏家意识到可持续选择的重要性(从2019年考虑这些选择的62%增加到2022年的77%),比如转向纯数字图册,使用对气候影响更小的运输和处理方式。

事实上,收藏家在2022年更愿意为购买艺术品的可持续选项支付溢价,98%的人愿意支付5%的涨幅(高于2019年的90%),86%的人愿意支付10%的涨幅(高于2019年的68%),而57%的人愿意支付25%的可持续溢价(高于2019年的45%)。

高净值收藏家在网上购买艺术品而不需要亲自观看的份额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a616360c0d19f41830bbfba41dc52df3.png

© Arts Economics (2022)

尽管人们对可持续性的认识和担忧有所增加,但大多数收藏家都愿意多旅行:77%的人表示,他们计划明年去海外参加更多的博览会、展览或活动;11%的人认为他们的旅行计划会保持不变;只有12%的人预计会减少旅行。对于那些计划减少旅行的人来说,这样做的最重要原因是新冠疫情风险(83%),而63%的人认为减少旅行对减少碳足迹很重要。

高净值藏家对艺术市场持乐观态度

大多数受访藏家(78%)对2022年底前的艺术品市场持乐观态度,较2021年底的类似调查增长了4%,市场份额也略高于对股市的乐观态度。超过一半(55%)的人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购买艺术品,39%的人希望出售手中藏品,以保证市场拥有持续的供应。

这场疫情似乎也鼓励了一些收藏家的慈善捐赠,其中45%的人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将作品捐赠给博物馆,高于2020年的29%。

高净值藏家在未来12个月内购买和销售艺术品的意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25f383cba226c43c538310987d8293f1.png

 © Arts Economics (2022)

 


作者:李保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