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 | 史国良:艺术道路就如人生 青年人不要轻言放弃

每一个真正的大师级画家背后都有着太多关于绘画的故事,这些故事更为他们的艺术生涯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

他师从蒋兆和、黄胄、周思聪、叶浅予等艺术大家,崭露头角之时却进入佛门15年,被称为中国画僧再传人,还俗后作品拍出千万高价。

他就是史国良

史国良的艺术生涯离不开西藏,他推崇去生活中画速写、创作。笔下都是来自生活的所见和所感,他认为这是对人文主义最好的表达。

1981年,史国良第一次到西藏。从格尔木一路到拉萨,一路颠簸坎坷,但内心却被西藏的人和景深深震撼……

湛蓝的天空,广阔的大地,强烈的西藏色彩,虔诚朴实的人们,远处赶着羊的西藏女孩和她悠扬的歌声,大昭寺祈福的母亲和寺庙前经过的小喇嘛……

第一次到西藏,他就知道自己将要用一生画西藏了……

西藏成为了史国良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注脚。

他的艺术之路非常曲折,充满了传奇。但在所有的人生剧情中,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他对画画发自内心的爱和追求。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a3c83b6182dc70e7ad47d04f5ce0849b.jpg

艺术家 | 史国良(雅昌指数135)

艺术号 | 史国良

艺术百科 | 史国良

中国当代著名人物画家,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是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及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更多

史国良画风以写实手法为主,反映时代生活。功底扎实、笔墨厚重,以写实传神的生动笔触,诠释着各种人物纯净、善良、虔诚的内心世界,是中国人物画坛写实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他长期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发展,并通过社交媒体普及美育知识,全程直播自己创作的过程,一边直播一边分享自己毕生的技法和思路。

已经年过66岁的史国良,常年保持着去生活中画速写的习惯,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写实艺术,能够理清中国画传统与写实之间的关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733b3859a4439886742fbecf58409a94.png

史国良 《转经图》

他将艺术道路比作人生,同样有焦虑期、叛逆期、磨合期、更年期、平和期。尤其是青年艺术家走向社会时,都会遇到磨合期,这就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随时调整状态。他鼓励每位青年艺术家,要坚持创作,不要轻言放弃,要经得起社会的考验。

他也希望媒体平台要多给青年艺术家创造机会,替他们发声。同时,青年艺术家也要有推广意识。“市场也是一门学科,一个艺术家,不能只关注画画,而不关注市场……市场是检验艺术品的另外一个标准。”

近期,由雅昌艺术网发起创建,首席合作媒体百度百家号联合策划的“如何艺术 It's ART”系列艺术活动,就是集提升艺术影响力,促进交易,保护版权,为一体的扶持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活动。

史国良也参与其中,一起携手来帮助青年艺术家,促进青年艺术家创业/就业。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会给青年艺术家分享哪些经验?

发现生活中的美 让手保持临场状态

雅昌艺术网:您经常会在社交账号发送一些新鲜有趣的生活故事,您画作背后也有很多故事,非常有人情味,这也是您在创作中一直坚守的,想请您为我们分享一些在创作中的经验。

史国良:我觉得艺术创作,尤其是以人物为主的画作,就要有人情味。人情味都来自生活,来自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交流。人物画是给人看的,是要有观众的。当你与观众交流的时,他能读懂你画的内容,这才能产生共鸣,发挥美术的社会作用。

我觉得生活中的人情味,一定要在画中做足。艺术家要有情,要去关注大众生活,还要多情,要到生活中去发现可以入画的题材,寻找创作的灵感。

作为一个人物画家,不要冷漠和高冷,一定要贴近生活,要接地气,要有发自内心的感触。身边所有的人都是你的观众,都是你艺术创作的题材,不能把自己给关起来。

其实,一个好的画家,就是一个好的导演。画家要在一张纸上导演,要表达出画出自己的想法,要构思故事,画面中也会有男一号、女一号,也需要道具,也要注意画中的主次和明暗。这种导演的意识,不是等到创作时才开始的,需要平时在生活中留神,积累生活经验。

实际上,导演意识从你画速写时,就要开始考虑,就要思考取舍、移位、构图,要经常做这样的训练,等到创作时就会比较轻松。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38912b7a24eee89929c5064428e40579.jpg

史国良《黄金路上》

雅昌艺术网:听说您近期在用乾隆纸创作十二生肖,能否为我们聊一聊您十二生肖创作的情况?

史国良:十二生肖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传统题材,以前我们看到的多是直接画动物,如果用人物的方式来表现十二生肖,很新鲜,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特别有意思。我喜欢尝试特别有意思的事儿,十二生肖已经画了几张,等十二生肖全部完成后才是一个整体。

雅昌艺术网:您在近期创作中,比较关注的是哪方面的问题?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吗?

史国良:创作一定要画我自己熟悉的题材,这样才可以得心应手。西藏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题材,我可能一辈子都会以这个题材为主,围绕大昭寺展开不同角度的生活化主题。等十二生肖完成以后,我还会用乾隆纸画一张巨型画,也是反映生活题材的创作,比《大昭寺门前》还要长。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有很多期待。我现在不透露,希望给大家一个惊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b52d40fbc231c2dad228b4881af2ae5d.jpeg

史国良 《大昭寺门前》

雅昌艺术网:您经常外出写生,画身边各行各业的人,您曾说过“懒惰是画速写最大的敌人”,请您谈谈速写在绘画中的重要性。

史国良:我觉得速写是每位画人物的画家必备的基本功,非常重要。速写并不是单纯的画得快,而是将全部素描都浓缩在速写中,强调感觉和生活状态,运用比较快的手法来记录生活。青年艺术家首先要是通过速写练习造型,将素描与速写融合好,再将其带到水墨中进行创作,这一步一定要扎实。第二要进入生活,到生活中去找入画的题材,去发现美,让手保持临场状态。

提前做好准备 度过焦虑期与磨合期

雅昌艺术网:近年来,国内外各大艺术机构,包括媒体都聚焦青年艺术家,您觉得当下的青年艺术家是怎样的一个群体?当他们从院校毕业步入社会后,如何度过与社会的磨合期?

史国良:这些青年艺术家充满了活力,充满了探索精神,对什么都很好奇。我们也经历过这个阶段,看他们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我特别重视和关注这些青年艺术家。他们这个阶段非常重要,要开始建设自己专业意识。

我觉得每一位青年艺术家走向社会的时候,都会遇到磨合期。其实,磨合期从开始学专业时就存在了,等步入社会后,才是真正开始。你所学的专业能不能服务于社会,能不能适应现实生活,会发生很多状况,需要随时调整。

所有进入专业院校的学生,都是万里挑一的,但不一定都能成才。成才有很多条件,有很多过程。因此,必须在入校期间将专业基础打扎实。有很多人步入社会后,就改行了,放弃这个专业。我觉得特别可惜,劝大家不要轻易做这样的决定。我希望在进入专业院校的时候,就要提前做好步入社会的心理准备。

艺术道路就如人生一样,会有磨合期、叛逆期、更年期。我们院校的学生,在没正式走向社会之前,所学的专业在没有得到社会检验之前,都会有一些叛逆,他们会自信满满,比较理想化。一旦步入社会就要去面对生活,面对生存压力,对自己和所学专业都是一种考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d0c54d5033c4533f8e29aabc4d4f2b2b.png

史国良 《八个壮劳力》

正确对待艺术品商业化

雅昌艺术网:艺术家步入社会其实也要面临着作品商业化的问题,您如何看待作品商业化?

史国良:商业化可能在院校学习时候是受大家鄙视的,但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艺术与市场一直是挂钩的,所有的艺术品都是商品,都要进入市场,都要被市场检验,这是一个大考验。市场也是一门学科,一个艺术家不能只关注画画,而不关注市场。作为一个专业人员进入社会,生存是第一位的。因此,青年艺术家要有推广自己的意识,不能只有诗和远方,要适应市场,要想办法让自己的作品在社会上传播。

雅昌艺术网:一些青年艺术家觉得在国内生存和发展比较困难,要到国外去,您是如何看待青年艺术家去国外发展的呢?

史国良:有些人觉得自己不能适应今天生活环境,要出国。其实,中国是艺术家的天堂。在国外,艺术家是一个辛苦的职业,很多艺术家在国外都需要打工,来维持自己的艺术创作,纯靠画来养活自己的艺术家寥寥无几。

在国外,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其实是很奢侈的事。我觉得国内的环境太适合艺术家了,虽然有很多人在抱怨,毕业后就失业了,要出国。其实,在国外生存特别艰苦,如果你在国内的环境中都没有办法生存,没有办法成功,我觉得在国外也很难成功。现在有很多艺术家,都从国外回来了。我也走过很多地方,我觉得在中国可能更适合艺术家的生存和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4729ce104699413b5ac9f91218a8f1ec.jpeg

史国良《前世今生》

要有推广意识 不断发声 让大家熟悉你

雅昌艺术网:我们现在的一些社交媒体平台很火,您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声,您觉得社交媒体与艺术相结合,有哪些意义,您如何看待这种新的宣传方式?

史国良:我觉得这个时代更自由、更多元,可以发声的地方特别多。我对媒体比较敏感,在这方面我也比较重视。我觉得要学会利用平台做点事,做一些普及和推广的视频。在推广自己的同时,也是在给社会做点事。

雅昌艺术网:社交媒体受众面很广,也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出现,您是以怎样的一个心态来面对这些不同声音的呢?

史国良:我跟媒体接触这么多年,一直都是两种声音,一种是喜欢,一种是喷。有人说话很难听,甚至会带侮辱性的语言,这很正常,你都不用去管它,不要因为这些声音而自我否定,要学着接受它。这些声音里,其实也有很多积极的建议,虽然是批评,但也丛另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做的不足之处。面对不同的声音,要有一个平常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1/b489a3f6312a32942c732d5c473850eb.png

史国良 《买猪图》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我们现在的艺术推广平台,应该给予青年艺术家哪方面的支持呢?

史国良:我觉得要多给青年艺术家创造机会,替他们发声,展示他们的成绩。青年艺术家也要主动向社会展示,将自己介绍给社会,让大家了解你,了解你的作品。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可能刚开始会比较难,需要让大家慢慢来熟悉你。

我们曾经挑选了美术界大师级的人物,采访过路的群众,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当你提到齐白石、徐悲鸿时,大部分人都知道,这说明他们的普及推广特别到位。

从历史上来看,艺术品与市场是紧密联系的,如郑板桥、齐白石、张大千、吴昌硕等大师都是靠卖画为生。市场是检验艺术品的另外一个标准。

这个是多媒体时代的时代,我也希望青年艺术家要抓住这个机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c362855f968a5f5d3b96322d7f4af463.jpg

作者:王丽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