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13种音乐流派的精髓你get到了吗?

2015-09-04 00:00

  一种音乐的灵魂,也许只有当你聆听的那一刻才会有所领悟。但这一次,13个国外设计师和设计工作室将看不见的音乐魂用极简的图形表现出来,制作出这组西方最重要的13种音乐流派海报,其中你最喜欢哪一种呢?另外,我们插入了每种流派的代表音乐作品,也欢迎你补充这些流派中你最喜欢的作品。

  (插播:文末有一只好奇的彩蛋)

  【No.1 Polka

  设计者 Collective Approach

  “波尔卡”(Polka)是捷克的民间舞蹈音乐,源于19世纪中期的波西米亚。在波西米亚语中,Polka是“一半”的意思,它的音乐节奏快速活泼,第二拍的后半拍稍作停顿,以二拍子为主。男女舞者常面对面站成一个圆圈以半步跳舞。波尔卡的唱片封套多以圆点图案来装饰。较典型的代表音乐有“Levan Polka”(甩葱歌)。现代意义上的波尔卡已经融入了流行音乐,比如上面这首“Angry White Boy Polka”。

  【No.2 Urban】

  设计者:Leterme Dowling

  “城市蓝调”(Urban Blues)一词最初是为了与乡村蓝调区别,到四十年代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包含了跳跃蓝调到比较新类型的爵士音乐。

  【No.3 Twist】

  设计者:Hey Studio

  “扭舞乐”(Twist Dance Music)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流行的一种跳舞音,由摇滚乐演变而来。《低俗小说》里著名的跳舞片段配的就是这种类型的音乐,即上面这首“You Never Can Tell”。

  【No.4 New Wave】

  设计者:Duane King

  “新浪潮”(New Wave)这个概括性的流派诞生与70年代末期80年代初期间,指代那些紧跟朋克摇滚(Punk Rock)的较为流行的音乐类型,这个流派有时也包括朋克音乐(Punk)本身,有着很多不同类型的风格。

  【No.5 Metal】

  设计者:Baster

  摇滚的重要分支“金属音乐”(Metal Rock)发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的布鲁斯摇滚和迷幻摇滚,其特征是低音厚重,节奏强劲,时常配有很长的电吉他独奏,整体上有一种狂躁凶猛的风格特征。金属乐作为一大流派已经发展出了数十种不同的类型和风格,并在全世界乐迷中拥有非常广泛的受众。

  【No.6 Disco】

  设计者:Studio Makgill

  “迪斯科”(Disco),来自法语的discothèque,意指那些播放录制好的跳舞音乐的舞厅。这一流派融合了爵士乐、摇滚乐以及拉丁美洲音乐的特点,具有十分流行的韵律和较强的节奏感,在上个世纪的美国和欧洲曾经风靡一时。

  【No.7 Classical】

  设计者:Sane & Able

  古典音乐(Classical)是一个含义广泛的流派,广义上是指从西方中世纪开始至今、在欧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创作的音乐,主要因其复杂多样的创作技术和所能承载的厚重内涵而有别于通俗音乐和民间音乐。狭义的古典音乐指1750—1820年期间的古典主义音乐,又称维也纳古典乐派,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是这一时期的代表。

  【No.8 Acid House】

  设计者:Nitzan Edit

  “酸室”(Acid House),是浩室(House)音乐的一个分支。最早源于美国1980年代初期到中期。它在之前的芝加哥浩室舞曲(Chicago House)之上加入更迷幻的味道,最早是由80年代的一些DJ将Roland TB-303合成器的音效加入其中而成。这种迷幻效果和当时俱乐部的药物文化很好的吻合,后来传到大洋彼岸的英国,迅速进入主流排行榜。

  【No.9 Soul】

  设计者:Mark Boyce

  “灵魂乐”(Soul Music)于1950年代发源自美国,结合了黑人福音音乐(Gospel Music)、节奏蓝调(R&B)和爵士(Jazz)等流派,是更加世俗化的一种音乐类型。通常伴有有鲜明的节奏、拍掌、即兴肢体动作。此外,独唱与伴唱之间的对唱、紧绷的发声技巧也是其主要特色。

  【No.10 Folk】

  设计者:Manual Creative

  “民谣音乐”(Folk)泛指民间流行的、富于民族色彩的歌曲,而当代民谣根源于传统民谣但同时受到摇滚乐和流行音乐的影响,但在内容创作,歌词格式,表演地点的特殊偏好上等依然保持着源自传统民谣的印记。

  【No.11 Electro】

  设计者:This Studio

  “电子乐”(Electro)混入了70年代的funk和80年代早期的合成器技术,它是一种纯粹靠电子合成器来制造的音乐。90年代中期成熟了的电子音乐在底特律和英国开始流行起来,是一种非常独立的音乐类型,但同时具有很多其它音乐的元素。

  【No.12 Industrial】

  设计者:Trevor Jackson

  “工业音乐”(Industrial)融合了朋克摇滚乐和电子,其最初是将前卫的电子实验和朋克摇滚混合后的结果,但随着演化,它的前卫性变得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音乐上的重击、冷酷以及钢钻般的节拍,这使得工业音乐转变为一种另类音乐(Alternative)。

  【No.13 Detroit Techno】

  设计者:Toko

  “底特律泰科诺”(Detroit Techno)有两种交替出现的特点:黑色、疏离、机械化的感觉,或顺滑、明亮、深情的感觉。虽然“底特律泰科诺”是作为“舞曲”(Dance)而出现的,但其中也表现出荒凉忧郁的色彩。这个流派产生的背景主要是上世纪美国经济繁荣时期之后接踵而至的底特律经济崩溃。

来源:Lens杂志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