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拍卖前瞻 | “天下一”花落谁家?

古典家具近几年在拍场的表现非常抢眼,无论是成交率和成交价,让公众充满期待。

2021年保利秋拍“逍遥座”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是历年来家具阵容最为强悍的一次,被业界称为“天下第一案”的“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架几式巨型供案”领衔亮相,有望创造黄花梨拍场新纪录。

天下第一案

Mtz7KXu3CffuAMvU9QkuPPjeln73rBoR2sg35dxK.jpg

dHnq4gKCAkcbhanmrBQuUsnyC41yq74RyuwU39B3.jpg

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架几式巨型供案

长453厘米 宽56厘米 通高93厘米

独板案面厚7.8~8.8厘米

总重289公斤,其中案面重205公斤

估价待询

本拍品只限在香港提货

bxOtkDSIWy3T7L3NGZk3DdevScnRqMxy9vRTbObU.jpg

Fg1ObBHO0WESpdkzF7i67hPylXiCxLgyngoe9A0n.jpg

局部展示

黄花梨家具早在16、17世纪就被欧洲所认知,开始大量收购中国古典家具。当时英国家具设计师齐彭铁尔,以明式家具为蓝本,为英国皇室打造了一套宫廷家具,曾轰动整个欧洲。从那时起,中国明式家具,在国际市场有了很高的地位,价格高居不下。

这件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架几式巨型供案,是传世体量最大的黄花梨家具。独板205公斤,长度达到了453厘米。黄花梨生长缓慢,几百年才能长成碗口粗的树干,这件独板应取材千年神木,世间罕有。

最早的供案,可以上溯到商周时代的长案“禁”,在战国时期还十分流行,秦汉以后供案成为礼仪、祭祀场合主要陈设。唐代供案造型简单,体积小,到了明清时期体积较大。

室内陈列的供案,长度多在3米以内。此类巨型供案,一般用于大型宫殿庙宇中。

此供案出自福建莆田,素有低调、内敛著称的闽作家具,一旦亮相不容小觑。马未都曾见过此案,惊叹不已:“那张案子非常巨大,长4.2米,案面是一块独板,俗称‘一块玉’,就是说整块板跟玉似的,漂亮至极。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案子。”

UCLdnkUStEH40ywS0zfiv271JiWp5HvBGmHNgK6R.jpg

局部展示

整体造型类似汉代石阙,层层相叠如叠涩,非常大气。多用闷榫,透榫则藏于案面和托泥之下,外观浑然一体。如此巨型的黄花梨供案,从砍伐、搬运到制作,耗时耗力。经历百年沧桑,保存完好,榫卯依然严丝合缝,更是难得。

这件巨型供案,是美国Jonathan and Jessika Auerbach伉俪旧藏。2001年-2012年,展陈于美国丹佛艺术博物。2013年3月22日,纽约佳士得Lot 1323号拍品,成交价美元9,083,750。此次亮相2021保利秋拍,值得期待。

四出头官帽椅 藏家的宠儿

b3Wl1Vhxe7lzgbU8pWKYvbdUZYzvNfM40fDkqxuW.jpg

明末清初 黄花梨麒麟引凤纹四出头官帽椅(一对)

L49.5cm. W65.4cm. H107.6cm.

估价:18,000,000-28,000,000

明末清初 黄花梨麒麟引凤纹四出头官帽椅,稳重大气,尺寸比普通官帽椅宽。椅背板三攒式,上圆下方,扶手柔和,联帮棍是高古家具中常见的宝瓶竹节结构。

LTMa3GtKeXZVjIfRgxAvPwqfgoEcwxpWLDYFRAez.jpg

0zZ2jQ79Z3DvWJbz1JxMbE7uTG3GaTHxUsd9sBoM.jpg

局部展示

麒麟引凤纹,雕刻细致大方,文雅不失贵气,出自官宦府邸。

此对官帽椅,单独在拍场出现数次。二十年前,在纽约,为埃斯肯纳齐旧藏,估价6至8万美金,以6.4625万成交。十年前,在香港估价160至300万港币,最终拍出了460万港币。2019年春,北京保利成交人民币11,730,000,创造了单只官帽椅成交纪录。时隔两年多,作为攻玉山房珍藏,以一对呈现实属难得。

据了解,同样的椅子还有两把,为香港木趣居所藏。四把造型尺寸相同,两两对称,应该是一堂之物,非常期待它们再次重逢的一天。

仙籁清流——攻玉山房古琴藏珍

“攻玉山房”,对于收藏界而言并不陌生,主人是香港名医叶承耀,在专注明式家具收藏的同时,也收藏了许多古代书画、玉器、陶瓷等。在此次保利秋拍中,首次拿出他三十二年来收藏的六张珍罕古琴,期待续写收藏传奇。

此曲只应天上有

Hnk0NLWJMK1ycUcPbSSHhx1dZnkOAjPHCDibUbMF.jpg

宋 “仙籁”连珠式琴

琴长:126.5cm

隐间:116.2cm

首宽:21cm

肩宽:21.8cm

尾宽:13.8cm

估价:8000000-12000000

款识:

1.“仙籁”

2.“雲璈弄月,玉洞吟風,覺響屧鳴珂,銀鉦鐵馬,未足髣髴其逸韻之冲融。”

3.“唐侃之印,宝叙斋”

唐、宋古琴,留存凤毛麟角,一旦在市场露面,必受藏家追捧。

古琴收藏中,铭文格外重要,自古凡良琴必有铭文。铭文多刻于琴背、龙池上下和两侧。

Xt5dKi8qWapqEFpO8hC7BhZS2dxZNCtbbw6pN7zZ.jpg

CHCtHyNn7nqWDRbT1lS80ZsDtjQoHXmYOQkVDHGB.jpg

5fWH5HJM7WvtBvNtC9g4Pju0P1TB3InZRw2yISoU.jpg

局部展示

‍这张南宋古琴,在背颈刻有琴名“籁”二字,琴名下方刻有字铭 “云璈弄月,玉洞吟风,觉响屧鸣珂,银钲铁马,未足髣髴其逸韵之冲融”。通过红外线CT扫描,还发现“唐侃之印,宝叙斋”。

Bw950rf0VeZ3uNfopMPOfnYI5DkUNc7bxznbBVKL.jpg

局部展示

唐侃,是唯一一位明确见于史籍为皇帝演奏的琴人,也是奉旨为内务府定级古琴之人。

乾隆写唐侃相关的诗歌有9首,包括《听唐侃弹琴》3首。在这3首中还可以发现“籁”的身影:“籁(琴名)平张梧几横,澄心试听指弦声。古风犹见巢兮燧,哇律都删琶与筝。蟠盖几株吟韵谡,垂虹百尺挂川晴。愧予未解南熏愠,领取春温和且平。”

清人吴振棫曾在《养吉斋丛录》中说:“唐侃……精于琴理……高宗幸香山过其庐,尝使之弹,大有松石间意。”

“仙籁”琴经历过两次修复,一次是唐侃,用与原有漆面相同的罩朱髹工艺修复,并未改变形制。另一次在清晚期或更晚以后修复,覆盖了唐侃的印章。

今天还可用它轻松演奏《高山》《流水》,音色表现力空间大,不仅可以听到宋琴的声音,还能听到乾隆当时听到的声音。

叶承耀收藏的第一张琴

fo6wGbZRQVY59xsT2SeP8e1Fd8ItNKPX3J0mszbZ.jpg

宋 “清流戛玉”仲尼式琴

琴长121.8 cm. 隐间112.4 cm. 首宽17.3 cm.

肩宽18.8 cm. 尾宽13.5 cm.

估价:4000000-6000000

款识:“清流戛玉”

腹款:

1.“正(政)和元年”

2.“大成殿制”

叶承耀曾写道:“古琴的收藏标准是有‘九德’和保存良好,一般认为唐宋制品为佳,但两种条件存有矛盾,因为千年古物无可以没有损坏,间有修补,以保持音色清和,良工及加有著录,方能以接受。”

bJ52Al8r87X2u46fxKUK9zBxmtNlXfEuJ3wpu8jF.jpg

局部展示

“清流戛玉”作为叶承耀购入的第一张古琴,备受重视。琴背颈处龙池上刻有琴名“清流戛玉”,龙池内右刻有“正(政)和元年”,左刻“大成殿制”,琴体至今没有蛇腹断纹出现,虽经历过局部修补,绝大多数漆面依然保存完好,实属不易。

仲尼式,简洁大方,颇具儒家处世之道,是历代存世古琴中最多的一种样式,《中国古琴珍粹》一书共录入了109张老琴,其中仲尼式就有62张。

这两张琴都为冯舜钦、香港历风堂(吕寿琨门人)旧藏,今为攻玉山房收藏,现身保利秋拍,再觅知音。




北京保利2021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

11月29日-12月5日

展拍地点

北京国贸大酒店 A

拍卖时间

逍遥座—黄花梨独板架几式巨型供案 重要名藏明清古典家具

2021.12.05  晚上19:00

7uKoiopTf4bLInEaL4RdMDQwwncVQiUElIi8SA6C.jpg




北京保利2021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

11月29日-12月5日

展拍地点

北京国贸大酒店 A

拍卖时间

仙籁清流—攻玉山房古琴藏珍

2021.12.05  时间顺延

5vEpihYAE0tTUhupRN0dDrZckHDEmBwlewp6uCJI.jpg

5Z8Umxzw0JqfzThyc3UrV51c1cjbenyNHwxoQi8G.jpg

作者:王丽静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