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访王建中:人生和玻璃艺术的真谛相通

2017-10-31 23:23

  玻璃是光的容器,是光的传递者,光给予玻璃奇妙的色彩与变化。当玻璃与艺术融合,便产生了独具魅力的美感。近日,“元·初——王建中玻璃艺术展”在上海玻璃博物馆举办,共展出19件玻璃艺术精品,创作时程从2003年到2015年,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玻璃创作的完整呈现。大澈、透明、火热、冷峻、光韵、律动,这些具有中式风格的玻璃艺术作品蕴含了王建中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语言相结合的思考,对新理念与新材料有机融合的探索,令人耳目一新。

  追寻着发轫于半个多世纪前的美国玻璃工作室运动步伐,1999年王建中参与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玻璃艺术专业。当时面临资料的匮乏、资金的短缺、实践场所的局限,让王建中至今记忆尤深:“一天制作的作品全部损坏,记得当时的那种沮丧、疲劳、困惑一起涌来,逼迫你放弃。我记得那天在工厂附近的青纱帐走了很长时间,思考了很多,审视自己走过的艺术人生之路,使我领悟人生和玻璃艺术的真谛:玻璃的透明和晶莹,不能容忍半点虚假。真实才是艺术创作的根本。”

  凭借不懈的努力,王建中走通了这条艰难的路,呈现出自己的风格——以透明质地,展天地玄黄,将玻璃材料及工艺引入艺术家工作室以及大学的艺术教育体系中,使其摆脱功能的限制,转变为一种自我表达的艺术材料。如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玻璃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艺术专业,王建中也成为国内唯一拥有玻璃专业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授。

  王建中的艺术生涯经历了从陶瓷材料到玻璃材质的转变,不拘泥于陶瓷,不守旧于玻璃,自由出入这两种材质的艺术世界,反而更能了解掌握不同材质间的特性。“元·初”展览带来的是光与玻璃的完美结合与体现,透过亮丽或柔和的不同色彩,营造出神秘而奇幻的意境。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之硕与王建中有多年的接触,他认为,王建中的作品既具有时代感,又继承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元素。他的作品犹如水墨画中“浓墨在泼散”,令观者浮想联翩。他把现代玻璃这种新的艺术形式和艺术理念推介给全社会,在工艺美术行业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王建中撰写的《世界现代玻璃艺术》、《炉火正红》、《世界玻璃艺术史》等著作在专业领域极有影响力,为中国当代玻璃艺术走向世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教授称赞道:“今天和大家见面的‘元·初’,是王建中思想沃土中生长起来的丰富景象。玻璃所表现出的生命意志,反映了他的历史意识和现实感怀。玻璃冷峻的外表、变换的色彩、折射的光线,展现出他的深度思考与生活体验。这次展览,可以说是一部视觉的史诗。”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亦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