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中国绘画笔墨精神的当代体现

  周媛:您早期曾认真研习临摹历代大家作品,对于传统绘画理解颇深。在后来的创作中又不断摸索创新,最终形成独特的绘画语言,您认为这种实践的意义在哪里?

  樊洲:沒有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终其一生停留在学生状态,画人这种情况很普遍。中国山水画发展一千多年来,集合了许多前辈的智慧达到了相当高度,自成体系独立于世界。但发展空间依然很大。这尤如人类现在认识宇宙的有限,再认识的空间很大。

  真实的表达对人生宇宙的认识、发现绘画表述的新域、提供新的图式、扩展绘画的疆域是艺术家的天职。我从小修习中国绘画,发心为中国绘画发展尽力。传承中国文脉,发扬中国文化是情结也是使命。几十年的探索试验始终对中国文化精神不离不弃,我希望走出一条沿着中国绘画文脉有所发展的新路。但在发展上有所作为谈何容易!有对人生宇宙大彻大悟的境界、有对人类文化的全方位了解、有绘画专业达到高度的功力,才算具备发展条件。大约有两条路线切实可行:一、在现有高度上超越;二、发现新领域。不论走哪条路线做出点滴成绩已难能可贵了。新的艺术形式出现,其中经过了许多的思考与实践,时机到来自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但它的学术含量是需要历史检验的。中国绘画体系延续了数千年,虽然近百年遭遇冷漠,文脉并未断绝,中国现在与将来仍会有许多具备鉴赏力且有诚敬心的智者,有价值的创造必然会随着时光的推移放出光彩。

  周媛:笔墨及笔墨结构之美是中国画创作的精要所在,您的代表作《深水静流》、《上善若水》等是否通过不同寻常的笔墨结构,体现了一种气质和精神?

  樊洲:笔墨的高难度是中国绘画体系衡量画家水平的标尺。人生境界也很重要,阳春白雪因其高,必然和着寡。笔墨包含了作者的学识、修养、才情及人生境界,行家里手才能体会认知。王子武先生的笔墨高度在专业界是有共识的,他的作品将西方造型理念和中国笔墨完美结合,是20世纪中国人物画的里程碑。我从艺50年,前46年的修为只能算是铺垫。2009年体会到大山的内在结构与律动,发现了曲线交织画法,有了自己独创的绘画语言,才算是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画家。常年在山里看山画山,在山水云雾间与大自然亲近,对道释思想有了深层体验,自然就有了世外气象。这种现象一方面是主观追求,另外一个原因是生存状态使然,真实的画家必然会通过作品表达出内在的气质与精神。中国文化认为水性至大。如水聚强势,水柔通达,水利万物,水流不腐,水静深流,水流有序,水形万象,水清至察,水滴石穿和水蓄巨能等内涵,用曲线交织画法能很好的表现,所以2009年以来我画了许多以水为题的作品用以表达我对水性至大理念的认同。

  周媛:中国山水画南宗、北宗的两位开宗者王维与范宽都是在终南山成就的。您在终南山隐居实修20余年,您对山水绘画最本质的体悟是什么?

  樊洲:我认为真正的绘画是表现内在世界,是表现事物的活力、运动以及韵律,绘画的高境界是和大自然的创造力融汇,这样才能超越套路的层次步入化境,作品才能洋洋洒洒,气象万千。新世纪山水画如果还停留在“卧游”“澄怀味象”,就谈不上发展,古人早就做到了。

  周媛:您开创的韵律山水及曲线交织画法,在中国画坛独树一格,体现了音乐与绘画的贯通,这是否跟您长期研习古琴有关?是否也借鉴到西方的绘画元素?

  樊洲:因为操弄古琴,玩味音声,我才体验到所有艺术的高境界具有音乐的属性,是表达事物的内在律动。巴赫的音乐我最喜欢,表达了无法言传的宁静与和谐,抽象绘画最接近宇宙本体,我在这些作品中获益良多。曲线交织画法使山水画创作超越了事物表象的描述,音乐的元素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给观赏者提供了自由想象感悟的空间。这点与传统绘画不同,开拓了新的领域。

  周媛:一个大艺术家既要有雄厚的绘画功力,更要具备丰厚的文化修养,您几十年研修自省,对此是否有着更深的理解?

  樊洲:把学养比做筑基,尤如金字塔结构,底盘越大,塔尖越高。但学识修养再深厚也是有局限的。大象无形!大音稀声!个体生命与创造万物的宇宙本体融汇,方为大道!

  周媛:当下绘画风格呈现多元化,您始终在追求绘画的宏大气象和纯正品格,对此您会一直坚守下去吗?

  樊洲:韵律山水充分的传达了中国文化精神。这些作品是吸纳西方抽象艺术的理念及古琴音乐的品质包括太极拳阴阳转換连绵不断的意态回归中国绘画传统,这种回归是从哲学和美学的高度审视下的回归。我会继续保持清静的生存状态,继续完善曲线交织画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和社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