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潮州瓷塑《抒幽情》


【每周一品·馆长点评】

此瓷塑《抒幽情》是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钟鸣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创作于1982年,同年获全国美术陶瓷评比一等奖。



陈钟鸣先生(1936—2008)11岁即入潮州瓷庄当学徒,陶艺生涯逾60载,80年代曾任广东陶瓷研究所副所长。

其瓷塑仕女在潮州枫溪传统瓷艺的基础上,吸取敦煌石窟壁画和洛阳龙门石窟雕塑的艺术元素,以及唐俑的造型,融合现代雕塑的表现手法,化繁为简,“美而不媚,娇而不俗”,自成一家,开拓了我国瓷塑人物的一代新风。



此作以潮州枫溪瓷塑造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宋代词人李清照,其头梳高髻,眉清目秀,长裙曳地,亭亭玉立。

作者着意表现李清照写《醉花阴》抒幽情的瞬间情态。其右手执笔,左手托腕,含眸凝思……从中似可窥见其“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思念丈夫之情。  



作者虽不着一字,但似有“千言万语”蕴于作品之中,从而把观者的遐想带到了画外……    



此《抒幽情》糅入了现代雕塑艺术的审美观念,讲究线条与块面结构的关系,不追求华丽艳俗;薄施淡彩的仕女与枫溪陶瓷晶莹细腻、洁白素雅的本真融于一体;李清照的首饰及璎珞,瓷质轻盈玲珑,巧夺天工。

 


此作人物神情举止优雅,十指纤纤,衣袂翩翩,衣纹流畅飘逸,亦朴亦妍,彰显了东方女性“外秀而慧中”的气质与内在的美。


作者: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