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老行家慧眼识宝玉,2021秋拍古玉成交一一小荷才露尖尖角

中华玉文化源远流长,有8000多年的辉煌历史,远超青铜文化、丝绸文化、瓷文化和茶文化。随着现代人们对传统文化认识的加深和文化素质的提高,高古玉已经成为各类古代艺术品收藏中的最重要的部分。




中古陶2021秋拍古玉小专场才露尖角,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即是对市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努力的认可。细细分析我们觉得,一是因其开门度高、品质有保证,二是价格合理、竞争力强。所以,在目前这样的大环境下,其成交数量与金额远超预期,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中古陶2019春拍拍品


对于追求时尚的成功人士来说,高古玉自古至今都是顶级的奢侈品,许多人都以持有高古玉来显示自身的欣赏品味及文化修养。因为古玉富含前人巧夺天工的聪明才智与艺术修养。集艺术性、唯一性、稀缺性、个性化于一身、集五德于一体的一神圣之载体。因此自古有云:“黄金有价玉无价”。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从2010年-2015年,5万以下玉石器拍卖成交量占比最大,达68%;10万-50万区间的占比15%;5万-10万的占比12%。在成交额方面,100万-500万区间占比最多,达到30%;10万-50万区间的成交额也达到了总量的21%。由此可见,虽然高价位拍品单品价格在占比方面有优势,但是总体来说50万以下的玉石器拍品才受到藏家和市场的青睐。



中古陶2019秋拍拍品


时至2021年秋拍香港佳士得「云中玉筵」专场,继相当成功的「新石器时代篇」与「夏商周篇」,今季乘势追击带来第三回合「春秋战国篇」,成绩同样斐然。77件/组高古玉悉数售出,拿下100%成交的「白手套佳绩」,合共斩获HK$8,000万成交额。竞投气氛非常炽热,不少拍品以估价之两倍、五倍、十倍、乃至十数落槌。由此可见高古玉市场之潜力巨大。



中古陶2021秋拍古玉成交盘点 ]


3632

明 五彩玉螭纹出廓璧

L:9.4cm

成交价:RMB 103,5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此玉璧色分五彩,质地坚润,片状,镂雕,两面纹饰相同。璧外左右对琢螭龙,两龙嘴吻璧緣,足尾轻搭璧沿其上,尾微上翘卷曲,身琢网格纹,璧身满饰变形云纹。整器造型生动,厚薄均匀,琢工精细,线条流畅,尤其是沁色,色系分布合理,色阶过度柔和,可谓五彩斑斓。凡玉之出土,沁以五色为上。故古玉之沁,首重五彩耳,按五色沁,光怪陆离灿烂照人,有花纹者,千不一见。玉最奥秘的境界就是“沁色”,“沁”被作为鉴别断代玉灵魂的重要依据。沁玉是极为珍贵的,因为它的沁色丰富多彩、绚丽斑澜,故而为历代收藏家、鉴赏家所珍爱。然,在诸多沁玉中又以五色沁最为稀少名贵。故行内有云“玉得五色沁,胜得十万金。”以此极言其可贵,可珍!因此,此五彩沁出廓璧属难得一见的精品,极具收藏价值!


左:湖北荆州熊家冢出土    右:辽宁博物馆藏



图片



3633

明 白玉镂空龙纹璧

D:9.2cm

成交价:RMB 184,0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玉环,是中国古代玉器中最为常见且流传最为久远的器类之一。其存在几乎贯穿整个古代玉器制作史,在近八千年的漫长岁月之中,玉环见证了中国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演进。此玉环玉质熟旧,老化特征明显。有多处玉质脱水白化。但包浆厚实,光气柔美,可谓宝气莹润。玉环之上镂空透雕了数条变形夔龙,扭动卷曲,首尾相接。给人一种高深莫测之感觉。镂空处采用了拉丝工艺,但是拉丝处经过了较为细致地打磨。拉丝的痕迹并不十分明显。从两面平琢纹饰看,其技法娴熟,线条流畅,入砣出砣交代明晰,精准合理。是一件非常难得的艺术珍品。参考:徐州骆驼山汉墓出土镂雕龙纹玉环。

左:徐州骆驼山汉墓出土    右:本器



图片



3630

明 白玉虎纹剑首

D:4.3cm

成交价:RMB 31,05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玉质细腻洁白,皮壳古远,沁色自然,整体呈圆饼状。上高浮雕一猛虎开巨口,睁虎目,伸爪躯体,身弯卷围护中心凤鸟。此纹饰造 型在战汉玉器中极为少见。玉器收藏以稀为贵,故此剑首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图片



3631

明 白玉龙形带钩

L:12.7cm

成交价:RMB 57,5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玉质白润细腻,局部受沁。带钩呈“S”形龙造型,器型舒展。龙已极度抽象化,钩首上曲,变形成龙首状,龙首刻划简洁抽象,无目、翘吻,棱角分明,身体 呈板状,间有出戟,边棱轮廓清晰,有平直的切削感,呈腹部上凸的弧状,向钩头方逐渐变细变窄,腹下有一造型夸张的倒“T”字形足,有明显之战汉的风韵。带钩是古代扣接腰带的用具,始于良渚,流行于战国至汉。战国秦汉时期,带钩的使用非常普遍,形制也日趋精巧,有竹节形、琵琶形、棒形、鱼鸟形、兽 形等,其材质包括金、银、铜、铁、玉、玛瑙各类。带钩既是服饰又有装饰意义,因此贵族们所用带钩的工艺均特别讲究,均是精工细作之品,工艺水准非凡。



图片


3634

明 白玉严卯司南串

尺寸不一

成交价:RMB 57,5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此件玉严卯、司南串皆为白玉质,严卯为长方柱体,玉质温润,端头有沁。中央通孔,如同方勒, 器面通体刻字,字体为古代殳书,系秦代八书之一,为一种刻在兵器上的特殊文字。殳书减笔假借,非常难认。也有的刚严卯,用汉隶或小篆,一般认为凡字体清朗可读者,皆后人伪刻仿。严卯一般与刚卯成对,始于西汉,后世亦有仿制,是一种吉祥的佩饰,有驱魔辟邪及护身之用。刚严卯制作时间有严格限制,必须于正月卯日卯时方可动刀,时辰过后便不可制,因此严卯成品极为罕见。有较高的实用性和收藏价值。



图片



3629

明 白玉带钩

L:6.7cm

成交价:RMB 48,3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拍品白玉质地,玉质通透,色白莹润,古玉的质地美尽显其中。整器作勾云纹壁形,钩部夔龙以高浮雕而成,龙首面露安逸之色,喙与角较为圆滑,纹饰布局紧凑,层次分明。



图片



3636

明 黄玉勾云佩

L:8.2cm

成交价:RMB 23,0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为黄玉质地,纹理清晰,质地莹润,边角处有红色沁斑,包浆皮壳油润老到。此玉佩琢磨成勾云状,整体为不规则长方形,四角圆滑,上下各有参差尖角,如犬牙交错,左右勒出一条直缝,其心镂刻出半圆形,又如一鸟首,嘴微张,尾分叉,身半弯。四角啄以云状之物,整体好似神鸟,翱翔于祥云之中,给人以远古的神秘的想象。此玉佩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期玉器风格。



图片



3040

明 白玉鸡心佩

H:6.5cm

成交价:RMB 32,2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图片



3054

明 白玉水禽笔架

L:9.3cm

成交价:RMB 34,5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图片



3055

明 白玉龙纹鸡心佩

H:7cm

成交价:RMB 34,5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图片



3058

明 白玉云纹环

D:7.9cm

成交价:RMB 57,500

中古陶2021秋拍拍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