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知白堂家珍丨中国嘉德2021秋拍

2021-11-27 20:15

图片


图片
刘旦宅(1931-2011)

刘旦宅擅人物,兼花鸟,效法汉唐人物、宋元山水,广泛吸取古人之长,融会贯通,创作多取古典题材及历史人物。画人物画,贵在善于刻划人物的形象,更贵在善于塑造人物的性格,收得“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之妙。其中《魏徵进谏图》以文人典故入题,布局巧妙自然,人物错落有致,融工笔、线描为一体,以精心的构思营造出高雅的世界。贺友直评价刘旦宅:“他是一个真正的国画大家,国学底蕴深厚,饱览诗书,书法也写得很好。当下的国画界正需要这样一种学无止境的精神。而他为人的风骨、大度和正直,更值得画坛后人学习和敬仰。”


图片


Lot 414

刘旦宅(1931-2011)

太白诗意图

镜心 设色纸本

甲子(1984年)作

89×48 cm

RMB: 300,000-400,000


题识: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太白天才纵轶,道及胡姬者甚夥,颂之神飞。今以工笔为图,大异其趣。奈何奈何。甲子春,刘旦宅并识。

钤印:刘浑、旦宅、吉祥、开心写意





图片


Lot 415

刘旦宅(1931-2011)

魏徵进谏图

镜心 设色纸本

壬戌(1982年)作

89×48.5 cm

RMB: 300,000-400,000


题识:史载魏徵状貌不逾中人,而有胆略,善回人主意。每犯颜苦谏,或逢上怒甚,徵神色不移,上亦为霁威,尝谒告上冢,还言于上曰:“人言陛下欲幸南山,外皆严装已毕,而竟不行,何也?”上笑曰:“初实有此心,畏卿嗔,故中辍耳。”上尝得佳鹞,自臂之,望见徵来,匿怀中,徵奏事固久不已,鹞竟死怀中。郑公忠规谠论,由来称颂,予曾以之入画,竟致不意今复作此,盖不胜其感喟焉。壬戌冬,刘旦宅并识。

钤印:刘浑、旦宅、吉祥、麟凤画楼、青田





图片


Lot 416

刘旦宅(1931-2011)

行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辛巳(2001年)作

137×34 cm

RMB: 80,000-100,000


释文:文彩斑斓三代鼎,光华辉耀二王书。

题识:辛巳夏日,刘旦宅书。

钤印:刘浑、旦宅、谷雨生、知白堂、越人、海客、吉祥、御龙氏

刘天暐题签:文彩光华。天暐辛巳(2001年)夏至题并书。钤印:知白堂、吉祥、刘





图片


Lot 417

刘旦宅(1931-2011)

行书七言联

立轴 水墨纸本

癸未(2003年)作

137×34 cm

RMB: 80,000-100,000


释文:古怪清奇邓慰柏,光明正大鲁公书。

题识:癸未夏日,刘旦宅。

钤印:刘浑、旦宅、谷雨生、越人、海客、知白堂、吉祥

自题签:古怪光明。癸未(2003年),旦宅。钤印:知白堂(二次)





图片


Lot 365

刘旦宅(1931-2011

为陆俨少作九歌卷
手卷 设色纸本
28×134 cm
RMB: 500,000-800,000

题识:俨少大画师命作九歌图,谨请教正。旦宅。
钤印:刘浑、旦宅、瓯越人、吉祥
上款:陆俨少(1909-1993),字宛若,又名砥,上海嘉定人。早年从王同愈学习诗文、书法,从冯超然学画,并结识吴湖帆,遍游南北胜地。工诗文,善书法,尤精山水,间作花卉、人物,也多妙笔。为一代艺术大师。曾任西泠印社顾问、浙江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浙江画院院长。"


图片

刘旦宅(右二)与陆俨少(左二)游雁荡山。


陆俨少与刘旦宅,忘年相交,亦师亦友,常常一同写生,两位夫人朱燕因与王微粼,亦是相处欢洽,故而两家出游常常相约相伴,出入相随,情好无间。“我常同刘旦宅同志一起写生,出入相随,情好无间,从此建立了友谊。他擅画人物仕女,功力深厚,夫人王微粼与我老伴也颇相得,所以后来有好几次和他们夫妇同去名山胜地生活,我老两口在旅中也得到照顾。”陆俨少与刘旦宅一个擅山水,一个长人物,陆俨少为人耿直,个性强烈,有杜子美式的沉郁顿挫,刘旦宅敬重陆俨少的学识和见解,敬之如师,又有苏东坡式的天真烂漫,两家人时常往来通问,堪为一段艺坛佳话。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曾释出一件陆俨少先生为刘旦宅庆寿之作,亦是陆俨少先生极为精彩的力作。


图片

陆俨少 庚午(1990)年作 《为旦宅先生寿》 中国嘉德2018秋季拍卖会Lot 353 成交价230万元


图片

刘旦宅 为陆俨少作九歌卷 局部


《九歌》为《楚辞》的篇名,原为传说中一种远古歌曲的名称,战国楚人屈原据民间祭神乐歌改编或加工而成。共十一篇:《东皇太一》、《云中君》、《湘君》、《湘夫人》、《大司命》、《少司命》、《东君》、《河伯》、《山鬼》、《国殇》、《礼魂》。多数篇章则皆描写神灵间的眷恋,表现出深切的思念。《九歌》乃屈原放逐江南之前所作,当时其“怀忧若苦,愁思沸郁”,或为通过制作祭神乐歌以寄托哀思。


图片

刘旦宅 为陆俨少作九歌卷 局部


在中国人物画系列中,表现题材主要为帝王功臣、仕女名媛、文人隐士、佛道人物以及市民百姓。除画像石外,在卷轴画中表现神话形象的作品相对较少。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宋以前表现神话形象的代表作,在宋代有李公麟的《九歌图》,在元代又有张渥临李公麟和创作的多幅《九歌图》,以线造型,风格清新,形象飘逸,线条流畅,其白描线条如行云流水,由此组成了一个有关《九歌》中的神话形象的群体,带有以图配诗的性质。与张渥他们所不同的是,在刘旦宅笔下,本卷《九歌图》乃为歌造境,把境落实,将歌曲中的想象绘画成一种景致,众多神灵在氤氲的氛围中或舞动,或游驰,或长歌,沿手卷缓缓展开,观之有如临其境。


图片

刘旦宅 为陆俨少作九歌卷 局部


鲁迅先生说过:“画人物,也是静观默察,烂熟于心,然后凝神结想,一挥而就。”本卷中神仙人物姿态各异,但又让人觉得非常熟悉。刘旦宅曾说:“别人评论我作画的风格是清新秀丽,其实我一直在追求朴拙、厚重的意境,看来喜欢的和表现的有时也不完全一致。” 可知刘旦宅在明清画家陈洪绶、任伯年人物画的精湛技艺基础上新作创造,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人物画创作既有传统底蕴,又适合现代人审美。


图片

刘旦宅游黄山小影


刘旦宅曾说:“我没有三百年后再作定论的清高气概,不想孤芳自赏。画需有高境界,亦需有切实的感染力。”是以此幅作品雅致的画风不是因为脱俗到没有半点人间烟火气,而是因为雅在平淡之中,弥散着一种清淡而悠远的气韵。


图片

请横屏观看


图片

图片

中国嘉德2021秋季拍卖会第二阶段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

缤纷集——聚焦私人收藏 (二)

 

 预展时间 

12月7日-12月9日


 拍卖时间 

12月10日

12月11


 拍卖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图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