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炉火正红:王建中玻璃艺术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摄影:张翀 甘源 凌风

  2018年7月18日,由国家大剧院、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炉火正红——王建中玻璃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举行开幕活动。本次展览展出当代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先生的1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他特意为国家大剧院创作的《多瑙河之波》。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女士向王建中教授颁发收藏证书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女士向王建中教授颁发收藏证书

  该作品是王建中教授根据罗马尼亚作曲家扬-伊万诺维奇的一首传遍世界各地,旋律优美舒展的圆舞曲创作的。王教授将自己对乐曲的理解与热爱,通过玻璃材质和独特造型手法,呈现出河水流淌,时而波浪翻腾,时而平静壮阔的美感和韵律感,将动人的乐曲转化成凝固的玻璃艺术造型。

主要嘉宾合影

主要嘉宾合影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常沙娜教授与策展人、主持人王晓偶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常沙娜教授与策展人、主持人王晓偶

  琉璃的历史源远流长,在中国传统器物文化中,是重要的审美对象。玻璃艺术为人类的诗意栖居、审美生活提供了更多的趣味和可能性。王建中先生继承了清华美院的前身老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优良传统,其玻璃艺术作品立足传统,着眼当代,通过传统元素与现代理念的融合,构建了当代主义意味的形式和玻璃艺术审美的新意境。其作品展现出的当代性非常清晰与完整,同时表现了一种深刻的人文思考,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与自觉,又是对当代艺术的孜孜以求。正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先生在致辞中所讲,“王建中的作品融入了艺术家的创建和思想,包含了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王建中先生长期学养、智慧和经验的结晶,令人眼前一亮。王建中先生的创作坚持创新,以丰富的想象力,坚持不懈,找到了光色的瞬间和永恒,实现了光影和艺术的有机结合,赋予了玻璃崭新的生命力,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时代精品,诠释了炉火正红的深刻内涵。”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常沙娜教授致辞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常沙娜教授致辞

  王建中教授作为艺术教育者,在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同时,也热心关注并且参与艺术教育普及工作,向公众介绍艺术领域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艺术兴趣,增强审美意识。同时,王建中先生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陶瓷艺术设计中心主任,指导帮助企业提升设计理念,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这种社会责任感,令人尊敬与感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先生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先生致辞

  王建中教授在从事陶瓷艺术教育20多年后,又参与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玻璃艺术专业,就像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教授所言,“王建中从此开始了人生和艺术的又一探索与追求,建中以玻璃艺术感悟人生,意义深远。”在他从事玻璃艺术教育与创作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玻璃艺术的发展,推动将玻璃艺术融入主流艺术领域,始终坚持“让艺术走进大众生活”的主张。他筹建组织玻璃艺术协会,作为策展人积极参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玻璃艺术进入该双年展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使全国观众对中国玻璃艺术发展有了直观的认识,这其中他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工作。

王建中教授与嘉宾参观展厅

王建中教授与嘉宾参观展厅

  展厅嘉宾参观中

  当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等出席了展览开幕活动。据悉,国家大剧院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不但为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了众多精彩纷呈的演出,而且举办了多场艺术展览,丰富了观众的艺术体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2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