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刘溪子:用绚烂的色彩 客观中立地记录消费社会

很多人认识刘溪子,是从色彩绚烂的色彩开始的。

摆满商品的商场货架、玲琅满目的菜市场、俯视视角下充满流行元素的游乐场、正在紧张施工的大型工厂车间……这是刘溪子笔下的艺术世界,也是她所看到的现实消费社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很熟悉,就在身边,却有一种陌生感,因为我们很少停下脚步去凝视这些场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7961ae8db787c6f7a994958a47915c85.jpeg

艺术家刘溪子

艺术百科 | 刘溪子

刘溪子,1992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2011-2015,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本科毕业;2015-2017 美国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更多

作为90后艺术家,刘溪子有着这一代艺术家典型的成长方式,她的成长经历伴随着网络世界的发展,喜欢看动漫,喜欢游戏;在国内完成大学的教育后出国进一步深造,后来成为职业艺术家。

她的艺术关注消费社会,以绘画客观的方式,记录那些最为典型的消费社会景观,没有批判,也没有宣扬,用绚烂的彩色带给人最直接的视觉感受。成长并生活在这个消费社会中,刘溪子始终保持着中立的态度,她认为消费社会其实就像一个巨大的轮子,裹挟着每个个体,一直在前行,无论人们对它做什么都不会产生太大意义,“所以不如轻松一点,加入它、体验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22c3d9d713e42576681e7e981554c40e.jpg

刘溪子 Central Market  160x130cm  布面丙烯  2021

刘溪子的工作室位于京郊六环边的村落中,在错落的街道和繁杂的环境中,她给自己营造了一个安静自在的院子。在工作室,一条狗、一只猫陪着她每日创作,那些缤纷绚烂的艺术都诞生在这里;走出工作室,她又是一个热爱生活,喜欢融入这个消费社会的女孩儿,逛商场、购物,喜欢时尚的生活;她也喜欢大自然,喜欢骑车,运动成为她在创作之外能全神贯注地去坚持的事情。

如今,刘溪子已经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博主,艺术、阳光、独立、健康,这些关键词都成为很多人喜欢她的原因,她习惯分享自己的创作、生活和健身的日常,这种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着屏幕对面的年轻女孩儿们,也给她带来很多新的观众和收藏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1401dfbdb61f881f9f5f7aca65051e1a.jpg

刘溪子 《游乐园》 80x160cm 布面丙烯 2020

近期,雅昌艺术网邀请艺术家刘溪子分享她的生活和创作,了解一位90后艺术家的艺术态度和生活日常:

雅昌艺术网:溪子您好!很荣幸今天能来到您的工作室和你聊聊艺术,很多人看到您的作品首先会被色彩所吸引,能否先谈谈作品中的色彩运用?最初怎样进入这样一个色彩的绘画体系的?

刘溪子:大家对我作品的第一印象就是颜色很丰富、很亮丽,有一种被阳光照过的感觉,我觉得这种说法挺准确的。

关于颜色的选择,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周围的环境。几年前我一直在美国加州生活,那里一年365天几乎有300天是艳阳高照的,植被非常茂盛,有各式各样漂亮的花卉,周围的环境是阳光、大海、沙滩,人们的穿着也都是很亮眼很绚烂的色彩。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的画不自觉的就慢慢变的亮起来,画面中的人也阳光起来。

我觉得人还是会受大环境的影响,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小的时候就开始使用电脑,看动画片、动漫、玩儿电脑游戏,这样的成长方式对我们这代人影响是很大的。

从而,我画面中色彩的选择、俯视的视角,都是在这样的感觉中生长出来的。其实画面中用的荧光色,在现实中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但是我们现在都是从电子屏幕上获取信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把它们转化到我的画面上,其实也是成立的,这就是我画面中对色彩的选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b5a7bce9822bc0bfe3852277a6b72c55.jpg

刘溪子《片刻朝阳》200x200cm  布面丙烯 2020

雅昌艺术网:画面中使用很多高饱和度色彩,并且能搭配处理的很协调,视觉上给人很舒适的感受,这种对色彩的敏感度是天生就有还是后天的训练而成?

刘溪子:我觉得后天的训练是很重要的,我上大学的时候集中学习了色彩理论,包括对色彩的基本原理、色彩的对比、色彩的搭配进行系统的训练等,打造了我的基本功,这是学习艺术专业的人都会学习的,我在美国读研的时候作为助教也是辅助学生进行色彩理论课程的学习。然后就是感受性的问题,对于色彩的感受是一千个人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觉和习惯吧,所以色彩的敏感可能是后天培养和先天感受共同的作用。

雅昌艺术网:也会看到您在社交平台分享一些实景照片和画面的对比,很多人会对此感兴趣,是现实世界和艺术世界的对比,能分享一下这种从现实到绘画的视觉上转换吗?

刘溪子:我觉得这种视觉转换跟个人的经验有关,比如我从小喜欢玩儿电脑游戏,游戏中的角色也是模拟现实的,会有主人公的视角,也会有上帝的视角操控着周围的一切,我觉得这种视角很有趣,也是我很多作品视角的灵感来源,我把这些视角转换到现实的场景中,对一些比较平凡的场景,比如超市、菜市场、商场、游乐场等,转换成一种视觉语言,这也是我作品的个人风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4f5c471fc0e983e43d1cf0cc2b04eac6.jpg

刘溪子工作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dd46733fcebdeceacf8f4f2f931b8c13.jpg

刘溪子 《Fun House》 140x120cm 布面丙烯  2021

雅昌艺术网:能否通过一个题材的系列创作来详细讲述一下?

刘溪子:比如最初关注游乐场题材,是因为我在国外生活的的时候,附近临时搭建了一个游乐场,它不是永久的游乐场,是为了某种节日临时搭建的,所以一点都不精致,非常粗糙,但又会使用一些大胆的色彩,充满了笨拙、重复、POP和流行元素在其中,又很热闹,那是一种很典型的美式审美,形成了一种很丰富的视觉效果,我觉得这其中的冲突和美感很有意思,就想把它画下来,没想到画出来之后视觉效果和气氛表现的都挺好的,就把这个系列延续下来了。

雅昌艺术网:在绘画的题材方面,您关注的是消费社会,很多作品都是在呈现人们熟悉的城市景观。作为一个身处现场的年轻人,您的艺术可以说是对消费社会的观察和呈现,您如何看待我们身处的这个现场?如何看待当代的消费社会?

刘溪子:我的画的确是在描绘消费社会、消费主义等方面的题材。

我对消费社会的态度一直是比较中立的,所以在我的画面中既看不到批判,也看不到大肆宣扬。我觉得消费社会其实就像一个巨大的轮子,裹挟着我们每个个体,裹挟着这个社会一直在前行,你对它做什么,无论是批判还是赞扬可能都不会产生太大意义,所以不如轻松一点,加入它、体验它。

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消费社会指向的一个词汇是“幸福生活”,它似乎和“无聊生活”是绝缘的。比如当你拥有了一件东西,满足了你的占有欲,可能在产生倦怠之前,会有一件新的东西引发你的占有欲,让你觉得又想去拥有这件新的东西,这个过程是无止境的。人永远不会说自己已经体验过了所有东西,觉得没意思了,我觉得这是消费主义和消费社会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特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9dc4c3c81b5d1eab6a5e1f3dda8a6474.jpg

刘溪子 Sneaker Store  60x80cm  布面丙烯  2020

雅昌艺术网:所以你是在客观的呈现它。

刘溪子:对,从一个轻松的角度去客观地呈现它,呈现其中一些平凡的场景,我选择我喜欢的一些场景,我进入这些场景之后,会产生愉悦的感受,所以把它们记录下来,以绘画的方式分享给更多人看。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观众朋友和藏家朋友们也喜欢这些场景,看到这些场景之后,大家都会有一些共鸣,有一些共同的回忆。

我觉得我还算是一个比较热爱生活的人,其实有一些生活中很平凡的点是会令人愉悦的,我喜欢去发现平凡生活中的美。通过一种让人容易接受的、接地气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无论你懂不懂艺术,看到这些画面之后都会有共同的感受和共鸣,也遗忘用这种方式让更多人接触艺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6f286ba381dd2d8bfe7cecc590ac7eb8.jpg

刘溪子 Porsche Workship  120x140cm  布面丙烯  2022

雅昌艺术网:能否谈谈您最近的创作?在绘画上更加关注哪些方面?

刘溪子:最近是在继续创作关于“工厂主题”的绘画,首先从美学角度,我觉得工厂内部巨大的空间、巨大的机器、无数的细节,有一种复杂的视觉美感,就像喜欢玩乐高、拼图的朋友可能有相似的感受,能完成拼装一件复杂作品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从题材角度来看,工厂其实是消费社会的起源,是生产消费社会产品的地方,是一切消费社会物品的起源,它们既是大宗商品的生产地,也体现着劳动力的生产,还是反应国家经济发展的象征,我觉得这些消费社会的元素在工厂中都有体现,我之前也画过很多工厂车间,画过波音制造工厂、电脑制作工厂、电视制作工厂……这和我的创作也是一脉相承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507adf3d355cab547acea091075d2232.jpg

刘溪子《造车厂》 130x160cm 布面丙烯 2021 

雅昌艺术网:和超市、游乐场这些题材相比,这是一个更加宏观的视角?

刘溪子:我觉得这个题材系列更像是消费社会的起点,视角比较宏观,从一个起点到中间的过程再走到一个结果,结果就是商品的呈现和人的购买,这是一个递进关系。

雅昌艺术网:这两年关于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一直是行业讨论比较多的话题,您作为一个90后的女性青年艺术家,能不能从自己的角度谈一谈如何看待当下青年艺术家的生态?

刘溪子:我们这一代的年轻艺术家跟上一代相比,发声渠道更多了,比如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有的现象级的艺术家在社交平台的上的粉丝量都是上百万的,我觉得这种关注度突破了此前画廊、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的推广模式,这一点是当下青年艺术家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和上一代艺术家非常不同的社会背景。

我们这一代的年轻艺术家很多都有过留学背景,接受信息的方式也更加便捷化,大家都了解了国际化的艺术样貌是怎样的,结合这一代人的成长本来就是在一个非常开放发展的社会中,当回到自己的创作上时,会显得更轻松、更个人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15ba44d2f633a76ea575f749722bdac1.jpg

刘溪子的社交平台分享

雅昌艺术网:在社交平台上,你和你的作品呈现出来的是非常阳光、独立、健康的印象,这也是当下社会比较推崇和喜欢的身份,你会比较在意这种身份的打造吗?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个人生活和工作态度?

刘溪子:我并没有太把女性这个身份想的太多,我觉得就是很简单地在呈现我个人。社交平台上,各行各业的人们要呈现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每个人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你的创作的作品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剪影、片段和某个部分,所以应该先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心情好,也会呈现出整个人的状态是积极向上、乐观、热爱生活、自信的,我觉得最简单的就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你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那么运动、健康的生活作息、心情的愉悦,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雅昌艺术网:你觉得社交平台上的粉丝们喜欢你主要是因为什么?

刘溪子:首先肯定是我的作品打动了他们,他们喜欢我的作品,进而关注到我这个人。在社交媒体上,我觉得我的个人形象就像是他们身边的朋友一样,其实没有一些所谓的艺术家的神秘光环,我就是一个爱运动、爱画画、爱逛街、爱旅游的普通的女孩,就跟他们的朋友一样,大家可能在我的身上也能找到她们自己,所以会关注我。

雅昌艺术网: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日常生活和创作状态?

刘溪子:我画画就是工作,我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就跟上班一样。每天从早上10点开始创作,晚上和周末休息。如果能从上午专心将创作持续到下午3、4点钟的话,其实已经很累了,就没办法集中精神继续工作,会去跑步、蹬车或者休息。我平时让自己保持规律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在新的一天或者新的时段全身心的投入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eg/202211/e67fd2450a3d1d951424200da7671dad.jpeg

刘溪子的社交平台分享

雅昌艺术网:谈一谈你在艺术之外的爱好?比如运动?

刘溪子:这么多年以来,运动是我绘画创作之外的一个爱好和习惯,创作其实是挺消耗精力的一个事,所以需要有一点其他事情来调节,对我来说,运动就是一个能够很好调整我状态的方式。最近我学到了一个新词叫“心流”,它的意思是说当你在全神贯注地做一件事情,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周围,这个过程中经历的体验就叫“心流”,我觉得我的在绘画的时候会有体验,再就是会在运动的时候能有这种体验,尤其是在做有氧运动,比如跑步、骑公路车等都会有这种心流体验。

户外运动,我觉得骑车就特别适合我,去山里骑车的时候,骑车爬山是一个非常苦、非常累的过程,那时候无论身边的风景有多美,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根本顾不上去看美景,全身都集中在收紧核心、使劲发力、一下一下往上蹬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体会到很专注的状态,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放松、放空的方式,在那种漫长的运动过程中,可以想很多东西,一些创作灵感有时候也会迸发出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860d5ce7946398ab4cd0a2d1c87e336d.jpg

刘溪子和她的宠物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c43d24d2fbcd6cc28351212934d90475.jpg

雅昌艺术网:日常大部分时间,陪你创作的是宠物,宠物之于你来说有哪些情感上的一些寄托?

刘溪子:宠物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非常忠诚的陪伴吧,在国外留学的时候,有时难免会感到孤独。那时候就养了我的狗,他就一直陪在我身边;后来毕业之后换城市,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也是一直在变,唯独不变的就是我的小狗。有时候闷了临时起意想要出去自驾游,我也会带它跟我一起去,就我们一人一狗也能玩儿的很开心。

做艺术的人基本都比较会自处,好像也并不太会觉得创作中的孤独是个问题,我也已经习惯了它无时无刻的在我身边,也习惯了要定时定点的去照顾一个小东西,我觉得是挺开心的一件事。

它从两个月的时候接到我身边,现在已经7岁了。挺值得感慨的,如果它是一个小孩的话,如今都已经上小学了,但它一直都是那个样子,是一个常年的温情的陪伴。

雅昌艺术网:如果是让您自己来总结一下自己的生活和艺术状态?您会怎么总结

刘溪子:我觉得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认真生活,努力创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jpg/202211/b6f12557235f5311e83402331041ef9d.jpg

刘溪子作品 Uncle Joe‘s Fruits Store

作者:刘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